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本《南柯梦》再现空空世界 将完整呈现于舞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昶伟

  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的《南柯梦》,在问世400余年后将首次以全本形式呈现于舞台。作为上海第七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开幕大戏,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和台湾联合制作的全本昆曲《南柯梦》将首次以上下本五个小时演绎“南柯一梦”的故事。

  佛教色彩浓、表演难度大

  “2008年第一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那一年我们带着《1699·桃花扇》参加,这次开幕演《南柯梦》,也是年轻的组合,也是继《1699·桃花扇》之后的大制作。”《南柯梦》副导演王斌说。

  《南柯梦》改编自唐代传奇《南柯太守传》,讲述的是唐朝落魄武官淳于棼,酒醉后坠入梦境,被招为驸马与大槐安国瑶芳公主喜结连理,梦醒后惊见大槐安国原是槐树中的蚂蚁穴。《南柯梦》与《牡丹亭》、《紫钗记》、《邯郸梦》合称“临川四梦”。“区别于《牡丹亭》的情,《邯郸梦》的道、《紫钗梦》的侠义主题,《南柯梦》有更强烈的‘诸色皆空,万法唯识’的佛教色彩。”王斌告诉南都记者,此次上海的演出,是《南柯梦》自2012年10月在台北首演后,继南京、天津之后国内的第三场。

  “《南柯记》就像一根难啃的骨头。”《南柯梦》艺术总监及顾问、著名昆曲小生蔡正仁表示,《南柯记》重排全本之难在于折子戏少。《牡丹亭》“游园惊梦”、“离魂”、“拾画叫画”等折子戏都已经是人们熟悉的经典,《长生殿》的经典折子就有十多个,这些要排出全本有一定的基础。唯独《南柯梦》,较常被演出的只有一折“瑶台”,复排难度很大。

  除了折子戏少,《南柯梦》的一大难点是全剧涉及生旦净末丑诸行当。因为剧中淳于棼一角梦中经历复杂,所以角色文武并重、相互穿插,要求男女主演必须是文武兼备、唱念俱佳,对演员也是个考验。

  集合两岸人才、现代剧场理念

  王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柯梦》排了一年半,中间是磨合、打造的过程。“说它难,是因为没有传统可以比较,剧本整理不容易,难在如何保留原剧风貌又有昆曲的规律,但也因为没有传统可资借鉴,可以进行创新。《牡丹亭》一出《游园惊梦》早已经经典化,怎么改改不过它,《南柯梦》这出戏里面有创新的空间。”

  全本《南柯梦》的创排集中了两岸的创作团队。导演王嘉明是这两年崛起于台湾剧场界的青年导演,“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团长,兼任台北艺术大学讲师,被认为是“站在传统与创新的边缘,大众与前卫的交界”的新锐导演。此外,舞美、灯光、服装等班底也都来自台湾。

  昆曲艺术与现代剧场理念结合,《南柯梦》并非首次,王斌说,江苏省昆此前的《1699·桃花扇》就是一例,从中摸索出了一套如何与现代剧场导演合作完成传统剧目创新,以及老中青昆曲演员之间如何传承、创新的方式。也曾经参与创作《1699·桃花扇》的王斌介绍,“几年前田沁鑫导演排《1699·桃花扇》时,我们操作的方式是导演首先将舞台呈现的思路与昆剧院创作组沟通,我们用昆曲程式设计舞台调度、身段、唱腔,确定下来之后把方案告诉石晓梅这些老师,老师咬碎嚼烂再一招一式教给学生,这也是比较符合规律的一套操作方式。”王斌说,这样训练下来年轻演员成长很快,此次《南柯梦》也大体沿用了这一方式进行排演。“当然里面磨合很难,一年半时间反复磨合的时间占了大半。”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4/n396591709.shtml report 1571 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的《南柯梦》,在问世400余年后将首次以全本形式呈现于舞台。作为上海第七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开幕大戏,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和台湾联合制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