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歌剧节拉开大幕 大师竞相登台展国际规格

来源:搜狐娱乐
《奥涅金》(俄组)
《奥涅金》(俄组)


  搜狐娱乐讯 3月至7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在各方瞩目中如约而至,一场跨越春夏的中国歌剧界盛事又将拉开华彩大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4将在百余天内呈现一系列重量级演出,上演作品囊括中外经典与原创力作、国内多个省市的实力院团倾力加盟、享誉国际的海内外艺术家竞相登台,将展现当下中国歌剧舞台的繁荣景象和活跃旺盛的艺术生产。3月6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国际知名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世界级作曲家郭文景、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袁晨野共同出席,介绍了本届歌剧节的精彩策划和诸多重头好戏。

  “歌剧在中国”奏响中国歌剧的艺术强音

  “大师竞登台”展示璀璨耀目的国际规格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大剧院极具标志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品牌之一。本届将奉献16台精心策划的重量级演出,数十位世界一流艺术家将云集在大剧院的舞台,奉上了国际规格的耀眼阵容。同时大剧院盛邀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江西省歌舞剧院、北大歌剧研究中心等国内实力院团抱团出海,各团均以精品力作登台,齐力奏响“歌剧在中国”的艺术强音。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这两座积极活跃在中国南北歌剧生产一线的艺术机构,不仅回望了中国歌剧事业一路走来的坚守与勇创、细数着中国歌剧人辛勤收获的累累硕果、更加期待在这场历时近五个月的中国歌剧盛事中,展现中国当下蓬勃旺盛的艺术生产,齐力奏响“歌剧在中国”的艺术强音,引发中国普通观众对歌剧艺术的向往与热爱、聚焦国际业界的关注目光。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介绍,本届歌剧节吸引了众多享誉世界的大师在此际会,阵容可谓绝对的“国际规格”:“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乌戈•德•安纳、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发布会现场,远在圣彼得堡演出的指挥大师捷杰耶夫还通过VCR向北京观众送上了问候,并期待着本届开幕大戏——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奥涅金》在中国首秀舞台上与大家的见面。

  “永恒的经典”汇集不容错过的瑰宝之作

  “中国的故事”呈现动人心弦的原创魅力

  本届歌剧节,集中上演了众多西洋经典作品。柴可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阿蒂拉》、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等剧目以及郑明勋与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带来的《安魂曲》等多部歌剧音乐都是艺术长河中的“永恒经典”,是歌剧爱好者不可错过的瑰宝之作。

  而观众也将在舞台上看到许多极具魅力的中国故事。比如根据老舍同名长篇代表作改编的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在歌剧舞台上讲述独具魅力的老北京故事;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燕子之歌》以我国著名音乐家周小燕生平为蓝本而创,作品源于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的一次灵感闪现,以回顾追溯的方式,描绘出了我国著名歌唱家、一代音乐教育大家周小燕教授对于祖国与学生的深情厚谊,也展现了一代代音乐人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感。而北大歌剧研究院的代表作《宋庆龄》也将带领观众重温经典的艺术形象。

  歌剧舞台之外,音乐厅中多场充满特色的音乐会将带领大家以别样的视角领略歌剧艺术的魅力。不仅有“五四”青年节当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在指挥吕嘉的带领下,在音乐厅里通过《魔笛》、《漂泊的荷兰人》、《乡村骑士》等歌剧著名合唱段落响起的“青春号角”,还有5月18日上演的的莫扎特经典歌剧音乐会《费加罗的婚礼》、“七一”期间北大歌剧研究院的音乐会版歌剧《江姐》等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5月30日,享誉世界乐坛的亚洲指挥家郑明勋更是首度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带来威尔第在歌剧创作领域之外的一部杰作《安魂曲》。郑明勋与乐团、合唱团将在这部戏剧性极强的作品中激荡出何样的音乐火花,将令乐迷非常期待。

