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琴家身体不适缺席演出 东艺“退半票”引热议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尼尔森-弗雷尔(资料图)
尼尔森-弗雷尔(资料图)


  “没被钢琴家放鸽子的音乐会人生,就不是完整的人生。 ”上周六晚,世界名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在东艺的第二场音乐会一结束,微博上一条现场观众的调侃点评,将这场演出最大的意外“捅了”出来。

  当晚,年届七旬的钢琴家尼尔森·弗雷尔因身体突然感到不适,经乐团随行医生检查后,被要求在20小时内不能安排任何工作,故不得不取消原定的贝多芬 《第五钢琴协奏曲》的曲目安排,对此,作为主办方的东艺在演出开场前承诺,该场音乐会观众可在一个月内凭票根,退还票面金额的50%。

  “退半票”,这在申城音乐会舞台上十分罕见,东艺总经理林宏鸣昨日告诉晨报记者,由于时间紧迫,找人救场已来不及,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从观众的实际感受出发,“毕竟,音乐会少了近一半的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一做法,得到了现场普遍观众认可。

  突发状况

  名家缺席,东艺“退半票”

  就在演出开始前,观众们发现,东艺总经理林宏鸣和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经理舒尔茨打破常规,走上了舞台。“本场音乐会原定要演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但是在六点钟左右,我们从医生处得到消息,钢琴家尼尔森将无法完成今天的演出。我谨代表指挥家和整个乐团表示我们诚挚的歉意。所以,我们今天晚上就只上演门德尔松的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随后,台上的林宏鸣做了补充解释,“钢琴家弗雷尔先生是十分优秀的钢琴家,但是他今年已经70岁了。可能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疲劳、睡眠也不好,所以在六点左右突感身体严重不适,随团医生要求他20小时内不能参加任何工作,所以我们只能被迫接受医生这样的一个决定。同时,我们和乐团和夏伊指挥大师紧急磋商,想找到替补的办法。比如说另外找一个钢琴家;比如说乐团准备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找一个非常好的小提琴家来弥补这样的缺憾。但是因为时间实在不够,因此这两个想法都无法实现。我们也想,跟乐团,跟指挥商量,能不能把昨天晚上受到广泛好评的马勒《第七交响曲》演奏两个乐章,但是因为今天的演出曲目和昨天曲目不同,编制也不一样,因此六点钟要把没能到场的乐手都紧急召回来也发生很多困难。作为弥补,今晚的演出从门德尔松的序曲直接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然后乐团和指挥安排了一首中国曲目回报大家,没有中场休息。但是因为我们也非常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为了补偿观众的损失,所以我们和乐团、经纪公司商量,演出结束后,在一个月内,凭票根退票面价值的50%,作为对大家的一个歉意……”

  这番发言之后,台下满座的观众报以了两次理解的掌声,无一人提出异议,音乐会由此正式开演。

  在里卡多·夏伊的执棒下,门德尔松《吕伊·布拉斯序曲》呈现了乐团深厚的历史积淀,紧随其后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亦层次分明,淋漓尽致,两曲结束后,加演的中国乐曲《我的祖国》,更是引来了7次的返场谢幕。

  当晚,上海交响乐爱乐者协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倪绍陆就坐在台下,他告诉晨报记者,音乐会结束时,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证明这依然是一场成功的演出。

  国际惯例

  第一选择,找人救场

  倪绍陆透露,类似这样的音乐会突发状况,在国外比较常见,毫不稀奇,“相比而言,外国艺术家更注重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不会有‘带病坚持’这样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观众的一种负责,在艺术家没有办法达到演出正常水准的情况下,不愿意让观众对自己的音乐失望,这是可以理解的。”按照国际惯例,当有名家因各种原因,无法如约登台音乐会时,找他人顶替救场是第一选择,前提是——必须留有足够的时间余量,但这一次,尼尔森·弗雷尔的情况比较特殊。

  去年11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指挥家杨颂斯突发心脏疾患,好在提前了36个小时得知情况,预留了时间,驰名中外的上海籍指挥家吕嘉临时救场,结果,意外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有意思的是,在世界乐坛,正是拜“名家缺阵”这样的机会所赐,造就了一批批中青代的“救场王”,其中不少甚至是一鸣惊人。倪绍陆介绍说,为中国乐迷更熟悉的一段佳话,还数郎朗。 1999年,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上,钢琴家安德烈·瓦兹原本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压轴演出。临演前,安德烈·瓦兹突感身体欠佳,当时的乐坛泰斗伊萨克·斯特恩登台报幕,由17岁的郎朗顶替出场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从此郎朗的人生轨迹被改写。

  乐迷力挺

  处理得当,能够理解

  在申城音乐会舞台,“退半票”十分罕见,对此,林宏鸣解释说,从一个音乐会的完整度来说,总共3首曲目,缺了这个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的重磅内容,相当于少了近一半时长,“据我们所知,这场音乐会有一部分观众是专门冲着弗雷尔特地来看的。”

  事实证明,“退半票”的方案也符合了大多数观众的心理接受度,网友“玄枫-竹西僧”就表示:“其实比起换人演奏《皇帝》(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我比较能接受的是换曲目,比如上门德尔松,乐团也作了努力,但无奈不行,但乐团的考量也有道理,比起随意上一首近期没有排练的曲目,还不如保证质量只上半场。重要的是,东艺承诺退一半钱!已经算是不错的解决方案了。”乐评人李严欢表示,按照惯例,如果艺术家因不可抗力无法演出,又有人救场的音乐会,原则上是不退票的,“但像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我个人觉得,退一半票款是合适的。”昨天是东艺“退半票”的第一天,截至17时,共有约50位观众前往东艺票务中心完成了退票。

  [记者手记]

  完善“救场机制” 更需观众宽容

  昨日,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爱乐者说,除了独奏音乐会,遇到类似艺术家出现突发状况,最好的处理方式,当然是找到合适的人选“救场”,毕竟,掏了钱买票,谁也不想,只是“退票”这么扫兴。可在演出主办方看来,要获得令人满意的 “救场”方案,目前来看,还真不是那么简单。

  林宏鸣告诉记者,当晚,面对钢琴家缺席的棘手状况,他曾不由自主设想了另一种“可怕的”可能:假如出状况的是执掌一团的 “指挥”,那该怎么办? “我想了一种方案,找国内知名指挥来救场,但会告诉观众,你们可以选择不退票,听完全场,也可以选择离场,退全额票款。”

  的确,面对音乐会的变故,国内的演出主办方正尝试提供人性化的选择,而作为观众的我们,是否也能以更宽容的视野和气度,来接纳这些突发,给“救场者”应有的鼓励。或许,他们的表现无法与名家比肩,但逆势而上的勇气,现场可能的灵感与火花,还是值得让人期待。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8/n396780758.shtml report 3514 尼尔森-弗雷尔(资料图)“没被钢琴家放鸽子的音乐会人生,就不是完整的人生。”上周六晚,世界名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在东艺的第二场音乐会一结束,微博上一条现场观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