>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龄女神“四十魔咒”:她们操心,观众糟心

来源:搜狐娱乐
第1页 :【谁在“反击”?】+【为何“扑街”?】

  搜狐娱乐(背背山/策划 三羊/文)【前言】倘若时光倒流20年,她们可能都还是观众心中的“女神”;然而20年后的现在,“女神”这块田里的庄稼已经换过了一茬又一茬,她们又该何去何从?当面临着内地女星的所谓“四十魔咒”时,有些中年女星选择了安心当配角,有些人则还在卖力的装嫩。而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当目睹42岁的宁静在《我的传奇奶奶》中与32岁的罗晋上演“祖孙恋”、52岁的宋丹丹给自己改剧本加戏扮“白裙少女”、近60岁的刘晓庆在《隋唐英雄》【观剧】中又一次强作“天真公主”时,无奈的观众们就只能感慨一声:“阿姨,你们快醒醒吧!”

  【谁在“反击”?】“四十魔咒”来袭,她们试图逆袭!

  不论当年多么风光,过了40岁,要么无戏可演,要么只能演“婆婆”、“妈妈”这样的长辈——这就是内地中年女演员面临的“四十魔咒”。但仍然有一些当年的“女神”,似乎仍然认为隔壁的吴老二还会为她们的经过而激动的浑身发抖,于是就有了如下的尝试:

蒋雯丽,在44岁的时节跑到电视剧《女人帮》里,演起了中年风骚女。
蒋雯丽在44岁的时节跑到电视剧《女人帮》里,演起了中年风骚女。

《李春天的春天》宋丹丹
宋丹丹以52岁的高龄到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出演38岁的大龄黄金剩女“李春天”。


  【轻量级选手】有人开始“老来俏”——也许是因为从小就是“老颜”的关系,从20年前,蒋雯丽与宋丹丹两位老师,就是成天演少妇。但如今,她们却小宇宙爆发般冲着“老来俏”的方向一路狂奔而去!凭借当年一部家喻户晓的《牵手》,在观众心中奠定了荧屏好妻子形象的蒋雯丽,在44岁的时节跑到电视剧《女人帮》里,演起了中年风骚女。无论是红火的短发、夜店范儿的大浓妆还是频频扭臀、抛媚眼的体态,都想让人问候一声“大姐您哪位啊?!”而宋丹丹则在告别春晚舞台的“白云大妈”后,以52岁的高龄到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出演38岁的大龄黄金剩女“李春天”,还跟与儿子巴图演同事,被巴图以“李姐”相称……这孩子究竟是怎么叫得出口啊?看着她们旺盛的斗志,观众们只能表示——“呵呵!”

而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我的传奇奶奶》中,41岁的她与32岁的罗晋还展开了一段“祖孙恋”……
而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我的传奇奶奶》中,41岁的宁静与32岁的罗晋还展开了一段“祖孙恋”……


  【中量级选手】有人改谈“祖孙恋”——20年前,在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宁静饰演的米兰,青春逼人又风情万种,成为那个时代很多男人心中的“梦中情人”。20年后,宁静挡不住步入中年女星的步伐,但无论是其微博上晒烟熏妆,还是参加发布会着爆乳装,已42岁的宁静似乎在外界看来还徜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在《大秦帝国》中,她硬扮少女,一脸佯装好奇与天真,走路“蹦蹦跳跳”。而《红槐花》中,她则扎起了红绳,与小其9岁的演员张桐,戏中谈情说爱。而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我的传奇奶奶》中,41岁的她与32岁的罗晋还展开了一段“祖孙恋”……望着“奶奶”的豪迈与“孙儿”的拘谨,观众只能表示——“啧啧!”

59岁的刘晓庆更是挑战16岁的漠北公主一角。
刘晓庆凭借粉嫩的果冻唇、卷翘的睫毛、无辜卖萌的眼神,征服了小其20岁的“荧屏情人”郑国霖。

凭借粉嫩的果冻唇、卷翘的睫毛、无辜卖萌的眼神,征服了小其20岁的“荧屏情人”郑国霖。
59岁的刘晓庆挑战16岁的漠北公主一角。


  【重量级选手】有人仍在“扮萝莉”——至于叱咤娱乐圈已经长达40年的刘晓庆,当年在《小花》、《神秘的大佛》、《芙蓉镇》等经典电影中留下的风采,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只是电视节目里一闪即逝的历史画面。而从20年前的电视剧《武则天》开始,晓庆阿姨就仿佛停止了生长的脚步:当大家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晓庆阿姨在荧屏上是“少女”;当大家已经开始有自己的孩子时,晓庆阿姨依然是“少女”。甚至到了今年的《隋唐英雄》第三部,59岁的她更是挑战16岁的漠北公主一角,凭借粉嫩的果冻唇、卷翘的睫毛、无辜卖萌的眼神,征服了小其20岁的“荧屏情人”郑国霖。望着随身自带柔光、一颦一笑都像被“美图秀秀”过的晓庆阿姨,观众们只能表示——“我的天!”

  【为何“扑街”?】不是她们不够努力,而是太自不量力!

