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赖声川两新戏保利亮相 不拘一格中把守情之理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星
赖声川《海鸥》剧照(资料图)
赖声川《海鸥》剧照(资料图)


  去年,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令人诧异不已,超出内地戏剧守则的长度与表现方式,呈现着不拘一格却恪守情感和思考分寸创造。昨晚,《让我牵着你的手》与《海鸥》观赏兴味盎然,更加全面认识了导演的内在精神:不拘一格之中把守情之理的职责创造。

  单论赖声川版《海鸥》似乎陌生而熟悉——他居然将一个发生在俄罗斯的故事迁移到中国乡村,只是谐音或者汉化契科夫剧中角色的名字,不仅如此,故事的框架几乎一样,只是背景是牵连1930年的上海。这创造依然是一个艺术人的胆大妄为的个性,但看下去我们的心绪已经不在国别而是看待人间的理性上:浮华如何在战乱年代迁延到偏狭而安宁的乡野,一群无所事事却无聊得自以为“有聊”的人们,在消费着生命,其举手投足的“优雅”和“地道”充分体现在康太太身上,那样自负且高不可攀的堕落的优雅,装腔作势间却幽怨难平的蛮横。

  赖声川阐释的契科夫式“喜剧”显然不加掩饰。但无疑,契科夫精神凝聚的纯洁不谙世事的悲哀,和康丁幼稚却无视世俗逻辑的悲剧,显得那样暗动人心。

  我们被触动的似乎是赖声川难以摆平的“情理”所在:他们的希望那样合理却可笑于世。理性之思和情感之氤氲是一种缠绕的艺术,高手才能把控而不单一。对于《海鸥》争议的喜剧和悲剧的互为表里的见识,在赖声川于异国他乡改变中得到恰切的体现。

  喜爱《让我牵着你的手》,因其能更猛烈地体味“情理”的微妙含义。开场不久的蒙太奇般时空分割,却又是戏剧式同场瞩望交叉对话。热烈的冲动和猜忌的微妙,唯恐丧失的痛楚与爱怜有加的呵护,在时而分割、时而汇聚的舞台中复合呈现。几乎是没有间歇的对话也许让守旧观众不耐烦,却一步步将人间情感纠葛的复杂性之理表露得淋漓尽致。

  爱既是浪漫之情愫,又不是全部甜言蜜语所覆盖,情感应当是酸楚交加却总要在爆发中升腾,也必定会在高峰体验中消残。没有离开浪漫的情感质地,却显然不是清浅的“让我牵着你的手”的孩童游戏。艺术情感理性的张力就在这里!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8/n396776780.shtml report 2847 赖声川《海鸥》剧照(资料图)去年,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令人诧异不已,超出内地戏剧守则的长度与表现方式,呈现着不拘一格却恪守情感和思考分寸创造。昨晚,《让我牵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