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麦家:《纸牌屋》是政治谍战剧 中国拍不出

来源:搜狐娱乐
《纸牌屋》 

麦家 

  搜狐娱乐讯 近日,揭露美国政坛黑暗的热门美剧《纸牌屋》开播,引发大众的关注和热议,《纸牌屋》的热潮甚至被“两会”关注。众多网友和观众对比被称作政治剧教科书的《纸牌屋》和饱受“吐槽”的国产剧,得出“国剧不好看”的言论,引起了文艺界政协委员的关注。不少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认为是国剧的审查制度造成了“国剧不好看”这一结果。在国产剧中,谍战题材涉及政治和国家机密,向来是敏感话题,“中国谍战之父”麦家表示:“在中国影视剧创作和审查的现状下,我能写出像《解密》《暗算》这样的谍战作品,难度要远高于《纸牌屋》。”

  麦家的《解密》是国内第一部谍战题材的小说,近日因这部作品的英文版在英美同步上市,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等西方多家主流媒体强烈关注并纷纷给予好评,迅速在西方刮起一阵“中国红色”旋风,因此也引发了坊间种种猜测。

  然而据了解,麦家在谍战题材的创作上曾多次受到审查并吃尽苦头,他第一部长篇小说《解密》因涉及国家机密被一度取缔销售,他创作并编剧的电视剧《暗算》也因为题材敏感,数次搁浅,险些夭折。《暗算》播出后,题材的特殊性瞬间吸引了万千观众,北京的收视率高达14%,从此谍战剧风靡荧屏。

  此后,麦家几乎所有小说都被改编成影视剧,搬上荧幕,《风声》、《风语》、《刀尖上行走》、《风声传奇》、《听风者》,这些观众熟知的谍战影视作品都是出自麦家笔下。当谈及如何才能将这些敏感题材的作品不突破“红线”顺利“过关”,又能满足观众对这一题材的强烈好奇,麦家表示,完全靠自己对这个领域的熟悉和创作经验。他说:“我的写作是高难度的,属于戴着镣铐跳舞。能跳好,得益于两个,一是我熟悉这个领域,我知道‘红线’在哪里,我可以无限接近但绝不去碰它。其次,我尽量把作品写成‘红色’,以‘红色’的方式去尽量拉低‘红线’的高度,这样才能‘上下过关’,政府和市场都满意。”

  麦家认为,他所有的谍战片离不开“信念”二字,支持武侠片的是侠义,而支持谍战片的是“国家”和“信念”。这也是“红线”,也是麦家谍战剧的成功之道。对时下风行的美剧《纸牌屋》,麦家评价说:“这其实是一部‘政治谍战剧’,这样的剧暂时我们只能‘望洋兴叹’。最后麦家表示,如果审查制度更加有弹性,无疑会有更多的创作者去开拓更多的题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56866.shtml report 3439 《纸牌屋》麦家搜狐娱乐讯近日,揭露美国政坛黑暗的热门美剧《纸牌屋》开播,引发大众的关注和热议,《纸牌屋》的热潮甚至被“两会”关注。众多网友和观众对比被称作政治剧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