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沪淮声腔共演《城市心情》 三名家幕后把关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京剧《开心小屋》彩排现场
京剧《开心小屋》彩排现场

淮剧《城市心情》彩排现场
淮剧《城市心情》彩排现场


  昨天下午1时,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内京胡声一落,知名京剧演员王小砖即刻收起笑容、奔下舞台,和导演说了几句,就急匆匆直奔机场。当天上午,王小砖得到消息,母亲在老家南昌逝世。为赶下午2点的航班,他要求将原定于1点开始的联排提前到12点半,出色而专业地完成了京剧《开心小屋》的第一次走台。

  王小砖参演的这出戏,是此次“中国梦”主题戏曲《城市心情》三部小戏之一。经历半个月紧张排练,京剧《开心小屋》、沪剧《我只在乎你》、淮剧《星空之约》基本成型,昨日首次联排。

  京剧《开心小屋》由上海京剧院编剧冯钢执笔,取材于“开心阿婆”鲍美利的优秀事迹。沪剧《我只在乎你》则讲述了扈晓静十二年来边上学、边服侍瘫痪在床养母的感人故事。淮剧《星空之约》聚焦上海东方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梦晓,上海越剧院编剧蒋东敏在剧中展示了主人公克服困难、为听众排忧解难、引导戒毒的故事。

  “将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的事迹搬上舞台,上海比其他城市快了一步。”沪剧《我只在乎你》编剧龚孝雄说,“经过进一步修改打磨,我们有信心在4月中旬为公众呈现一台高水准的戏曲演出。”

  12位青年为主旋律戏曲注入活力

  作为申城年度重要的主旋律创作项目,“《城市心情》三部小戏邀请了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与上海淮剧团的知名实力演员出演,编导、舞美的重担出人意料地交给了12位30岁上下的青年人。

  年轻的主创团队为三部小戏注入新鲜元素。讲述鲍美利事迹的京剧《开心小屋》采用喜剧方式,讲述“老有所乐”的理想追求,好看、好听。剧中,演员不仅用京剧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更有京胡拉出“我爱你”的谐音。沪剧《我只在乎你》则发挥了该剧种的悲剧美感,剧终还用沪语儿歌及流行歌曲《我只在乎你》,与老少对唱的赋子板混搭。淮剧《星空之约》则大量使用淮剧传统的身段程式展现两位演员争抢 “摩托车”的过程,充分显示出戏曲舞台的虚实相生,与时代感极强的都市故事完美嫁接。

  12位青年人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今年28岁的孙建弘是上海淮剧团专职导演,曾执导过不少小戏,他坦言第一次接受这样重要的创作任务,压力与喜悦交织。担任《开心小屋》作曲、唱腔设计、配器等工作的青年作曲齐欢,也因一专多能受到资深作曲汝金山的夸奖。

  三位名家坐镇幕后挖“隐藏亮点”

  罗怀臻、熊源伟、汝金山,三位编剧、导演、作曲领域的名家也现身联排现场,“我很高兴,青年创作者排出一台具有人文关怀、品位格调的主旋律戏曲作品。同时也诞生了一支优秀的青年创作队伍。我们三个老家伙,就坐在帘子后面,为他们把关。”罗怀臻说。

  三位名家对联排提出了很多近乎挑剔的意见。“由于三个小戏的时间都不长,在故事的情节、矛盾上铺垫有所欠缺。”对沪剧《我只在乎你》中的轮椅、淮剧《星空之约》中的手机,罗怀臻要求创作全新的轮椅舞、手机舞。“我的意见看似苛刻,如果做到了,这个戏的艺术水平就不一样了。”罗怀臻还现场示范拿起手机扭动起来,引来一阵笑声。

  对于作曲,汝金山的修改意见也近乎严苛。“现在的音乐大多是在填充背景,我要求你们将音乐与剧情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写出每个剧种不一样的特色,又要呈现整体一致的音乐风格。”熊源伟则贡献了很多新点子:设计四个着环卫工人服装的检场人员;全剧开场时打出一个足以让观众震撼的灯光……熊源伟告诫大家,“我们做的是艺术品,不怕你们年轻人创新,也别怕过了,我们老家伙给你们兜着底呢。”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2/n396459863.shtml report 2436 京剧《开心小屋》彩排现场淮剧《城市心情》彩排现场昨天下午1时,上海昆剧团俞振飞昆曲厅内京胡声一落,知名京剧演员王小砖即刻收起笑容、奔下舞台,和导演说了几句,就急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