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捷克女导演希蒂洛娃去世 成名作《雏菊》

来源:新京报
维拉-希蒂洛娃(资料图)
维拉-希蒂洛娃(资料图)


  新京报报道 捷克女导演维拉-希蒂洛娃(Vera Chytilova)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布拉格去世,享年85岁。作为上世纪6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影坛“新浪潮”的领军人物之一,她一生拍过20多部影片,获得过许多荣誉,也曾被捷克政府封杀。捷克媒体没有公布她去世的具体原因,不过据说希蒂洛娃已患病多年,一直在与病魔搏斗。

  奠定希蒂洛娃影坛地位的成名作是《雏菊》,这部1966年的电影一反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影坛描写工人阶级故事的社会现实主义的潮流,讲述了一对空虚放纵女孩的故事,影片的抽象派拼贴画手法和表现主义技术令人眼花缭乱。

  《雏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当年的意大利贝加莫电影节获得评委会大奖。不过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这部影片却因为其描写内容和浪费食物的镜头而受到封杀。《雏菊》被禁后,希蒂洛娃基本处于无片可拍的境地,然而捷克斯洛伐克官方倒并没有把她列入黑名单。

  1976年希蒂洛娃以一部《禁果游戏》(The Apple Game)宣告自己的复出,该片入围了1977年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并获得银雨果奖。

  晚年的希蒂洛娃在担任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坚持拍片,她导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06年的《愉快时刻》(Pleasant Memories)。

  据悉,希蒂洛娃的脾气出了名的火爆,经常对着演员大吼大叫,有时在片场甚至会和工作人员大打出手,不过没有人会抱怨,捷克电影人将其视为捷克的“电影第一夫人”。编译:尼莫

  【人物名片】

  维拉-希蒂洛娃

  1929年2月出生,大学时她上的是哲学和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她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先后做过制图员、时装模特、照片修图等工作。随后,在巴兰道夫电影制片厂当了一名负责鼓掌的观众后,希蒂洛娃开始对电影制作产生兴趣,28岁那年她被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影视学校录取,之后师从于著名电影导演奥塔卡-瓦夫拉(Otakar Vavra),并于1962年毕业。她的代表作是《雏菊》《禁果游戏》《愉快时刻》等。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4/n396581667.shtml report 2820 维拉-希蒂洛娃(资料图)新京报报道捷克女导演维拉-希蒂洛娃(VeraChytilova)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布拉格去世,享年85岁。作为上世纪60年代捷克斯洛伐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捷克女导演希蒂洛娃去世 成名作《雏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