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台湾国光剧团登上海大剧院 诠释“京剧新美学”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台湾国光剧团“伶人三部曲”主创亮相,左起导演李小平,老生唐文华、青衣魏海敏、小生温宇航、编剧王安祈、女老生王珮瑜。
台湾国光剧团“伶人三部曲”主创亮相,左起导演李小平,老生唐文华、青衣魏海敏、小生温宇航、编剧王安祈、女老生王珮瑜。


  去年颇受好评的“京昆群英会”将再度登陆上海大剧院,来自台湾的国光剧团作为2014 “京昆群英会”唯一的戏曲表演团体,将于4月12日至19日带来“伶人三部曲”《孟小冬》、《水袖与胭脂》、《百年戏楼》。昨天,国光剧团众主创人员来沪,艺术总监王安祈、导演李小平、梅派传人魏海敏等阐述了各自眼中的“京剧新美学”。

  “伶人三部曲”虽由京剧演员魏海敏、唐文华、温宇航等出演,却很难用传统意义上的京剧来概括。新出炉的节目单上,三部作品分别被冠以京剧歌唱剧、京剧舞台剧等新鲜叫法。总体来说,这三部作品均显示出高度的文学性,并杂糅了电影运镜、现代戏剧、多媒体影像视觉等多种艺术手段。如《孟小冬》中大量的“新式京歌”与余派老生、梅派青衣多种唱法并存,并有书法、园林、秋草、黄花多媒体投影的运用;《水袖与胭脂》的时空背景虚拟化、荒谬化,将京剧、昆剧与舞台剧融为一体。

  执笔众多新京剧的知名编剧说,剧本是台湾“京剧新美学”的核心所在。自2002年她担任国光剧团艺术总监后,这种中国戏曲与西方戏剧“联姻”的趋势逐渐加强。上世纪90年代在大学里教戏曲时,王安祈是一个地道的传统戏迷,在课上为学生们播放京剧《杨门女将》《野猪林》等。不料,学生们的反应出乎她的意料,他们认为传统京剧中的封建思想太搞笑。大受打击的王安祈在一番深思后,做起小剧场京剧,意图通过颠覆形式,让年轻人看到京剧之美。“文学化,个性化,我们的新京剧里的人物性格与情感不再是浅表的,而是真实的、符合时代审美的。”王安祈说,“‘京剧新美学’创造了一种可能,那就是让有文化的、高学历的年轻观众群体有可能走进剧场。”

  在台湾,国光剧团及其新京剧有一定知名度,并拥有较为固定的观众群体,形式也为大多数观众认可。相比之下,大陆的新编京剧作品并不走艺术性或实验性道路,加上近年来呈现的“大场面、大制作、大唱段、大教条”等特征,颇为传统戏迷所诟病。台湾来的“京剧新美学”是否能打动大陆观众?又能打动什么类型的观众?王安祈坦言自己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大陆的名角儿太多了,台湾并不占优势。但我想,‘京剧新美学’采取文学化的手法,正是要扬长避短,不仅呈现唱念做打,更要挖掘一部作品的文化与美学价值。我期待能有观众认可这种全人类共通的、永恒的追求。”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1/n396392125.shtml report 1587 台湾国光剧团“伶人三部曲”主创亮相,左起导演李小平,老生唐文华、青衣魏海敏、小生温宇航、编剧王安祈、女老生王珮瑜。去年颇受好评的“京昆群英会”将再度登陆上海大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