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梁冠华演幽默版王利发:女儿爱看我演的王掌柜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嵩博
梁冠华
梁冠华


  北京人艺金牌话剧《茶馆》将于3月11日-13日在天津大剧院演出,日前,剧中茶馆掌柜王利发的扮演者梁冠华先期抵津。从小在天津长大的梁冠华这还是第一次以主演的身份在家乡演戏,心情颇为激动,采访中他谈起了自己在《茶馆》里从跑龙套到当上掌柜的种种经历,现在就连5岁的小女儿都爱看爸爸演的王掌柜。

  回家乡 就想吃口狗不理

  记者:这是您第几次回家乡演戏了?

  梁冠华:演话剧可都是很早之前的事儿了,八几年时演了《狗儿爷涅槃》,那会儿还是林连昆先生演狗儿爷呢,我和王姬演儿子、儿媳妇,当时住在老城里,有一个演员腰不好,我们还去澡堂子泡澡呢。不过,这次不一样,原来几个戏我都是配角,《茶馆》我算是主角,任务很重,但也会以最好的姿态向父老乡亲汇报。

  记者:从机场到酒店,感觉您对天津的路还都特熟悉。

  梁冠华:毕竟我是从小在天津长起来的,我打还没南京路的时候就在天津住,去北京上学时刚埋筒子河,开始建南京路。我们家以前住的地儿现在可金贵了,就在西宁道那边。上小学那会儿,每逢寒暑假、过春节,都乐意回天津,因为这里节日气氛非常浓,过年放炮,跟建设里胡同的几个小朋友玩特快乐,我觉得自己乐天的性格绝对跟在天津长大有关系。

  记者:听您一路上也念叨了不少天津美食,这次回家想吃点什么?

  梁冠华:都想吃,就是肚子不争气,打《茶馆》在郑州、青岛演出时我就开始闹肚子,现在还没好。不过,还是想到娘娘庙那儿逛逛,尤其特别想吃一回正宗的狗不理包子。

  记者:这次《茶馆》是作为天津首届曹禺戏剧节的开幕演出,而且天津大剧院还真的开了一家和戏里老裕泰一模一样的茶馆,作为天津演员,您对戏剧节有怎样的期许?

  梁冠华:这茶馆太好了!直接在那里演得了,更逼真了(笑)。作为话剧演员,我是非常希望通过戏剧节,让舞台剧、话剧有更好的发展,现在话剧市场受到各种冲击,有演员流失、缺少好剧本等一些问题,天津大剧院能做这么一个事儿很好,我也希望以后多回家演戏。

  聊《茶馆》 对群众演员要求都特别高

  记者:说起《茶馆》,您最初演的角色是黄胖子的B角,当时跟老先生们有过怎样的交流?

  梁冠华:打进了北京人艺,就盼着能进《茶馆》剧组,可进这个组真的很难,连对群众演员要求都特别高。因为北京人艺演戏讲究“一棵菜”精神,有菜帮有菜叶有菜心,戏是一个整体,哪怕一个小的群众演员没演好都会影响整体节奏,给观众留下不好的印象。那会儿刚进组,哪敢跟老先生交流啊,连自个儿那个群众角色都不定演得好演不好呢。

  记者:但是让您接棒于是之先生演王掌柜,压力很大吧?

  梁冠华:虽然有压力,但当时林兆华导演的话给了我自信,他说这么大一茶馆风风雨雨五六十年,如果掌柜从一开始就愁眉苦脸,恐怕不能有这么多的回头客,我外形胖胖乎乎的,看着乐观招人喜欢,而且如果连这么随和的人在那个社会里最后都被逼得活不下去,这悲剧性不就更强了么。所以,有观众说于是之先生是愁苦版,我是幽默版的。

  记者:从1999年到现在,王掌柜您演了15年,有什么难忘的演出经历吗?

  梁冠华:说起难忘的经历,我在台上有个账本,每场演出开幕前和闭幕的时候都要写点东西,我就拿它写“《茶馆》日记”,记录每天场上发生的事情,比如谁误场了、谁漏词儿了,写到今天已经有两本“日记”进了北京人艺的博物馆。

  说女儿 不想让孩子过早上电视

  记者:很多粉丝、网友都喊您参加《爸爸去哪儿》呢,说您厨艺好能完胜张亮,闺女又漂亮又萌,目前有这方面计划吗?

  梁冠华:哈哈,我都没工夫看电视,我听说《爸爸去哪儿》的时候人家已经播完了。孩子还太小,目前还不想让她过早上电视什么的。

  记者:那您闺女看您演戏吗?

  梁冠华:看,去年,别看她那会儿才4岁,愣是坐在舞台台口边上的小台阶上看了《茶馆》一幕戏。演打我嘴巴的那个演员孙星,特别喜欢我闺女,但我闺女看他打了我一嘴巴,好几天没理孙叔叔。今年的《茶馆》演出也是她主动要求去看的,我还嘱咐她你可不能说话啊,因为她平时特话痨。虽然我演得好不好她还不懂,但打3岁时就能从电视里认出我来,说“这是我爸爸”。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1/n396397392.shtml report 2473 梁冠华北京人艺金牌话剧《茶馆》将于3月11日-13日在天津大剧院演出,日前,剧中茶馆掌柜王利发的扮演者梁冠华先期抵津。从小在天津长大的梁冠华这还是第一次以主演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