  “大剧院制作”囊括分量十足的中外经典

  五部大戏上演精品接力为舞台添画亮彩

  本届歌剧节10部歌剧大戏中,5部大剧院自制剧目可谓集合了中外经典、各具特色,其中三部首演亮相的作品尤其分量十足。3月14日开幕之作《奥涅金》作为马林斯基230年来首次与亚洲剧院的联手之作,俄罗斯顶级团队空前的在中国舞台上奉献了地道的俄罗斯舞台经典之最。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唱家们将于本周末抵达大剧院,袁晨野、柯绿娃等中国组演员目前也进入最后的联排阶段。曾与大剧院多次成功合作的国际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将执导大剧院版《游吟诗人》,以恢弘壮美、魔幻神秘的舞台视觉呈现这部歌剧史诗,5月21日至25日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意大利著名男高音罗伯托•阿罗尼卡、著名华人歌唱家戴玉强、廖昌永等将联袂带来精彩首演。而6月25日至28日面世的《骆驼祥子》,是大剧院的第五部中国原创歌剧,经过酝酿三年,集结了郭文景、徐瑛、易立明三位当前中国原创的“金三角”,以幽默质朴的京味唱词、新颖独特呈现形式、贯通淋漓舞台视觉将展现往昔岁月的沧桑悲喜,其中“祥子”贯穿每一场的高密度戏份,将成为挑战男高音的“马拉松”。大剧院两部复排上演的歌剧中,《茶花女》本轮由斯卡拉歌剧院舞台上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指挥家安德列•巴蒂斯托尼执棒,4月10日至12日张立萍、莫华伦、廖昌永等歌唱家将献上拥有国际实力的“全华班”阵容。去年取得巨大反响的重磅力作《纳布科》4月24至27日再度登台,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马西莫•扎内蒂接过指挥棒,孙秀苇、袁晨野、田浩江等联袂演绎两河流域的传奇史诗。

  同时,3月16日国家大剧院将在歌剧院举办歌剧电影《图兰朵》的首映仪式。届时,国家大剧院、华夏电影公司、《图兰朵》主创团队、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共同为之揭幕,该首映仪式也是本次歌剧节中的重要环节和亮点之一。

  “关注歌剧创作”歌剧论坛继续搭建交流平台

  “艺术就在身边”NCPA殿堂内外播撒艺术馨香

  6月25日、26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也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围绕“歌剧创作”而深入展开,共邀多家中外表演艺术机构与歌剧艺术家参与,继续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外歌剧机构搭建优秀的交流协作平台。

  剧场内精彩的歌剧演出以外,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推出百余场覆盖剧院内外的歌剧艺术交流与推广普及活动,把高雅艺术的馨香播撒到百姓身边。从3月到7月,一系列以歌剧为主题的普及音乐会、讲座、沙龙、观摩活动、艺术展览将为大众敞开了解歌剧艺术的大门——易立明、金曼、袁晨野、张佳林、王纪宴等艺术家与专家学者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观众亲切交流、分享歌剧之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大剧院走出剧院,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歌剧百场讲座”仍将续航,平时在舞台上闪耀光芒的明星艺术家们将带着对歌剧的体会与热爱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分享给前来聆听的每一个普通观众。

  歌剧节演出列表

  歌 剧

  1 歌剧节开幕——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柴可夫斯基歌剧《奥涅金》 03月14日-03月17日 歌剧院

  2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威尔第歌剧《茶花女》 04月10日-04月12日 歌剧院

  3 江西省歌舞剧院民族歌剧《回家》 04月18日 歌剧院

  4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威尔第歌剧《纳布科》 04月24日-04月27日 歌剧院

  5 上海歌剧院意大利威尔第歌剧《阿蒂拉》 05月08日 歌剧院

  6 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燕子之歌》 05月10日-05月11日 歌剧院

  7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 05月21日-05月25日 歌剧院

  8 北大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宋庆龄》 06月06日-06月07日 歌剧院

  9 国家大剧院制作原创歌剧《骆驼祥子》 06月25日-06月28日 歌剧院

  10 歌剧节闭幕——中央歌剧院普契尼歌剧《图兰朵》 07月05日-07月06日 歌剧院

  音乐会

  1 “难忘的旋律”经典歌剧音乐会 04月25日-04月26日 小剧场

  2 “青年号角”吕嘉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音乐会 05月4日 音乐厅

  3 莫扎特经典歌剧音乐会《费加罗的婚礼》 05月18日 小剧场

  4 郑明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05月30日 音乐厅

  5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经典歌剧合唱作品音乐会 06月02日 小剧场

  6 北大歌剧研究会音乐会歌剧《江姐》 06月30日-07月01日 音乐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7/n396200686.shtml report 4592 《奥涅金》(俄组)搜狐娱乐讯3月至7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在各方瞩目中如约而至,一场跨越春夏的中国歌剧界盛事又将拉开华彩大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bull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