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戏教授青岛“解梦” 丁涛第一课解读曹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礼智

  为鼓励和引导青岛戏剧创作,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艺术研究院和青岛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青岛“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3月10日开班授课。此次培训班面向全市的专业文艺团体和群众文化系统的相关业务人员,邀请了著名戏剧理论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霈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涛等知名专家 、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第一堂课由丁涛授课,解读了著名戏剧家曹禺。

  谭霈生来青授课

  青岛市艺术研究所所长迟涛介绍说,根据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通知要求,从 2013年1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青岛开办了“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以后还会有针对舞蹈等各个门类的研修班”。

  此次培训班聘请的专家均为全国知名的学者、教授和多次获全国大奖的著名编剧。其中包括著名戏剧理论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霈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涛,原《剧本》月刊主编温大勇,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著名剧作家孙德民,以及青岛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代路等,“他们大多是首次在青岛乃至山东讲课,特别是谭霈生,他是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的得意门生,在中国戏剧理论和戏剧史学研究以及戏剧艺术教育中具有极高的地位,是中国现代戏剧理论的先导者,他的《论戏剧性》等著作是戏剧学院学生的必读教材。他今年已逾80高龄,但仍然没有停止对戏剧的思索”。

  开课之前先交“作业”

  之所以请这些全国的知名学者和教授,迟涛解释说,现在青岛专业院团的编剧都在减少,但是文化馆等创作力量兴起,这样两个不太相同的创作层面聚到了一起,“于是我们就想请一些一线专家教授授课,让我们基层创作人员一步就摸到最高层面的创作”。

  迟涛介绍,此次培训班面向全市的专业文艺团体和群众文化系统的相关业务人员,“各区市都有一定的名额”。邀请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就“经典解读”、“小戏小品的创作技巧”、“从审美的角度谈戏剧创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在课时安排上,此次学习班既注重理论方面对学员的培训,又注重学员创作实践相结合。开课之前,学员已经向研修班提报了作品,并由专家从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进行点评,“我们初选了28件作品,然后再选出两部小戏两部大戏交给温大勇老师点评,这对于来自基层的学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与全国知名专家交流的机会”。

  此次培训班3月10日正式开班,为期6天。

  解读不一样的曹禺

  第一堂课由丁涛教授解读著名戏剧家曹禺。曹禺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著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著名剧本,很多文化工作者都了解,但是在丁涛的解读中,却出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曹禺。丁涛说,曹禺在1933年大学即将毕业前夕就创作了四幕话剧《雷雨》,1936年曹禺发表《日出》,1937年发表《原野》,1941年《北京人》完成,短短几年时间,被誉为“四大名剧”的剧作就创作完成,曹禺的创作水准不论从思想上还是从艺术上看,都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境界,而当时他仅有31岁。丁涛说,但是曹禺从31岁之后才思枯竭了,“这是公认的”,他的艺术生命如此短暂,这在世界戏剧史上都是罕见的。为什么这么快消失,有人把它归咎于当时的环境,可是仔细分析也站不住脚。从他66岁到去世又是 20年的创作时间,曹禺对自己也有非常高的期许,他认为自己还得创作,而且必须超越自己。挚友巴金对曹禺说,你是真正的艺术家我不是,你必须把心灵的宝贝掏出来,“真从艺术性和艺术家的素养来看,巴金确实没说谎”。黄永玉快人快语,他写信给曹禺说他就喜欢他前期的作品,后期的不喜欢,“你必须放下势位,不要被势位所困,全身心地创作。”

  当时曹禺的很多朋友大都认为他获得很好的创作空间,曹禺自己也这样认为。二十年过去了,到曹禺去世,他还是没有创作出来。他总是说自己内心非常痛苦,“我今年七十了,还没写出来,起了无数个头,都没有写出来”。所以曹禺对为自己作传的记者说,他就一个心愿,把他的苦闷写出来。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1/n396418938.shtml report 1902 为鼓励和引导青岛戏剧创作,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艺术研究院和青岛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青岛“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3月10日开班授课。此次培训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