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经典《茶馆》沏新茶 天津观众识货场场爆满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嵩博
人艺《茶馆》剧照
人艺《茶馆》剧照


  3月11日晚,北京人艺话剧《茶馆》在天津大剧院“开张”,也为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揭开序幕。《茶馆》“生意”红火,3场(3月11日-13日)共计4800张票均已售罄,连带戏剧节第二台大戏——天津人艺的《红旗谱》也因票房飘红准备加演一场。《茶馆》的“开门红”点燃了天津观众的热情,老观众为重温经典而激动,新观众因首进“茶馆”而被戏剧魅力折服,人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茶馆》的第二代优秀演员。

  伴着“大傻杨”说数来宝,红色大幕拉开,老裕泰茶馆呈现在舞台上,梁冠华扮演的王掌柜、濮存昕扮演的常四爷、冯远征扮演的松二爷、杨立新扮演的秦二爷、吴刚扮演的唐铁嘴、岳秀清扮演的乡妇、雷佳扮演的刘麻子……戏中人物依次登台,观众也兴奋得窃窃私语,“我最喜欢他演的张大民,还有杜马!”“濮哥还是那么年轻那么帅!”“松二爷太有喜感了,这角色除了冯远征别人还真来不了啊!”“贾志国来了,要是和平女侠(宋丹丹)也在就更完美了!”“吴刚的戏就是棒,《潜伏》里演得多好!”

  剧中人物提笼架鸟、斗蛐蛐、下棋、倒古玩、嗅鼻烟,小小茶馆热闹非凡,观众也为王掌柜和那些茶客的命运揪心,尤其是最后一幕,老好人王掌柜、想实业救国的秦二爷、没服过软的常四爷都碰了壁,三个老头儿感叹此生一事无成,颤巍巍地给自己撒着纸钱喊着“本家赏钱一百二十吊”,那种悲凉也让观众心头一紧泪花打转。谢幕时,天津观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回家演戏的梁冠华数次鞠躬难却家乡父老盛情。

  由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英若诚、黄宗洛等老艺术家演绎的老版《茶馆》曾在天津一宫演出过,此次演出的《茶馆》完全继承老版,只是演员换了,但在近300场的演出中,第二代演员也在历练成长。现场一位84岁高龄的观众肖先生说自己就是冲着“北京人艺《茶馆》”这个金字招牌才走进剧场的,“我看过老先生们的版本,新一代演员的表演没打折,还是那个老味儿,别看王掌柜胖了,可演的是真好,跟老版比,不差!”很多年轻观众则是冲着明星大腕买的票,看完也不住感叹:“只有现场感受过,才明白经典为什么称之为经典!”

  尽管还是老版本,但几位主演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剧中冯远征饰演的松二爷颇为“抢戏”。他坦言加了很多黄宗洛老师表演时没有的细节,“演松二爷,黄宗洛老师有他的优势,他个儿矮,长得就有喜感。有些东西放在黄宗洛老师身上,他不做大家都觉得可笑,但放在我身上,我就必须做才能出效果。”在继承前辈表演上,梁冠华也表示:“老先生们的表演是个不可逾越的高峰,但山峰还有很多前人没有探索过的地方,《茶馆》这个戏还有很多东西值得琢磨。”

  但很多喜爱《茶馆》的观众不解为什么这出戏演了50多年还是老样子,鲜有创新。1999年,导演林兆华启用第二代演员排演《茶馆》时曾做过修改,却争议巨大。对此,梁冠华坦言,创新需要选定一个创作方向,在没有新的好办法时,还是应该先把老先生打造的经典版本演好。冯远征也表示:“创新一直是北京人艺所坚持的,可像《茶馆》这么经典的剧目,北京人艺还是应该留一版向老艺术家致敬。我个人不反对创新,我甚至觉得林兆华导演这一步走得还是太小了,如果再大胆一点,完全颠覆的话,尽管有争议,但也会让大家有惊喜。当然,《茶馆》太经典了,以至于没有人敢触碰,如果做得太另类,观众和戏剧评论家恐怕都接受不了。但我鼓励年轻人去尝试做出自己的解读,这样戏剧才能进步。”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3/n396527278.shtml report 1937 人艺《茶馆》剧照3月11日晚,北京人艺话剧《茶馆》在天津大剧院“开张”,也为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揭开序幕。《茶馆》“生意”红火,3场(3月11日-13日)共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