  为了hold住往日的荣光,以上列举出来的中年女星们无不是辛苦的“为嫩走钢索”。但尴尬的是,在将自己推到、重筑,试图以突破和颠覆来再度获得观众的掌声时,收获的往往是观众的吐槽乃至板砖声,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她们对自己的能力是否还有清醒的判断力。勇挑“四十魔咒”却屡遭尴尬的她们,不是因为不够努力,而是败在太自不量力:

  罪状一:本非“逆生长”,却无法直视年纪扮萝莉

  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40岁的人再怎么努力保养,确实也不可能保持住20岁的样貌和状态。比较常与中年女星们合作、擅写生活剧的编剧娟子就认为,演员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该演与其年纪相符的角色,“我个人倒不喜欢年纪大的演员还去演年纪小的角色,这反倒不如演妈妈这样的角色令人舒服一些。”再说,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美,陈冲、邬君梅等塑造出来的“中年美妇”形象,就颇受观众认可的,也并未遭到过嫌弃,反而经常成为“优雅老去”的典范。

  反观上述被观众吐槽的中年女星,她们虽然已过中年,但仍会驾驭超越自身年纪的角色。其自信心之所以爆棚,往往并非是拥有“逆生长”的容颜,而是一心念着靠服装与化妆来抹平年龄差、靠柔光能遮挡其脸颊上的老褶,甚至靠电脑特效“熨平”其岁月的痕迹。但仅仅凭这些生硬的修饰,演技再好的演员所展现出来的“少女态”也只能是矫揉造作、内外失衡的状态,带给人观感自然也会不适。再说,已经在圈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观众们早就知晓她们的实际年纪,纵使再怎么给大家洗脑“人家真的只有16岁”,也只有她们自己才肯相信。

热播剧《大丈夫》中,42岁依然容颜未老的俞飞鸿与小其16岁的杨玏所诠释的”姐弟恋”,温婉而富有魅力。
热播剧《大丈夫》中,42岁依然容颜未老的俞飞鸿与小其16岁的杨玏所诠释的”姐弟恋”,温婉而富有魅力。


  罪状二:硬拗“姐弟恋”,观众们却get不到萌点

  在近几年的影视剧中, “姐弟恋”题材(或演员“姐弟配”)越来越多,上文中遭遇观众吐槽的电视剧或多或少都有涉及到。客观上来看,对迈入中年的女星而言是一种戏路与角色上的拓展,虽然接演这样的戏,难免被扣上“老牛吃嫩草”的罪名,但事实上,对于“姐弟恋”,观众们其实并不排斥。日剧《魔女的条件》、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不都是广受认可的经典作品么?其实人们并不是排斥“姐弟恋”的戏码,而是在乎这段感情在戏中是否发生的合情合理、剧情和演员配搭会不会有萌点。比如热播剧《大丈夫》【观剧】中,42岁依然容颜未老的俞飞鸿与小其16岁的杨玏所诠释的”姐弟恋”,温婉而富有魅力的“失婚大姐姐”搭档青涩莽撞的“不着调弟弟”,个性的差别与剧情的推进都不乏萌点,反而成了该剧最大的亮点。而40岁出头但风韵满满的俞飞鸿,更是由此回归到了“女神”的行列中。

闫妮与立威廉这对CP一样,让观众产生“陕西面皮儿配搭汉堡包”的感觉。
闫妮与立威廉这对CP一样,让观众产生“陕西面皮儿配搭汉堡包”的感觉。


  但如果演员的感觉与角色的设定都不般配,就像《张小五的春天》【观剧】中,闫妮与立威廉这对CP一样,让观众产生“陕西面皮儿配搭汉堡包”的感觉,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别扭。更加令人不适的是,有些“姐弟恋”、“祖孙恋”的配搭,因为女方的太过强势,让人有一种“她们不过是借此证明自己在圈内还有主导权”的感觉。在《我的传奇奶奶》拍摄前,宁静就给导演放话,“希望选的男搭档一定要是帅的。”而比宁静更要霸气的刘晓庆干脆在剧中与小其20岁的郑国霖上演了拥吻的戏码——这根本无法让观众觉得有萌点,只能令网友吐槽“她们这不是明摆着在吃帅哥的豆腐吗?”

  罪状三:还在“玛丽苏”,坚认自己是宇宙的中心

  或许是因为20年来,有些中年女星已经当惯了女一号、且积累下了后辈们望尘莫及的人脉和财富,所以人到中年时,仍然死守着“主角光环”:角色要最出彩的、剧情要围绕自己展开的、配角们要烘托自己的……甚至剧本也是要亲自修改的。因为她们的地位太高,所以这些看上去不太合理的要求往往都会得到满足,整部戏也就成了她们变相展示自恋与表现欲的大舞台。在《美丽契约》编剧宋方金与女主角宋丹丹之间发生的“口水战”中,编剧一方就在长微博里吐槽称:原本的剧情设定中是宋丹丹为给儿子做榜样,做了一名高考钉子户,结果宋丹丹自由发挥改动剧本,便成了“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穿着少女的裙子去高考了——结果就有了宋丹丹以“清纯学生妹”形象登场的那场“天雷戏”。

  站在比较客观的立场上来看,不论是电视台和视频网站购买剧集、还是人们收看剧集,如今多半是冲着主演的明星阵容去的。但罔顾剧情的合理性与观众的视网膜,过多的展示主演的自恋,只能起到催吐的功能。在戏里享受着“我是宇宙中心”的感觉肯定很良好,但透支的却是观众的信任,从这个角度而言,“玛丽苏”绝对是病,得治!

文本导航

  • 第1页:【谁在“反击”?】+【为何“扑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9/n396886231.shtml report 12325 【谁在“反击”?】+【为何“扑街”?】搜狐娱乐(背背山/策划三羊/文)【前言】倘若时光倒流20年,她们可能都还是观众心中的“女神”;然而20年后的现在,“女神”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高龄女神“四十魔咒”:她们操心,观众糟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