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降魔篇》 > 《西游-降魔篇》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游降魔”北美遇冷:3天才卖7456美元

来源:搜狐娱乐
《西游》北美三天卖了7456美元,而同为特效奇幻片的《霍比特人2》在中国内地卖了4亿多人民币

北美影史最卖座华语片以功夫/武侠类型为主,其中李安电影占4部,近几年上榜的很少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 3月7日,中国影史第二卖座华语片《西游降魔篇》(12.46亿)由北美一家独立小公司发行,在7家影院上映,三天收票房7456美元(约人民币4.5万元)。平均到每家影院,日票房产出只有355美元。北美的电影票价在十几美元,可见,《西游》上座率是极低的。以这样的开局势头,估计其最终北美票房会创下特效大片历史新低。而此前高居华语电影票房榜首的《泰囧》,北美票房也只有57387美元。在本土市场特别成功,在海外市场非常失败,中国电影为何在全球第一大票仓地北美(包括加拿大)无立足之地?

  现实——

  只有李安票房号召力持久,多数华语片在北美屡创新低

  在海外电影北美票房榜上,华语片进入前100名的有11部,其中,4部是李安的电影。但我们知道,李安在美国学的电影,有美国制片人和编剧搭档詹姆士-沙姆斯辅佐,拍片时就考虑到了北美市场。也因此,在《喜宴》、《饮食男女》,以及《理智与情感》、《冰风暴》等西片积攒人气后,2000年底上映的《卧虎藏龙》在北美收下1.28亿美元,直到今天也没有一部海外片打破其票房纪录。《卧虎藏龙》的成功,对此后《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英雄》、《十面埋伏》、《功夫》、《霍元甲》等电影在北美的卖座起到了带动作用。

  但是,随着古装功夫/武侠大片热退潮,中国电影失去了海外,尤其是北美阵地。近几年在中国大卖的电影,在美国市场屡屡败北:《泰囧》票房5.7万美元,《西游降魔篇》三天才过7千美元,国际巨星成龙又导又演的《十二生肖》9.4万美元,《画皮2》不到10万美元,《狄仁杰之通天帝国》46万美元,即使请到好莱坞大牌明星加盟的《一九四二》和《金陵十三钗》,也分别只收到31万美元。只有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卖了659万美元,还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原因——

  题材、档期、营销都跟不上,华人淡出好莱坞热点不再

  谈及《泰囧》、《西游降魔篇》遇冷的原因,不少分析认为,西方观众对东方式幽默不太能体会。另外,华语电影进入北美市场,就像北美电影进入中国市场一样,大多会延期半年甚至一年,热度早已过去。加上买版权的都是独立小公司,在发行和运作上没有足够实力,因此华语片只能在少数影院走一圈。《一代宗师》为什么表现还不错?因为声名在外的王家卫让全球观众期待了好几年,这部片又是功夫题材,北美上映时韦恩斯坦公司极尽营销之能事,一边重新剪片包装,一边让王家卫、梁朝伟、章子怡在媒体上露面,还请到了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推荐。即使这般努力,《一代宗师》比起曾经的《卧虎藏龙》、《英雄》,卖座能力还是欠佳。

  也就是说,大环境变了。此前一度受欢迎的中国功夫/武侠片,现在也难卖,《无极》(67万美元)、《满城尽带黄金甲》(600万美元)、《龙门飞甲》(17万美元)、《精武风云》(5万美元)、《新少林寺》(6.6万美元)、《叶问2》(20万美元)、《血滴子》(5290美元)等,都是惨败而归。搜狐娱乐记者就此采访有多年好莱坞经验的咨询专家蒋勇,他认为,华语片在海外卖座的年头,也是李安、吴宇森、于仁泰、袁和平、成龙、李连杰等电影人在好莱坞打出一些名气的时候,因为这股进军好莱坞的风潮,让北美观众对中国电影有了更多兴趣。但是,好莱坞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地方,这批电影人找不到好的工作机会后慢慢淡出,华语电影也就越来越少被提及。而且,曾经打开北美市场的功夫和武侠电影,多年来很少创新,北美观众看多了,也会感觉腻味。

  怎么办——

  未来面临开放市场自由竞争,放眼全球或许是必要的

  目前,中国正在往全球第一大票仓的位置迈进,海外各地的电影人,纷纷来华淘金。中国电影,看起来只要做好国内市场,就能赚钱。也就是说,我守好我的地盘,就可以旱涝保收,还有盈余。但我们必须看到,未来几年后,一旦世贸协定生效,中国将不得不开放电影市场,面对全球自由竞争。而电影,是一门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在技术上又远远落后于人。美国电影在发展了百年后,市场现在几近饱和,好莱坞电影60%以上(甚至更高)的票房收入,都是靠海外。而好莱坞之所以能征服全球,就在于其普世性的故事,和绝对领先的技术。举个例子,《霍比特人2》预算1亿多美元,如果只有北美2.57亿美元的入账,会大亏。但是,海外票房收回了6.8亿美元,按好莱坞1:3的回本比算,这部片票房收益有5亿多美元。

  假如在不远的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开放,那时候,中国观众的观影要求也变得更高。《西游降魔篇》要和同为特效奇幻大片的《霍比特人2》在一个完全公平的市场上竞争,如果《西游》预算1.5亿美元(9.2亿人民币),在海外没有市场,只在本土收了12多亿人民币,那肯定要亏死。也就是说,对于国产特效大片来说,要用最好的技术,大预算,做到完美,在世界开放舞台上竞争,就得找到全球市场。但也许有人会觉得,中国市场不需要高预算的特效大片,低成本的现实题材电影同样能赚好几亿。但谁又能保证,在跟风盛行的中国影市,几年后,观众还会继续对同质化的青春、爱情、喜剧片兴趣十足呢?要想在全球市场上比输赢,技术和艺术看起来一样都不能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1/n396434921.shtml report 3481 《西游》北美三天卖了7456美元,而同为特效奇幻片的《霍比特人2》在中国内地卖了4亿多人民币北美影史最卖座华语片以功夫/武侠类型为主,其中李安电影占4部,近几年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西游降魔”北美遇冷:3天才卖7456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