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笑傲江湖》:“三无”综艺节目如何走红?

来源:搜狐娱乐
《笑傲江湖》节目
“三无”综艺节目《笑傲江湖》一炮而红。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第一集】名字起得完全契合首播后的走势——在一众喜剧节目中,不管是收视表现还是话题反响,“笑傲”了整个喜剧江湖。但这匹黑马的走红实在有点“奇葩”,模式没什么创新,剪辑没什么新意,前期没什么炒作,要啥没啥,但就是红了,生动诠释了喜剧节目还是内容为王。为此,搜狐娱乐采访了执行总导演朱慧,由她来讲述找选手的幕后故事。

  走红——收视率、网络指数双赢

  随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第二季】和《爸爸去哪儿》【观看】等现象级综艺节目的诞生,省级卫视和各大投资方都看到了综艺节目的发展契机,积极尝试大型季播节目。仅2014年1月,省级卫视新节目的数量就超过了30档,其中尤以喜剧节目的表现最好。

  目前正在播出的喜剧类节目已经打通了一周七天。周一是江西卫视的《谁能逗乐喜剧明星》【观看】、周二是辽宁卫视《新笑林》【观看】、周三是贵州卫视的《非常欢乐》【观看】、周四是湖北卫视的《我为喜剧狂》、周五是浙江卫视的《中国喜剧星》【观看】、周六是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3月16日晚,姗姗来迟的东方卫视也加入战局,上档了一个新的喜剧节目《笑傲江湖》。

  从首播的表现来看,《笑傲江湖》在一众同类型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喜剧节目的“搅局者”。根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首播全国网33城市收视率达到1.26%,收视位居全国同时段第二,在上海本地也获得了6.8的高收视,刷新了同类型节目的首播收视记录。

  除了收视告捷之外,节目的网络讨论量也连创新高。上档半小时内,《笑傲江湖》登上微博热门话题,以总计被搜索81331次占据话题榜鳌头。截止3月18日0:30,节目全程在搜狐视频的PC端播放量达到208万。

  为什么“三无”节目也能红?

  伴随着好评而来的,是对节目走红的困惑。细究起来,《笑傲江湖》实在是一档“三无”综艺节目。从模式来看,虽说标榜原创,但怎么看都像是换了布景和评委的《中国达人秀》【第四季】。就内容而言,剪辑处理上还有改进空间,比如评委的金句在剪辑时没处理到位,吴君如说的“我觉得你太无聊了”,有网友建议如果能做突出和闪回,也就能成为本就话少的吴君如的个性标签。从宣传来看,尽管有冯小刚、宋丹丹、吴君如、刘仪伟和大鹏五位喜剧大咖观察员,但在前期推广时并没有掀起话题讨论。

  但就是这样“模式无创新、剪辑没新意、前期无炒作”的“三无”综艺节目,依然在首播时赢得了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的关注。这幕后的原因,在执行总导演朱慧看来很简单——《笑傲江湖》回归了喜剧节目的本源,提供单纯的快乐,让观众笑的同时也为选手身上的闪光点感动,从每个人身上都传递出正能量。

  朱慧谈到,第一期节目结束后,她看到的评论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脆骨病选手张雷。很多观众都表示被这位选手内在的精神震撼,也赞赏节目组有节制的煽情——并没有让张雷走到幕布前,“通过戏剧看到情感,以及喜剧之外的人生横截面,这是我们想表达的。”

  对于前期“低调”的宣传,朱慧解释,台里在做这档节目时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源都投放在内容上,“我们在尝试,不做人为的宣传炒作,以节目本身的内容去引起话题和关注,比如第二期节目中有一个选手的表现让冯小刚现场捐了10万,宋丹丹5万,刘仪伟2万,这样的内容不用炒作,不用我们去策划运作,大家自然会关注。”

  从首播表现来看,这种内容为王的宣传策略,在选手实力过硬的前提下,并没有让节目“销声匿迹”。事实证明,也正是推销“赵本山”的陈丹丹、冯小刚推荐堪称春晚压轴相声、陈可辛亲自鉴别的“假泰国人”,一个个新鲜的、有生活气息的喜剧作品,为《笑傲江湖》增色不少,连四位大牌评委在他们面前都“星光黯淡”。

  那些“奇葩”选手都哪来的?

  为什么作为上得最晚的喜剧节目,《笑傲江湖》依然能后来居上,找到类型不一的各色选手?

  朱慧介绍,节目的成功来自前期的漫长准备。东方卫视对《笑傲江湖》投注了很多精力,投入比肩《中国达人秀》,节目组从去年6月开始就启动了全国海选,中间也经过颇多曲折。“喜剧类节目的选手比达人类的难找很多,因为我做过《中国达人秀》、《妈妈咪呀》、《中国好声音》,我是认为喜剧之所以这么多年没做成很大规模很高收视的节目,是取决于它的进入门槛高。你想,唱歌唱得好的很多,但喜剧的喜感是一种天赋,抖包袱的能力很多人是与生俱来的。我想我们要的选手类似《中国好歌曲》,既有原创能力又能出色表演。”

  相比起做歌唱类节目时的海选情况,朱慧说做《笑傲江湖》时收到的报名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后来节目组还通过文化馆、电视栏目推荐等辅助渠道找了一部分选手。饶是如此,节目组也面试了两三千人,最后从中挑选了160组人参与节目录制。“在海选过程中,我们发现,东北人的喜剧表演能力更强,喜欢模仿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很多,就像我们找歌手老有唱《青藏高原》的一样。”

  存在海选之外的甄选渠道,除了素人之外,节目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熟脸,比如模仿宋丹丹的陈丹丹此前参加个浙江卫视的《中国喜剧星》,而且表现也是模仿宋丹丹,只不过那个故事里没卖“赵本山”,“假泰国人”帕朗也被网友认出参加过《非诚勿扰》和《唱出爱火花》【观看】,相声水平超春晚的两个6岁娃娃则在地方台《济南好乡音》中就有过类似表演。

  对此,朱慧认为节目本身并不排斥参与过别的节目的选手,他们看中的是选手的才能,况且节目里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海选找来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8/n396772615.shtml report 4667 “三无”综艺节目《笑傲江湖》一炮而红。搜狐娱乐讯(张宁/文)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第一集】名字起得完全契合首播后的走势——在一众喜剧节目中,不管是收视表现还是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笑傲江湖》:“三无”综艺节目如何走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