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舌尖2》本月底播出 央视海外销售额增长248%

来源:新京报
《舌尖上的中国2》海报。
《舌尖上的中国2》海报。


  新京报3月6日报道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重新把高大上的纪录片带回到大众的视野中,也盘活了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舌尖2》即将于本月底在央视亮相,而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纪录片年会上,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也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纪录频道覆盖人群规模已经接近8亿,中高端人群已成为纪录频道的忠实观众。

  国内自制纪录片5000小时

  2013年,中国生产纪录片约11000多小时,其中素材包装6000小时,自制纪录片约5000小时。自制节目中,纪录片作品大约1200小时,栏目大约3800小时。纪录片的市场也进入到一个由萌芽期进入高速发展期,市场化的制作体系正在形成,年生产规模达到15亿元,市场规模达到22亿元,增长速度在40%。

  央视海外销售额增长248%

  据刘文介绍,2013年,央视纪录频道年播出总量1.8万余小时,实现了连续三年增长。而在海外销售发行上增长更快,原创纪录片已向海外销售发行达22部,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电视渠道播出,与频道开播前的2010年相比,央视纪录片海外销售额增长达到248%。刘文以英国BBC为例,纪录频道不仅与BBC合作了5部联合摄制项目,还将与BBC环球共同打造全新的纪录片品牌以及“中国选题国际研发中心”。

  国际探索一年收入55亿美元

  在纪录片年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从世界纪录片发展趋势看,在过去一年,国际纪录片产业也突飞猛进发展,美国的纪录电影达到历史最高的161部,法国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92部。美国探索集团在去年的总收入达到55亿美元,比2012年提高了23%。

  问题

  北上广48%人群不知何谓纪录片

  不过刘文也提到了目前纪录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纪录片生产总量看似很大,但高品质的精品节目数量其实很少。目前,全国各卫视的晚间黄金收视6小时已被新闻、电视剧、娱乐节目“瓜分”,纪录片依然是夹缝中求生存。

  同时,年会上还公布了纪录片研究课题组在北上广三个城市做了一次纪录片公众形象的调查,有52%的公众自我判断知道什么是纪录片,超过60%的观众通过CCTV9收看纪录片,并认为CCTV9改变了中国纪录形象。但是还有48%的公众不知道什么叫纪录片,28%的公众在近半年里没有看过纪录片,有1/4看过《舌尖》的观众并不知道这是纪录片,还以为是电视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30389.shtml report 1651 《舌尖上的中国2》海报。新京报3月6日报道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重新把高大上的纪录片带回到大众的视野中,也盘活了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舌尖2》即将于本月底在央视亮相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舌尖2》本月底播出 央视海外销售额增长2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