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牡丹亭》:四个人的舞台 三小时的戏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大学2014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经典昆曲欣赏》课程日前由著名华人作家、青春版《牡丹亭》 、新版《玉簪记》总制作人白先勇带来。正值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十周年之际,白先勇在课上讲述了关于青春版《牡丹亭》的创作历程,并请来了剧中两位主演现场示范表演。课后,有同学在微博中感慨道,“十年,青春版《牡丹亭》 ,四个人的舞台,三小时的戏,白老师、演员、观众,我们都老了,唯有昆曲永远青春! ”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自2009年启动以来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四期《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并由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升级为通选课;昆曲表演工作坊的开设更是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昆曲的魅力,第一个五年计划现已收官。昆曲传承计划的新五年计划将在现有五年计划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将《经典昆曲欣赏》课程精品化;继续推进校园昆曲传习工作坊,将昆曲表演带入校园,让同学们参与进来;针对各高校戏剧戏曲专业优秀学生学业和青年昆曲演员深造计划,培养青年昆曲人才;同时,数字昆曲与北大图书馆共同建设了数字昆曲网站,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现有素材和北大图书馆资源为基础,汇聚国内外同仁的宝贵资源,将重要资料数字化,与无法亲临现场的全球昆曲爱好者分享课程实况,共享北大昆曲传承计划的数字资源,让有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的人通过多媒体教学资料来了解昆曲之美。

  今年的演出除了经典昆曲剧目《牡丹亭》中的五折外,还有一些新传承的折子《跃鲤记·芦林》 《浣纱记·寄子》 《义侠记·挑帘裁衣》 《狮吼记·跪池》 《太白醉写》 ,以及现在昆曲舞台不常演的折子《白罗衫·井遇》等,年轻演员大胆尝试自己没涉足的人

  物、行当,挖掘自己本工的行当,几年来,都有很大进步。演员传承折子戏是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每年的重要任务,他们遍访全国各院团的老一辈艺术家求学传统折子戏,以图改变传统折子戏传承每代减半的现状。学生观演折子戏,也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的特色,北大《经典昆曲欣赏》课作为通选课,每节课都邀请各地名师讲演的同时,还免费送选课学生折子戏戏票,让学生们都有机会欣赏昆曲。不仅如此,对外售卖的戏票也坚持10元到30元的低票价,将昆曲观众培养做到实处,让想看的学生都看得起。经过几年培养,观众的认识逐步从“ 《牡丹亭》很美” ,开始转变为“昆曲很美” ,从“我想看《牡丹亭》 ” ,开始变成“我想看昆曲” 。

  据了解, 2014年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还将邀请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华文漪与蔡正仁、岳美缇一起以经典昆曲剧目为例讲述昆曲的表演艺术。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汪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4/n396602301.shtml report 1280 北京大学2014昆曲传承计划新五年《经典昆曲欣赏》课程日前由著名华人作家、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总制作人白先勇带来。正值青春版《牡丹亭》演出十周年之际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