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香港管弦乐团京城登台献艺 港乐有实力无遮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皓

  看现场音乐会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在开始前预测演出效果,并且在演出后印证自己的判断,有些时候这样的乐趣甚至要超过演出本身——音乐会的指挥、独奏家与乐团风格相称与否,曲目选择是否具有新意并能恰到好处地展现出乐团特点,这些也是乐团巡演的关键看点。

  在许多时候,我对亚洲乐团,特别是对中国的交响乐团的期待更甚于来访的欧美名团。郑明勋与首尔爱乐、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尾高忠明与日本NHK交响乐团、吕绍嘉与台湾爱乐,过去几年这些亚洲组合的到来每每让我抱着“切磋”的心态期待他们的发挥,而3月6日香港管弦乐团(简称“港乐”)在北京的演出显然具备了上述一切值得期待的要素。这支华语区的交响乐劲旅在他们的新任总监荷兰人梵志登的带领下首次在北京演出,曲目包括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五交响曲,一水儿的贝多芬无疑是毫无遮掩的自我展示。

  54岁的梵志登正当壮年,近年来在国际乐坛颇有上升之势,每每与柏林爱乐等超级乐团合作都能收获积极评价。从《艾格蒙特》序曲开始便能明显觉察到他为港乐注入的强大动力,壮实的音响颇符合当下的风格趋势,强劲的律动感折射出了荷兰人对港乐的期望。

  如果仅看名字,小提琴家西蒙娜·拉姆司玛并不能让人想到更多,但这位身形靓丽的荷兰美女的演奏决然对得起她的外表。即便是在第一乐章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深陷音准危机,拉姆司玛对音乐的处理还是能给人带来新鲜感,毫无矫揉和流俗的套路,清晰而柔顺的音色十分贴合作品的特点。让人更加惊艳的则是乐团的协奏,梵志登与拉姆司玛的配合犹如室内乐一般默契,乐团则如同炫技一般展现出种种细腻,这甚至堪称近几年北京舞台上最令人赏心悦耳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

  下半场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同样成为了梵志登和乐团的秀场,整个弦乐声部展示出了艳羡的扎实功底,稳定而融洽的木管及铜管声部同样不遑多让,其训练有素令人钦佩。很明显,上任一年的梵志登已经令让港乐成为了亲兵,他的艺术水准让本就质地优良的港乐再提升一个层次应非难事,需要的只是时间。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0/n396315026.shtml report 997 看现场音乐会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在开始前预测演出效果,并且在演出后印证自己的判断,有些时候这样的乐趣甚至要超过演出本身——音乐会的指挥、独奏家与乐团风格相称与否,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