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舌尖2》播出仍待定 纪录片热销海外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集《时节》。捕捉节令美食,表达中国饮食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
第1集《时节》。捕捉节令美食,表达中国饮食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

第2集《脚步》。跟随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
第2集《脚步》。跟随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

第3集《心传》。引领观众面向民间,寻找已经消失的和即将消失的美味。
第3集《心传》。引领观众面向民间,寻找已经消失的和即将消失的美味。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汤颢 你还记得2012年边咽口水边看《舌尖上的中国》的情景吗?你是不是从今年春节开始就拿着纸巾准备迎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以下简称《舌尖2》)了?上周起,陆续有媒体报道,《舌尖2》将于3月底播出,真的吗?南方都市报记者昨天独家联系央视纪录片频道,获悉这个消息并不准确,这就意味着荧屏前的“舌尖迷们”可能还要多等上一阵子哦。

  3月底播出?“还没定”

  2012年5月22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在央视一套首播收官,这部“让人流口水”的纪录片引发了全民纪录片热潮。抹完第一季流下的口水后,众多粉丝和观众一直热切期待《舌尖2》的播出,总导演陈晓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季会比第一季“更加深入”,分集导演陈磊则称:“看《舌尖2》要准备纸巾,擦口水和泪水。”上周,不少媒体报道:《舌尖2》将于3月底或4月初在央视开播。这个消息令吃货们兴奋不已,网友们大喊:“等不及了,快点儿播吧!”

  这个消息属实吗?到底何时播出?南都记者昨日拨通了央视纪录片频道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否认了《舌尖2》将于3月底播出的传言,说:“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播出时间。”

  第一季曾创下了辉煌战绩,“平均收视率0.5%,高于同时段电视剧,收视最高的第4集达到了0.55%”(总导演陈晓卿语),第二季的收视会不会更高?央视纪录片频道方面对南都记者表示,因为《舌尖2》尚未播出,所以不好对收视做出预测,“等播出再看”。第一季在国内热播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海外发行部主任张琳曾告诉媒体,国外买家对这部纪录片反响强烈,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发生了争抢该片的现象,第二季会不会“未播先抢”、被国外媒体提前预订?央视方面回应南都记者:要等《舌尖2》在国内播出之后,才会有海外发售的可能。

  昨日,南都记者从央视纪录片频道(CCTV-9Docu-mentary纪录国际频道)方面拿到了一份最新资料,咱们不妨用数字来看看这一年的中国纪录片成绩吧:

第4集《家常》。走进一户户平凡人家,与他们一同品味日常生活中的甜酸苦辣。
第4集《家常》。走进一户户平凡人家,与他们一同品味日常生活中的甜酸苦辣。

第5集《秘境》。聚焦隐秘在人们视线之外的鲜活民间美食,以及这些食物背后的多样生活。
第5集《秘境》。聚焦隐秘在人们视线之外的鲜活民间美食,以及这些食物背后的多样生活。


  中国纪录片 2013

  ●生产纪录片约1.1万小时,其中素材包装6000小时,自制纪录片约5000小时。

  ●全年生产规模15亿元,市场规模22亿元,增长速度为40%。

  ●纪录片频道覆盖人群规模接近8亿。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阶职、高收入”人群正在成为纪录片的忠实观众。

  央视纪录片频道 2013

  ●全年播出总量1.8万余小时。

  ●全天收视份额为0.483%,相比2012年增长13%。

  ●全年累计覆盖观众9.91亿,比2012年增长35%。

  ●向海外发行原创节目21部,109集,销售额近43万美元。

  ●广告额连续两年翻番,2013年突破4亿元。

  ●在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近5000万国际用户。 □南都记者 朱燕霞

  一周多前,中国纪录片年会在南宁举行,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透露,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纪录片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去年6月,纪录片《春晚》国际版在国家地理频道的美国旗舰频道黄金档播出;随后,德国RTL电视台高价引进《超级工程》,并在黄金档播出。纪录片已经成为“最潮国货”,热销海外。

第6集《相逢》。记录食物与人的携手,呈现中国人的相聚别离背后藏匿着的深切情感。
第6集《相逢》。记录食物与人的携手,呈现中国人的相聚别离背后藏匿着的深切情感。


第7集《三餐》。细品中国人餐桌上的一粥一饭,展现蕴藏的五味杂陈与酸甜苦辣。
第7集《三餐》。细品中国人餐桌上的一粥一饭,展现蕴藏的五味杂陈与酸甜苦辣。


《舌尖1》的海报想必大家记忆犹新吧,去年《舌尖2》在网络上举行了海报设计比赛,这张色香味俱全的图正是大赛的“最佳视觉奖作品”之一。
《舌尖1》的海报想必大家记忆犹新吧,去年《舌尖2》在网络上举行了海报设计比赛,这张色香味俱全的图正是大赛的“最佳视觉奖作品”之一。


  《春晚》走进北美讲的都是动人事

  导演:刘文

  看点:由央视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合作打造,是首部在美播出的中国原创纪录片。

  以2012年央视春晚为切入点,跟踪拍摄春晚的创作过程,穿插30年来春晚的变化成长。主创共40余人,是央视纪录片创作的重要团队之一。

  6个故事 讲述有关个人价值和亲情友情的6个故事,滤掉了北美观众不容易理解的语言类部分。考虑到北美观众对春节、春晚不熟悉,频道把标题改成了《透视中国最大的庆典》。

  团圆与成长 美籍华人胡启志的故事突出“团圆”主题:在异乡学杂技的他多年未与家人团聚。在春晚排练现场,他的父母意外出现……塔沟武校孩子的故事则聚焦成长:付出无数汗水、闯过数轮选拔后,孩子们在最后关头落选了,最沮丧时,他们听到导演说: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专家评:“托得实、挖得深、贴得近、点得透、想得远,鲜明展现了电视媒介的两种文化力量:眼润千家万户、情系中华儿女。”———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一川

  5项《超级工程》打包登上德国荧屏

  导演:李炳

  看点:聚焦国内5大重点尖端科技工程,将建筑过程中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场景纳入镜头;获第19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纪录片评委会特别奖。

  《超级工程》于2012年9月在央视一套播出,共分《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地铁网络》、《海上巨型风机》和《超级LN G船》5集。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则表示,《超级工程》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为拍摄这部片,纪录频道玩起了各种新玩意:航空摄影、水下摄影、特效摄影、动画合成等等。

  导演说:“当你看完这个纪录片,到了陆家嘴看到上海中心大厦有工人在施工,会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已做了些什么。这就是现实题材的力量。”——— 总导演 李炳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官方微博日前推出《舌尖2》预告片,同时揭秘每集内容。同第一季一样,《舌尖2》将紧紧围绕“人”与“美食”的亲密关系展开,每集 分钟,共7集。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2/n396479889.shtml report 6304 第1集《时节》。捕捉节令美食,表达中国饮食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第2集《脚步》。跟随那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品尝辛劳与汗水中的苦辣酸甜。第3集《心传》。引领观众面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舌尖2》播出仍待定 纪录片热销海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