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国列车》 > 《雪国列车》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雪国列车》:好莱坞式反专制 非典型奉俊昊

来源:搜狐娱乐
个人命运与社会困境的悲剧性,一直是奉俊昊作品持续探讨的命题。
个人命运与社会困境的悲剧性,一直是奉俊昊持续探讨的命题。


  导演: 奉俊昊

  编剧: 奉俊昊 / 凯利-马斯特森

  地区: 韩国 / 美国 / 法国

  类型: 动作 / 剧情 / 科幻

  上映日期:3月17日(中国内地)

>>>>>>点击进入专访奉俊昊:我与宋康昊心有灵犀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木逆)兼备上佳娱乐与一定内涵,《雪国列车》力图消融商业和艺术的对抗与矛盾,导演奉俊昊既想伺候观众的感官,又向观众的脑袋扔着思想奶糖。反抗专制的故事并不新鲜,而这就像滥俗的爱情桥段永有魅力,奉俊昊没有浪费反抗本身的热血、煽动效果,甚至使用过头,革命青年的热血融化了思想奶糖,以至结尾泄气般地功亏一篑。

  末日来临,气候极寒,仅存的人类栖居在一辆永不停歇的列车上,掌权者和有钱人住在车厢前列,穷人挤在环境糟糕和食物匮乏的列车尾部。有压迫,就有反抗,影片的故事始于一次苦心筹备的“革命”,在稍平淡的铺垫和黑乎乎的画面中度过了十几分钟后,节奏开始转入过关游戏式的高速运转。一列又一列的车厢,即是一场又一场的奇观容器,由“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饰演的革命领袖柯蒂斯)领头的穷人群体,看到植物园、SPA室、酒吧、夜店,多有惊异之感,观众也一样,并逐渐完全把列车等同于微缩版的独裁社会。奇观场景和持续的动作场面,担当了电影的主要娱乐任务。斧头大战一场戏,基本上是《老男孩》走廊打斗的变形版,这应该是因为朴赞郁担当制片,走廊和列车的空间感又有相似之处,于是奉俊昊和他变装重组、如法炮制。

  除了反抗领袖和统治人物,影片中大多都是被集权和恐惧异化的形象,如冷血杀手、带领孩子高唱效忠歌曲的老师、食物专供穷人的“做饭师傅”、蒂尔达-斯文顿饰演的独裁者发言人。奉俊昊一向钟爱刻画古怪的边缘人、畸形人,《绑架门口狗》的主角是个脆弱的知识分子,《杀人回忆》里杀人现场的唯一见证人是个傻子,《汉江怪物》中宋康昊异常嗜睡,《母亲》里元彬饰演一个智障。对边缘人群的关注,和他一贯的灰暗调子一致,非常态形象的不确定性,可以增强叙述的未知可能,“雪国列车”是异化形象集中营,但不是以前浑然天成的自然神经,更像娱乐化的怪人形象展览会。

  如果柯蒂斯被洗脑成功,推翻集权后再次回到独裁,那么影片就是一个纯粹的政治寓言,起义与专制陷在没有出口的死循环中。这样的收场显然更有现实批判意义。可惜南宫这条伏线的“悬疑”设置以及行为结果,将黑暗寓言抹上了光明之尾,这也许是面向全球的商业化制作不能不选的结局。才华横溢如奉俊昊,参与好莱坞式游戏时,也得低头妥协。

  个人命运与社会困境的悲剧性,一直是奉俊昊作品持续探讨的命题,它们从散发着戏剧魅力的故事开始,以充满无力感的绝望或希望结束。《杀人回忆》以阳光灿烂的画面开始、结束,《汉江怪物》片尾是温馨的暖色调,《母亲》的结尾是“母亲”在跳舞,可这些或自然或尴尬的温暖,难以改变人与社会的底色。《雪国列车》的结尾走的是光明正确思密达路线,韩国人与黑人再度开启新世界,费心构建的寓言在俩人类与北极熊的对望中灰飞烟灭。

  “黑色”是奉俊昊的最大标签,他偏好冰冷调子,从《汉江怪物》到《母亲》,总是充斥着下雨场景,画面总是偏暗。《雪国列车》是他的又一次黑色之舞,冰雪世界与黑暗底层是整部电影最引人注目的视效构造。以前幽默与黑色相伴相生,这次倒不缺“黑色”画面,只是黑色舞蹈非常僵硬,奉氏黑色幽默在大部分时刻难觅踪影。

  首次执导英文对白电影,使用国际化班底,效仿好莱坞模式,奉俊昊虽没被国际市场整得风格尽失,但那个浸染着奉氏泡菜味道的黑色大叔,摆出的国际范pose,没了根植于民族和地域的生动细节。《汉江怪物》中,怪物是体制bug的衍生物,起因是对美方人员的过度信任,最终由韩国人极擅长的射箭搞定,这些细节设置的象征与批判,都有极为坚实的质地与指向,怪物不怪,体制才是最大的怪物。而《雪国列车》的隐喻,就像好莱坞大片为了讨好全球市场一样,设定与指向非常空泛,外表生猛内里虚弱而肤浅。当然,据说英语很差的奉俊昊,折腾出这样的英语作业,已然远胜同胞朴赞郁、金知云,他俩和好莱坞联姻的结果是《斯托克》(福斯探照灯)和《背水一战》(狮门影业),一个有明显的不适感,一个风格被侵蚀太多。

  “对我来说,没有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之分……首先,我要拍一部我想看到的电影”,这是奉俊昊多年前的话。再看《雪国列车》的混血,恐怕掺和了不少奉俊昊自己也不喜欢的血型。宋康昊酱油般的存在,奉俊昊真忍心吗?玩过4千万美金的制作了,也西游了一回,一起继续玩转纯正的黑色舞蹈,才是正经事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7/n396713320.shtml report 3670 个人命运与社会困境的悲剧性,一直是奉俊昊持续探讨的命题。导演:奉俊昊编剧:奉俊昊/凯利-马斯特森地区:韩国/美国/法国类型:动作/剧情/科幻上映日期:3月17日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