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梦”戏曲上海登场 平凡人物成舞台主角

来源:搜狐娱乐

  日前,京剧《开心小屋》、沪剧《我只在乎你》、淮剧《星空之约》3台“中国梦”主题小戏的相关主创人员,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召开讨论会,将这3台小戏定名为《城市心情》,并将于4月15日以兼顾拼台或独立上演的形式在上海逸夫舞台与观众见面。

  “中国梦”主题小戏创作项目小组集中了上海文艺院团的精兵强将。在他们的甄选和创作下,过去一年中因感人的先进事迹见诸报端的平凡人物将成为2014年上海文艺舞台的主角。上海年度十大人物鲍美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扈晓静,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梦晓,以这3位先进人物的事迹创作的戏剧,将率先与观众见面。

  “扎根现实土壤、体现时代精神、塑造典型形象、传播真善美正能量的剧目”,是上海2014年文艺创作中的亮点。在创作、排演的艺术实践中紧扣时代主题、关注民生热点、强化正面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拥有众多文艺院团、庞大艺术人才的上海来说,无疑是适时且全新的尝试。在有关部门提供的年度新创剧目一览表上,讲述外地来沪青年奋斗创业和富二代子弟自力更生故事的沪剧《苏州河》、聚焦医务领域改革的滑稽剧《性命攸关》、探讨“70后”“80后”婚姻问题的滑稽剧《婚姻方法论》等一系列贴近现实的剧目,都将如实地反映百姓的喜怒哀乐,拉近舞台与观众的心灵距离。

  在追求题材创新、保障艺术质量的同时,舞台内容的多元化也是上海新创剧目列表中的鲜明特征。上海歌剧院的《那时花开》、《燕子之歌》,上海京剧院的《知己》、《春秋二胥》,上海昆剧团的《七步诗》、《麦克白夫人》,上海越剧院的《双飞翼》、《甄嬛》(下),上海沪剧院的《敦煌女儿》、《魂断蓝桥》、《邓世昌》,上海淮剧团的《李三娘》、《赵氏孤儿》、《荆钗记》以及上海评弹团的弹词《董竹君》、评弹《中国的脊梁》……涵盖了丰富的剧种,定位人群非常广泛。

  舞蹈类节目有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长恨歌》、现代双人舞《空气》、现代独舞《孤独的迷宫》和上海歌舞团的舞剧《朱鹮》。上海民族乐团推出的《海上新梦——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会》、《青春飞扬——青年演奏家系列音乐会》、《天地·人和·乐阑珊》,上海轻音乐团推出的《浪漫中国——民歌民乐改编的轻音乐作品音乐会》、《“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王洛宾诞辰101周年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推出的陈其钢作品以及上海爱乐乐团的大型交响组曲《中国梦》等,都将让音乐爱好者一饱耳福。

  由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儿童剧《皇帝的新衣》、“七彩泡泡”系列剧《爱交朋友的小白马》、儿童剧《森林运动会》,以及上海木偶剧团的《大人国和小人国》、《狼王梦》等木偶剧,则将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颇具童趣的表现形式为少年儿童带来欢乐。此外,上海杂技团的国内版《十二生肖》、改版《欢乐马戏》以及适合流动剧场演出的杂技秀,也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吴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繁荣文艺创作和艺术市场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主流文化的价值导向,鼓励艺术创新探索,并倡导艺术形态多样化,努力做到艺术性、思想性和市场价值、观众口碑的统一。”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级18个院团今年共将推出近60台丰富多彩的舞台节目,以满足不同艺术形式的喜好者及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艺术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洪伟成 黄思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3/n396521119.shtml report 1576 日前,京剧《开心小屋》、沪剧《我只在乎你》、淮剧《星空之约》3台“中国梦”主题小戏的相关主创人员,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召开讨论会,将这3台小戏定名为《城市心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