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产剧内容审查揭秘:第三者不能有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影视作品中不能出现鬼已经成为制作方和观众都皆知的共识,《聊斋》中原本是鬼魂的“聂小倩”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都无一例外变成了妖精。
影视作品中不能出现鬼已经成为制作方和观众都皆知的共识,《聊斋》中原本是鬼魂的“聂小倩”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都无一例外变成了妖精。


  (转自:中国新闻网)在近日举办的政协会议上,文艺界小组讨论中“影视剧的审查”成为热门议题。张国立表示,如果国内拍《纸牌屋》(点击观剧)肯定无法通过审查;拍《来自星星的你》肯定会被指责为“渲染怪力乱神”,然后被毙。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人士,详解影视剧的审查制度中“隐形规定”,即制作者靠经验自觉规避的情节禁区。

  1 主人公不能太花心,小三不能有幸福

  法规解读:《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九)条规定电视剧不得载有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虽然在现行的电视剧中依然不乏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出现,例如“小三”,但此类人物通常会以反面教材做负面形象处理。

  影视案例:由六六编剧、海清、张嘉译、吴秀波等主演的电视剧《心术》(点击观剧),由于吴秀波饰演的“花心大少”有过多的性伴侣,因此剧中高大上的张嘉译做了男一号,而戏份最多的吴秀波反而被定位为男二号。2001年一部《让爱做主》中,徐静蕾塑造了一位为真爱勇往直前的“小三”形象,引发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此后但凡涉及到小三的大都做负面形象处理,成为反面教材。例如刚热播的《我们结婚吧》中的小三最终就以流产并给正妻道歉为终。

  2 80后未婚生子情节一律绕道

  法规解读:《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第(十一)条规定电视剧不得载有违反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内容。根据《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普遍情况下80后只能有一个孩子、有准生证才能生育孩子,私生子更是违反法律规定。

  影视案例:2013年电视剧《未婚妻》(点击观剧)的女主角便是未婚生子,导致这部剧迟迟无法通过审查。最终删改了部分情节后才得以在湖南卫视第一周播剧场播出(非黄金档)。同样的“未婚生子”情节,《小爸爸》(点击观剧)则选择了巧妙的规避办法:文章饰演的于果在美国与一个白富美相恋(非一夜情),白富美在于果不知情的情况下生下儿子夏天,夏天长大后来到中国找爸爸,从而规避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

  3 拒绝鬼魂,“异能”人士只存在于儿童剧

  法规解读:《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五)条规定电视剧不得宣传邪教、迷信等。根据一系列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之后大致可以给各种“非人类”生物划清界限:鬼魂是封建迷信,妖魔仙是神话,如果凡人成仙不能描绘成仙的过程,但可以描绘成仙后的善举。“外星人”之类的“异能”元素目前只存在于儿童剧中。

  影视案例:影视作品中不能出现鬼已经成为制作方和观众都皆知的共识,《聊斋》中原本是鬼魂的“聂小倩”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都无一例外变成了妖精。

  4 校园内不能有早恋,不能有暴力

  法规解读:《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第(十)条规定电视剧不得出现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普遍社会舆论认为学生在校园里谈恋爱会耽误学业,因此电视剧中几乎是严禁表现中小学生早恋的情节,而校园暴力直接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更是表现的禁区。

  影视案例:

  2003年,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在大陆播出收视率影响巨大,但诸多媒体发表评论称该作品鼓吹“拜金主义”、“校园暴力”等,被认为“容易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在大陆被禁播。改编自《流星花园》的《一起去看流星雨》同样讲述校园恋情,就把原本的高中校园换成了国内教育序列中并不存在的“预备学校”,从而规避审查,其中的校园暴力情节也被弱化为搞笑情节。

  什么人在审?

  退休领导和大学老师,评审每集50—100元

  目前的审查机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这些审片人员构成也是复杂流动的,一般以主流媒体退休领导、大学老师、广电系统在编工作人员为主,有剧就轮流随机抽取有空的专家们审查,审查费一般在每集50—100元左右。

  审查什么?

  反社会反法律反道德都不允许

  电视剧的具体审查内容繁杂,而写进《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中的禁令11条大多是不能违反宪法等粗放式条文,因此电视剧内容管理的具体标准就落在了各种不会形成文件的领导讲话和相似案例的解读上,例如上面所述的几点。

yule.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yl/2014/03-14/5949199.shtml report 3364 影视作品中不能出现鬼已经成为制作方和观众都皆知的共识,《聊斋》中原本是鬼魂的“聂小倩”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都无一例外变成了妖精。(转自:中国新闻网)在近日举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国产剧内容审查揭秘:第三者不能有幸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