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元化合作 中国纪录片联盟“抱团”结硕果

来源:搜狐娱乐
纪录片《大黄山》
纪录片《大黄山》

  搜狐娱乐讯 中国纪录片联盟成立以来,央视纪录频道与安徽、湖北、天津、山西四省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项目已经在2013年陆续完成,同时又与广东、河南、江西、云南、福建、四川、西藏新启动了7部联合摄制项目。日前在南宁举办的中国纪录片年会(2013年度)暨第十九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活动上,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与兄弟电视台签署了纪录片《秘境广西》、《美丽西江》、《终南山》的联合摄制合作协议。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认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持续推出精品纪录片和优秀纪实类节目,才能为纪录片争得生存空间和价值空间,乃至赢得未来的市场。

  多元化合作 联盟成员携手行动

  2013年7月,“中国纪录片联盟”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纪录片行业结束了单打独斗的艰难局面,进入联盟新时代。“联合摄制、委托制作、资源合作”是央视纪录频道与联盟各成员台进行合作摄制的三种主要模式。据透露,纪录频道在纪录片委托制作中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2013年委托制作的节目总量近400余项。

  在联盟各个成员台的协力合作下,全国电视台纪录片精品创作的大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央视纪录频道与安徽广电集团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大黄山》率先播出,瑰丽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触动观众心扉。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禹成明指出,冬季是黄山旅游的淡季,但是今年春节,黄山的游客接待率增长了三倍,就是因为《大黄山》这个纪录片。此外,央视纪录频道还分别与湖北、天津、山西、河南等省台联合摄制了《楚国八百年》、《五大道》、《云冈》、《功夫少林》等精品。

  日前在南宁举办的中国纪录片年会(2013年度)暨第十九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活动上,纪录频道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促进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与广西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签署了纪录片《美丽西江》联合摄制合作协议。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将《美丽西江》的签署看成是引领“全国电视台之间实现多元化、区域化纪录片合作”的一次行动。

  合作共赢 凝聚全国纪录片力量

  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目前,全国各大卫视晚间黄金档是新闻、电视剧、娱乐节目三足鼎立的天下,纪录片艰难在夹缝中生存。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残酷的现实不容许纪录片行业出现恶性竞争的内耗现象,只有持续推出精品纪录片和优秀纪实类节目,才能为纪录片争得生存空间和价值空间,乃至赢得未来的市场。他希望能够推动各台之间交流纪录片创作经验、整合纪录片发展资源,以开放、创新的思路,凝聚全国纪录片力量,用纪录片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正能量”和“正形象”。

  佛山电视台的副台长姚小净对联合摄制感触颇深:“一是视野的打开、平台的延伸让整个创作团队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不仅仅是纪录片创作团队得到成长,他们的成长也带动了整个台电视节目制作氛围的改变和成长;二是我们能够有机会真正接触和学习到专业标准的电视制作模式;更难能可贵的是收获了一种精神,专业、专注、责任和坚守,这个精神是属于纪录片里的精神,同时也是我们电视人的一种精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63034.shtml report 1696 纪录片《大黄山》搜狐娱乐讯中国纪录片联盟成立以来,央视纪录频道与安徽、湖北、天津、山西四省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项目已经在2013年陆续完成,同时又与广东、河南、江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