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作家代路研修班开讲 称人才培养要多种方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3月12日,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代路参加“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做了题为《戏剧创作漫谈》的讲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代路认为青岛的戏剧创作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危机 ,要培养人才,既要通过“赶海”和“网箱”培养本土人才,还要拿来主义,引进外边的高端人才。对于这个研修班,代路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剧作家的培养更靠个人的痴迷精神。

  当代戏剧恒久性不够

  代路是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其中话剧《海边有个男儿国》《工人世家》,儿童剧《陈小虎》《我爱我班》《二小放牛郎》等分别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及文化部“文华剧目奖”,他本人曾两次荣获“文华剧作奖”。

  代路说,他现在仍然有些遗憾,因为写了二十多出戏,但是像《陈小虎》这样留下来的不多。其实这也反映了当代戏剧一个问题,恒久性不够。代路以自己1987年写过《回声》为例,那是根据一个日本寓言写的一个作品,“孩子骂大山,大山也骂他,回家后哭诉,妈妈说你回去说你好,大山也说你好。青岛市话剧院想要拾起来重演,我说这个戏故事不错,意思也不错,但是事件不行,得重新换,比如我在戏中写过早恋,那时候是通过递小纸条,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这只是一个细节,我认为重新换故事已经没有必要,所以就没排”。

  青岛出现人才断档

  谈到青岛戏剧创作的现状,代路认为,虽然青岛通过十艺节填补了在戏剧创作上获奖的空白,但是总体上来说,青岛戏剧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有一个问题是戏剧没人看,出现了危机,这不是青岛的问题,而是整个大环境如此,因为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文化呈多元化发展。

  代路强调,虽然问题多多,但是光埋怨是没用的,还得从自身找原因,“好戏还是有人看的,比如说《茶馆》”。代路认为,这与一批老戏剧人的退休不无关系,青岛已出现人才断档的危机,因此培养本土人才非常有必要。有句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代路认为青岛的状况靠“百年树人”有点“一万年太久”,要只争朝夕,“青岛戏剧人才的培养,既不能太着急又要很着急,青岛太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市场需要的人才。”

  人才要培养也要“拿来”

  培养本土人才,代路认为过去有一个比方非常形象,“一个是赶海养殖,什么叫赶海养殖,海水退下去了,有蛤蜊挖蛤蜊,说不定还能捡到鲍鱼,碰运气。还有一种网箱养殖,需要什么培养什么,赶海式的还是网箱式的?各有优劣,都需要”。

  除了培养本土人才,代路认为拿来主义也不错,现在进入地球村时代了,光依靠本土人才不够,比如《红高粱》就值得借鉴,把一流的团队请到青岛来,打造一个高端剧目,给青岛观众看。而吸引外来人才也靠两种方法 ,一个是安家落户,另一个是项目制,都是不错的办法。

  剧作家要有痴迷精神

  对于“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代路认为这对青岛戏剧创作的发展是一个好的起点,但也仅仅是一个起点,“通过一个短短的研修班就出个剧作家那是不可能的,但起码开始做了”。但代路认为,当剧作家教是教不出来,得靠自己悟,要有一种痴迷的精神。痴就是傻,傻才能真,他可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他的内心是纯粹的。迷就是执著,要锲而不舍。还要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因为写戏是收入最低的,“我如果写电视剧早就发财了,但是一百多人的剧场等着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社会责任感”。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3/n396552553.shtml report 1646 3月12日,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代路参加“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做了题为《戏剧创作漫谈》的讲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路认为青岛的戏剧创作出现了人才断档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