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纪录片大会开幕 央视纪录频道携佳作登场

来源:搜狐娱乐
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央视纪录频道展台
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央视纪录频道展台

央视纪录频道成功举办推介会
央视纪录频道成功举办推介会


  搜狐娱乐讯 3月18日,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6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录片精英齐聚一堂,他们中既有来自国际广播公司和媒体机构的高层,也有电视台委任编辑、制作人、导演。其中,直接掌握纪录片制作资金的决策者在150人左右。这样一次盛会,为世界纪录片人了解蓄势待发的中国纪录片市场,提供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大好时机。

  作为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引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继去年高调亮相第24届法国阳光纪录片节之后。今年,应组委会邀请,参加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3月18日下午,央视纪录频道在该节成功举办了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国际纪录片制作机构和播出平台的高管参加,获得他们的高度评价,现场气氛热烈。

  CCTV-9用数字说明实力,领航之势锐不可当

  推介会上,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女士对频道进行了全面介绍,她用一连串的数字描述了频道成立3年多所来取得的成绩:2013年纪录频道全年累计覆盖观众将近9亿,相比2012年增长35%;年播出节目总量大约1万8千多小时,约占中国纪录片播出总量的三分之一,在中国纪录片市场的占有率达61%。三年来,频道通过节目购买、联合摄制、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每年都会投入超过1000万美元用于国际联合摄制。目前,我们已启动了20余部、总时长达80小时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

  周艳还表示,去年纪录频道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中国最大的纪录片联盟,此举被誉为中国纪录片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今年,纪录频道还将于 11月18至21日承办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这将是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另一个里程碑。

  旗舰驱动效果显著,原创新片异彩纷呈

  《201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纪录片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央视纪录频道的旗舰驱动作用明确显现。”形成这一“旗舰驱动”的基石,正是纪录频道不断推出的一系列优秀纪录片。

  推介会上,纪录频道推出了2014年度的6部重点原创纪录片。它们当中有讲述中国陶瓷文化在全世界传播旅程的《瓷路》;有展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绝美风光、社会生活、自然风物的《大黄山》;有探寻中国的“国民之花”牡丹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有力文化传播符号的《牡丹》;有传达数千年来中国人对完美生活空间的理解的《园林》;有从全新的视角重新发现中国“汉文明”的《汉》;还有记录中国商人在全世界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下精彩“生意”故事的《与全世界做生意》。这些纪录片,取材不同,风格各异,但都是以国际化的叙事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国际合作风生水起,纪录大片重磅出击

  除原创纪录片外,由央视纪录频道与国际一流电视机构联合打造的4部纪录大片也在推介会上亮相。其中有纪录频道与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德国RTL电视台和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摄制的纪录片《隐秘王国》;与五洲传播中心、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摄制的《中国设计》;与奥地利国家广播集团、法国ARTE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番茄的胜利》;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动物星球频道、美国野生救援协会联合摄制的《野性的终结》。

  不仅如此,周艳还表示,央视纪录频道成立三年来,一直致力于丰富选题的种类和风格,据统计,全球每天都有15亿人在收看纪录片,而在中国潜在的纪录片受众更加广泛,这预示着频道巨大的国际合作空间。她说:“我们期待,在此次亚洲阳光电视节上,能与更多朋友分享彼此的经验与智慧,与更多国际合作伙伴达成新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

  千呼万唤始出来,《舌尖(第二季)》初露锋芒

  去年,在法国阳光纪录片节央视纪录频道主题推介会上,纪录频道推出了10部最新原创纪录片,其中就有在国内火爆荧屏、引发全民热议,在国外行销到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并表示该片第二季将于2014年面世。如今,佳期已至,这部已经吊足世界人民胃口的纪录片,终于在本届亚洲阳光纪录片节上初露锋芒,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也来到推介会现场,他不仅带来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精彩绝伦的片花,陈晓卿还透露,和第一季相比,第二季除了有更多的美食,还希望通过食物,展现更加开阔的中国社会,也就是片子中的故事会更加强大,更加吸引人,而且在表现风格上还会借鉴好莱坞类型片,比如片中有些片段像公路片,有些地方像家庭伦理片,相信本片将会更加吸引人,海外销售可能也会不错的成绩。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纪录频道除了诞生了像《舌尖上的中国》这样家喻户晓的纪录片品牌,还每年参与国际联合摄制项目30个小时左右,其中在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和日本放送协会联合摄制项目《生命的力量(第二季)》中,纪录频道团队直接参与到节目创作的一线。该片中国一集的导演李炳在推介会表示,国内团队在野生动物题材的拍摄方面还经验不足,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新西兰历史公司在这方面则成就斐然,我们在跟他们的合作中不仅学习到先进的拍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更为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和操作手段。

  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董事总经理Kyle Murdoch也感触颇深地补充道:“有中国的合作伙伴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单枪匹马作战,非常需要中国同行的加入。”

  CCTV-9再聘国际顾问,继续提升国际化水平

  除了积极与世界一流纪录片制作机构搭建国际合作网络,央视纪录频道还致力于邀请一流的国际顾问团队,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今天,曾凭借《迁徙的鸟》、《喜马拉雅》和《微观世界》“天地人”三部曲,以及斥资五千万欧元打造的巨制《海洋》,在世界纪录片界为自己确立不可撼动的地位的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先生,作为央视纪录频道此前聘任的首位国际顾问亲临推介会现场,他谈到与纪录频道正在洽谈一个有趣项目,一部关于动物夜间活动的纪录片,他表示非常高兴跟央视纪录频道合作,因为“央视纪录频道了解我们所做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意义”。

  推介会上,央视纪录频道聘请世界科学与纪实制片人大会的内容规划总监Alison Leigh女士为纪录频道国际顾问并颁发聘书。截止目前,央视纪录频道已经聘请了包括:法国“纪录片之光”纪录片节的创始人,奥斯卡奖获得者伊夫•让诺;艾美奖获得者史蒂夫•伯恩斯;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艾美奖双料获奖导演及制片人菲尔•阿格兰等在内的16名国际纪录片大师为频道国际顾问。

  AlisonLeigh女士兴奋地说:“很高兴能成为央视纪录频道国际顾问,刚刚看到中国的纪录片的质量已经非常卓越,这是有目共睹的,更希望在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上,我们能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是全球电视纪录片业内最具影响力、专业水准和权威性的行业盛会,每年约有600位全球最知名的纪录片制作人、传媒机构高层、电视发行机构、内容提供商和学者出席。而第22届“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将由中央电视台与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纪录频道承办。

  周艳表示,“这就使更多的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能够参与到这个全球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盛会中来,分享和学习国际纪录片发展的成熟经验和最新成果,这必将给刚刚起步的中国纪录片产业,及其未来市场化的发展带来澎湃的动力和深远的影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9/n396844431.shtml report 4268 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央视纪录频道展台央视纪录频道成功举办推介会搜狐娱乐讯3月18日,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6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录片精英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纪录片大会开幕 央视纪录频道携佳作登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