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友追忆吴天明:让西影厂变电影圣地的人走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老友追忆吴天明:让西影厂变电影圣地的人走了。


  南都讯 记者李昶伟 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教父”的著名电影人吴天明于3月4日早晨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5岁。3月5日起,除设在西安原西安电影制片厂的追思堂外,吴天明在北京天通苑的公寓也被设置成灵堂,供各界人士悼念追思。

  北京公寓布置为追思堂

  昨日,南都记者赶至北京的吴天明追思堂,这里是吴导生前居住的场所,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工作、生活。如今这里的客厅被设置成灵堂,摆满亲友及学生赠送的花圈。橱柜中《老井》、《变脸》等电影的得奖奖杯诉说这位电影老将昔日的荣光。

  灵堂正中悬挂着挽联:“人生无奈常变脸,没有航标任偏流;老井无声胜有声,百鸟朝凤一曲终。”这幅挽联串起了吴天明所执导的诸多电影《人生》、《变脸》、《没有航标的河流》、《老井》、《百鸟朝凤》。其中,《没有航标的河流》是吴导独立拍片的第一部作品,而完成于2012年的电影《百鸟朝凤》以中国民乐中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为名,讲述了一个唢呐世家的悲欢离合,是他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

  创造西影厂80年代盛况的伯乐

  除了拍摄电影,吴天明在上世纪任职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的时代也为人们所怀念。他创造的西影厂环境和培育的导演更是使吴天明被称作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和“教父”。张艺谋的《红高粱》、田壮壮的《盗马贼》、陈凯歌的《边走边唱》等第五代导演初出茅庐的作品都离不开这位电影伯乐的支持。

  吴天明的生前老友、导演陈兴中是电影《人生》的副导演。陈兴中记得,当时任命吴天明担任西影厂厂长的任命书下来时,吴天明和他正在陕北米脂镇川堡拍《人生》。“西影厂当时掌权的是一批从延安来的老同志,天天谈什么创作思想,压抑得没办法。天明管事,我们都很兴奋,摩拳擦掌要做些事情,也就此开创了西影厂在八十年代的一段辉煌。”

  “那是思想特别活跃的一个时期”,陈兴中告诉南都记者,“文革”中被禁锢的思想都解放开来,有那么一批年轻人,有满脑子的想法,但是没有地方实现,说得不好听一点,第五代导演当时就像苍蝇一样乱撞。”张艺谋从西影厂起家,田壮壮在西影厂拍《盗马贼》,何平拍《双旗镇刀客》,“以至于很多人误认为陈凯歌的《黄土地》也是西影厂的,其实是广西厂的。”陈兴中说,到后来很多人都拿着本子到西影厂找吴天明,“其他地方拍不了,吴天明把本子一看,上。我们都叫他吴二球,陕西话里二杆子,今天他却先走了。”

  南都记者了解到,吴天明治丧委员会成员包括吴贻弓、谢飞、郑洞天、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李少红、黄建新、滕文骥、何平等众多电影界知名人士。经过家属同意,治丧委员会正式决定3月8日下午3点在八宝山举行追悼会及遗体告别,3月10日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追思会,追思会上将进行相关的吴天明作品放映和座谈。电影人的幸福或许在于,斯人已逝,而在电影光影中还留下他的灵魂和精神。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7/n396209570.shtml report 3652 老友追忆吴天明:让西影厂变电影圣地的人走了。南都讯记者李昶伟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教父”的著名电影人吴天明于3月4日早晨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5岁。3月5日起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老友追忆吴天明:让西影厂变电影圣地的人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