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旗谱》重回舞台 吴京安挑梁传递正能量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主演吴京安现场接受采访 姚文生摄
主演吴京安现场接受采访 姚文生摄


  3月21日至23日,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唯一一部本土大戏——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梁斌同志同名原著精心打造的话剧《红旗谱》将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昨天下午,《红旗谱》的导演钟海,朱老巩、朱老忠的扮演者吴京安,冯兰池的扮演者张昕,老驴头的扮演者刘景范,春兰的扮演者马慧慧5位主创人员在大剧院小剧场举行了一场观众见面会,与在座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他们纷纷表示,将《红旗谱》这样的红色经典以现实主义的手法重新搬回话剧舞台是有意义的,希望借此剧把原著中的正能量更多地传递给观众。

  当今舞台缺失朱老忠这样的英雄

  对许多老观众而言,凌子峰执导的电影版《红旗谱》与胡春桐、王建为执导的电视剧版《红旗谱》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剧作品,话剧版的《红旗谱》该如何取得突破?导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表示:“从《红旗谱》诞生之日起,文学界就有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它固然有强调阶级斗争的一面,但同时也提出了农民斗争的关键性问题——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是具有人文关怀性的。吃饱饭、穿暖衣是当时农民的基本诉求,我们的这次创作淡化了阶级斗争,而是从这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挖掘。”

  针对朱老忠这一角色的现实意义,钟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朱老忠和中国传统文学中的英雄侠士形象一脉相承,无论什么时候想起这个人物,我们都会感到热血沸腾,这类形象正是当今话剧舞台上缺失的一种正能量。”

  它传递的是一种骨子里的精气神

  10年前,曾经在电视剧版《红旗谱》中精彩诠释朱老忠的演员吴京安此次与这一角色再续前缘,他在回味起这段缘分时表示:“现在的我和10年前相比,对朱老忠的理解是全然不同的。这个戏如果不以澎湃的激情全身心去拥抱那个时代的精神、信念,是演不成的。虽然剧中的时代距离现在80多年了,但我在酒店默戏的时候,还是会被农民们的抗争感动得潸然泪下。我如果不感动,我就不可能用戏去感动观众。”

  吴京安一向以塑造朱老忠一类的硬汉形象著称,他表示:“文艺作品对观众的导向非常重要,银幕和舞台上多一点朱老忠这样仗义执言的阳刚之气,社会上就会少一点阴柔之气。话剧《红旗谱》我会一直演下去,直到自己演不动为止,它传递的是一种骨子里的精气神。”

  话剧《红旗谱》中,由张昕饰演的冯兰池一角是剧中的头号反派,他也因此与吴京安有了大量针锋相对的对手戏。张昕说:“我和吴京安在生活中是非常好的朋友。在排练中,我们之间的交流并不依靠语言,有时就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我认为冯兰池的力度不能输给朱老忠的力度,他演得怎么样,接下来我就必须也这么样,时时‘跟上’他,这样戏就好看了。”在紧张的农民斗争之余,该剧还加入了许多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张昕对此表示赞赏,他说:“那个时代农民的生活也不只是有斗争,通过这几场戏,观众可以了解到当时农民是什么样的生活场景,话剧也是要讲究观赏性的,这部分戏就可以让观众暂时喘口气。”

  曾在影视剧和话剧中塑造了众多出彩小角色的演员刘景范,此次饰演老驴头一角。据介绍,老驴头杀猪将是剧中的一场极富黑色幽默成分的重头戏,在15日的带妆彩排中,刘景范的表现得到了在场媒体、观众的认可,他表示:“能够在舞台上塑造方方面面的角色,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项工作,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片五彩斑斓的‘树叶’。”会上,这位已经从业42年的天津老话剧人也提出了自己对本届戏剧节的期望,他说:“《红旗谱》能够参加这次戏剧节,我认为这是天津戏剧的光荣。天津人艺是一座有历史、有传统的剧院,这次的创作我们是有备而来的,从1月份排练到现在,仅仅在春节期间休息了几天,大家上下一条心,要把这部厚重的作品带给天津观众。”

  “80后”、“90后”观众会感受到震撼

  天津人艺青年演员马慧慧是出席昨天见面会的唯一一位“80后”,面对80多年前那段自己并不熟悉的农民革命史,马慧慧坦言自己在塑造春兰一角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波折,她说:“刚开始我找不到这个人物,导演和吴京安老师都告诉我,当时的农村孩子是十分淳朴的,一定不能在舞台上扭扭捏捏,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还想如果自己每天饭都吃不饱,动作和台词应该是一种什么状态,慢慢就进入到角色中了。”谈及该剧带给年轻观众的影响,马慧慧以身作则地说:“我自己就从这部戏里得到了深深的感动,它把我拉回了那个时代。我相信‘80后’、‘90后’的观众也一定能从中感受到震撼,因为那是一段我们的祖辈亲身经历过的历史。”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7/n396712012.shtml report 2518 主演吴京安现场接受采访姚文生摄3月21日至23日,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唯一一部本土大戏——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根据梁斌同志同名原著精心打造的话剧《红旗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