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将启幕 传统文化进校园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昆曲《玉簪记》剧照。
昆曲《玉簪记》剧照。


  由武汉市文广新局、武汉晚报联合主办,武汉剧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暨“百场汉剧青春行”系列演出将于4月10日启幕。汉剧《王昭君》将在武汉大学梅园小操场作为开幕式演出。武汉汉剧院与武汉大学外语学院的艺术结晶汉剧《驯悍记》将走入多所高校,旨在为汉剧迎来全新的观众——90后、00后。“百场汉剧青春行”活动是一次汉剧的全面复兴,是传统文化的广泛普及。随后的100场汉剧演出将以公益的性质免费为大学、中学学生演出,将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校园各演出1场,其余90场将免费邀请全市中学生暑期到武汉剧院观摩。记者梅冬妮 通讯员吴静

  四大昆曲齐来献艺

  从2002年与苏昆结缘至今,白先勇与苏昆已牵手十年,昆曲来汉演出数场,场场火爆。由白先勇监制、苏州昆剧院演出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更是一票难求。此次戏曲节邀请到青春版昆曲《玉簪记》、《西厢记》及王芳版昆曲《长生殿》四大昆曲首度聚集武汉剧院,以剧场版的完整演出向江城观众展现“百戏之母”——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4月11日昆曲《长生殿》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芳、赵承林主演,叶锦添出任舞美总设计;4月12日青春版《西厢记》接档,由吕佳、周雪峰、朱璎媛等登台;4月13日上演的《玉簪记》是改编自明代戏曲家高濂的经典作品,由俞玖林、沈丰英主演;青春昆曲系列的压轴之作是叫好又叫座的青春版《牡丹亭》,此次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由著名小说家白先勇改编,并全部由年轻演员出演,饰演杜丽娘的是梅花奖得主沈丰英。

  楚汉戏曲强势回归

  今春看戏,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一样都不少。武汉京剧院排演的《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四郎探母》,武汉楚剧院当家花旦夏青玲主演的两部大戏《双玉蝉》、《狱卒平冤》及湖北省地方戏曲剧院创新演出的黄梅戏《梁祝》等楚文化强势回归,让武汉的观众感受绚丽璀璨的楚文化。4月22日率先上演京剧传统老戏《四郎探母》。京剧《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是京剧舞台上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国家一级演员刘微倾力加盟,4月23日亮相武汉剧院。

  4月26日、27日分别上演汉剧《王昭君》及《训韩记》。武汉汉剧院的新编历史汉剧《王昭君》从开演之初,就以优美的汉味声腔和精致的舞美设计赢得戏迷们的一致肯定。汉剧大师陈伯华亲传的陈派艺术第五代传人王荔担纲主演王昭君。汉剧《驯悍记》由方月仿改编,保留了莎翁基本的故事框架,是莎士比亚戏剧本土化的最新尝试。汉剧《驯悍记》运用了大量中国戏曲程式化规律,使得该剧人物充分个性化,人物语言幽默风趣,雅俗共赏。

  全面低价文化惠民

  这是近几年来,武汉首次邀请阵容如此强大的京剧名家参加戏曲节。5月3日~5日,上海京剧院带管弦乐团一行近200人阵容将为武汉观众带来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

  与第一届戏曲节相同,为了让更多普通市民有机会享受到这场最高水准的戏曲盛宴,本届戏曲节秉承“低价惠民公益行”的理念,演出最高票价200元,最低票价20元,整体平均票价为80元。除了制定亲民的演出票价外,还推出“昆曲四场通票200元”、“京剧三场通票150元”、“本地京、汉、楚、黄七场通票210元”以及“十四场全通票500元”等优惠政策。

  此外,武汉京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汉剧院等武汉本地院团及四大青春版昆曲将登上江滩广场大舞台普及推广荆楚文化,举行全民唱大戏活动,同时安排艺术讲座、研讨会、戏曲电影欣赏、艺人谈及展览等环节。

yule.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3/n396527597.shtml report 2070 昆曲《玉簪记》剧照。由武汉市文广新局、武汉晚报联合主办,武汉剧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暨“百场汉剧青春行”系列演出将于4月10日启幕。汉剧《王昭君》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