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交响乐团2014音乐季启幕 公益为先低票价

来源:搜狐娱乐

  3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以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在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正式开启2014音乐季。

  这场拥有普及高雅艺术和为2014音乐季启幕双重意义的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首席梁大南担任小提琴独奏。

  让高雅艺术不再束之高阁

  在2013年的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与国内外多位大师进行了默契合作;深入古典音乐重镇,出色完成了第七次欧洲巡演和首次美洲巡演,成为世界三大音乐节——德沃夏克音乐节、布鲁克纳音乐节以及墨西哥塞万提诺音乐节的重要演出团体。北京交响乐团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014年,为积极响应中央和文化部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号召,北京交响乐团新的音乐季将以公益为主旨,加大普及的力度,让高雅艺术不再束之高阁,而是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贴近百姓,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谭利华说,在新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不仅将通过不同形式的音乐会,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剧场,还将深入群众中,以各种形式的“下基层”演出,让普通百姓看到高雅艺术“亲切的脸”。

  开幕音乐会曲目费心思

  作为展示北京交响乐团2014年新面貌、新思路的首场音乐会,谭利华将这场意义重大的音乐会以“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方式放在了国际关系学院。曲目的选择也相当慎重。

  音乐会上半场,北京交响乐团为同学们带来了6部不同形式和风格的音乐作品——比才的《卡门》序曲、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埃米尔·瓦尔特费尔的《溜冰圆舞曲》、艾尔加的《爱的致意》、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一号》和苏佩的《黑桃皇后》序曲。每部作品演奏之前,谭利华都会对作品进行简要、精到的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高雅音乐、理解作品。

  “6部作品,代表着6种不同的风格和音乐形式,比如波尔卡,是两拍的快速舞曲;圆舞曲,是三拍中速的抒情作品;《爱的致意》是小提琴与乐队合作的协奏曲……我希望通过这半场的演出,不仅让没有接触过或者对交响乐不甚了解的普通观众,能够对交响乐有初步的认识,更希望破除他们心中高雅艺术就是阳春白雪的、严肃的、高不可攀的印象,高雅艺术也可以是亲切的、亲民的。”谭利华说。

  有了上半场的铺垫,音乐会下半场谭利华选择了大部头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这部作品有风格不同的4个乐章,旋律性和画面感都很强,即使是对交响乐并不熟悉的观众,也能在听完指挥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解说后很好地理解这部交响乐。

  公益为先加大普及力度

  据谭利华介绍,今年,北京交响乐团将进行超过40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并延续每年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进行低票价普及演出,还将适时组织乐团进行下基层演出。

  “北京交响乐团的高雅艺术普及活动从1994年就开始了,即使是在乐团最困难的阶段,公益演出也从没有停过。今年,在与国内外大师合作演出之外,音乐季将加大公益演出的比例和力度,尽量多地走进校园、走近百姓,举办普及音乐会,为乐团、为中国交响乐积累更多的观众。”谭利华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刘  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42861.shtml report 1627 3月1日,北京交响乐团以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在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正式开启2014音乐季。这场拥有普及高雅艺术和为2014音乐季启幕双重意义的音乐会,由北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