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伦敦交响乐团再现无所不能 王羽佳技惊四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渊航
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
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

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
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


  3月4日晚,伦敦交响乐团2014广州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奏响。时隔7年,这个百年乐团的精湛技艺再令观众大呼过瘾。在合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时,乐团稍稍弱化交响部分,以温和的处理方式让“钢琴魔女”王羽佳尽展其惊人钢琴技艺。乐团在下半场的马勒《第一交响曲》中绽放华丽优雅的音色,再次证明其“无所不能”的演奏传统特色。对于这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星海“名团巡礼”首场演出,有观众表示,严肃曲目+名团、名指挥、名演奏家的感觉“就是来得爽”。

  以压轴曲开场

  《荒山之夜》引爆现场气氛

  广州观众对俄罗斯作品情有独钟,这次伦敦交响乐团访穗以俄罗斯作品为主打,正式上演的三首曲目中就有两首来自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名团、名指挥、名演奏家以及符合口味的曲目,当晚的现场人气爆棚。

  开场曲是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这部作品通常被拿来当作现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但伦敦交响乐团却把它放在开场,并以高难度的音乐表现力“先声夺人”。

  演奏开始之后,在长相帅气的著名指挥哈丁的带领下,小提琴瑟瑟的弱奏上下盘旋,木管乐器的滑奏带来躁动不安的情绪,继而狂野地呼啸,铜管乐以粗野的步伐节奏固执地推进。这首描写黑夜精灵与魔王狂欢场景的曲子,带着观众进入了魔幻世界黑夜派对。观众还未坐热椅子,《荒山之夜》就让大家“high”了起来。

  “钢琴魔女”王羽佳技惊四座

  当然,上半场把观众情绪带到顶点的还是王羽佳带来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

  除了音乐之外,王羽佳的衣着一直都是现场观众的热门话题。当晚她身着蓝色抹胸小礼裙,仿佛优雅的精灵。在弦乐与低音管的引领下,王羽佳的琴音迅速抓住了听众的心。“拉三”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不过,纤瘦的王羽佳在这首庞大的作品面前胸有成竹,用她有力的十指带来的神奇跑动和八度跳跃,以及深沉的歌唱、绵长的线条,让“拉三”的和声极具空间感。

  有乐迷称,当晚王羽佳的弹奏声音显得有些不够宏大,乐团伴奏时的处理似乎也没有一些唱片中那么有气势。据记者了解,之前王羽佳已在北京连演两场,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广州,体力消耗巨大。星海音乐厅录音师杨震评价称:“她的功力无疑还是一流的,而且是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一位音乐家。当晚之所以听起来不那么洪亮,是因为她在处理像拉三这样音符密集、和声厚实的作品时,仍然追求每个音符的颗粒感和清晰度,因此她踏板踩得很有节制,但会稍显不够宏大响亮。她以这种方式处理作品,哈丁和乐团就选用较为温和的方式去配合她衬托她。”

  “新一代马勒专家”

  功力不凡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大部头的马勒《第一交响曲》,这也是最近几年广州观众熟悉的曲目之一。当晚,被誉为“新一代马勒专家”丹尼尔·哈丁证明了他的头衔实至名归。他呈现的“马勒一”不逊色于同时代的指挥大师。他的一双翻云覆雨手,指挥精准确切,引领伦敦交响乐团完美呈现马勒特有的大气磅礴以及丝丝入扣的细节。

  当晚,乐团以弦乐轻柔的泛音开启《第一交响曲》之旅,木管与后方传来的微弱的号声呼应,用画笔画出一幅大自然拂晓的景色,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清晨的原野。

  到了第二乐章,乐团铜管亮丽发声,爆发出炽烈喧腾之声,弦乐声部遒劲雄放,音符舞动在琴弦之上,为观众再现如乡村舞蹈般的场景。继而乐团奏至马勒最著名的乐章,这一乐章的灵感来自一幅讽刺画《猎人的送葬行列》,定音鼓带来昏沉的步点,低音提琴呜咽如诉,奏响一首古老的歌谣。矛盾的情绪,阴郁沉重的场面,彻头彻尾的嘲讽,作曲家多重思绪的浮现,让这个乐章充满了张力。最后一个乐章中,乐团从庄重威严的气氛挣脱,醒神的大镲仿佛一道闪电发出了呼喊,挟裹开天辟地之势而来,并以热情宏大的气势告终。

  可以说,下半场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完全体现了乐团的高水准。一时间,观众掌声沸腾,已经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让所有人忘了时间,指挥也毫不犹豫带领乐团带来了令人惊喜的返场曲《星球大战》,让广州观众领略了掀翻屋顶的气势。

  对于当晚的演出,杨震评论道:“这绝对是星海音乐厅16年来最好的一次演出,也绝对是广州古典音乐演出史上最好的一次演出。哈丁不愧是新一代指挥中的佼佼者,他不仅演绎出了马勒作品的壮丽和宏大,更可贵的是反映出了马勒作品丰富的层级,细腻而深邃,扣人心弦。”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31996.shtml report 2849 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3月4日晚,伦敦交响乐团2014广州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奏响。时隔7年,这个百年乐团的精湛技艺再令观众大呼过瘾。在合奏拉赫玛尼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