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原汁原味《茶馆》震撼人心 明星大腕个个出彩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周洁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 韩星 摄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 韩星 摄


  上演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话剧《茶馆》,昨天终于来到了青岛大剧院,并将连续三天、以北京人艺最为重磅的班底为岛城观众呈现这一经典之作。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三幕的更迭,勾勒出历史变迁的三个横截面,正所谓是“一个小茶馆,就是一个大社会”,“老裕泰”于舞台上呈现出来的兴盛衰败,恰也应和了个体命运的起伏与大环境的动荡。一场大戏看下来,是唏嘘、是感慨,是激动,是难以自抑的泪水……所谓的五味杂陈,百味人生,也大致如此。

  票房延续《茶馆》奇迹

  将话剧 《茶馆》比作一个 “奇迹”,一方面是指它在戏剧界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它所到之处创下的票房奇迹,据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说,“慢热”的青岛观众总是在最后一刻冲击票房,临近演出前十几天,售票处人满为患,门票销售额每天刷新一个新纪录,截至昨天上午,低价票早已全部售罄,而三场演出的高价票也仅剩下不足一成,“但这绝不是最后的总票房”,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场开演之前,还会呈现出一个小小的抢购高峰,“这并不是我们的盲目自信,而是从每天的电话咨询量里得出的数据,因为话剧《茶馆》的演出门票不接受电话预订,所以尚未购票的观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要在演出前买票。”“目前出售的门票全部是以散票的形式卖出去的,没有冠名,没有包场,特别是每天限量推出8张价值180元的公益票,都会有不少市民在票房上班之前就来排队,可以预测,话剧《茶馆》将再度呈现当年《四世同堂》来青演出时一票难求的盛况。”

  原汁原味演出震撼人心

  大幕初开,舞台上是一片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那是1898年的晚清时期,那提笼架鸟的、逗蛐蛐的、玩蝈蝈的、卖古玩玉器的,算命打卦的……小小的一方茶馆,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与之周旋的则是年轻的掌柜王利发,一口京片子,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将一位老北京生意人的精明展现得活灵活现;第二幕则到了20年后的民国初年,北京城里有名的大茶馆都关了张,只有“裕泰茶馆”在王掌柜的苦心经营下经过“改良”准备再开张,随着当时社会环境的日渐萧条,渐入中年的王掌柜也不再似年轻时的意气风发,虽然“裕泰茶馆”的牌匾上是大红色改良再开张的横幅,但其惨淡的状况在舞美、灯光的衬托下愈发呈现出悲凉与冷清;进入到第三幕,茶馆与老掌柜一同进入到了风烛残年的景象,破旧残败的门窗,以及令人颇具压迫感的舞台构架,原本鲜活的人物角色越来越老迈,背景色则越来越昏暗,风气却是越来越不像话了,全剧整体节奏不温不火,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却分明让我们看到了乱世之下的种种怪现状:太监买老婆、洋货大行其道、爱国人士惨遭镇压,流氓特务霸占茶馆……

  破败、混乱、每况愈下的社会现实令每一位观众的情绪随之低沉。

  明星大腕个个出彩

  正所谓是“生书熟戏”,话剧舞台上讲究的仍然是角儿的艺术,在青岛舞台上呈现的正是当下北京人艺的最强阵容,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三人领衔演出,此外,尤为让岛城观众惊喜的是,在最初公布的演员阵容外,松二爷的扮演者冯远征和唐铁嘴的扮演者吴刚也来到了青岛参加演出,堪称最为纯正的阵容。

  演员个顶个都是影视界的大腕,但是到了话剧舞台上,早已卸掉了明星光环,不仔细辨析,甚至寻不到平日里的那张熟脸儿,松二爷说话时的拿捏腔调,常四爷的豪爽耿直,王利发也不再是《神探狄仁杰》中动辄就问“元芳,你怎么看”的官老爷,正如本场演出的执行导演杨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梁冠华扮演的王掌柜,虽然不是老版于是之的那种瘦削身形,却从他胖胖的身形中读出了一种无奈的世故与乐观,或许这也正是“老裕泰”坚守半个多世纪的原因,即便是最后一幕才出场的“小丁宝”,从一个“抖手绢”“掏鼻烟壶”的细节,到一个拿香烟的姿势……无不恰如其分地展现出人物个性。

  除了沉重的主题,《茶馆》还尽显老舍的妙语连珠和诙谐幽默,像是最后一幕中相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故友相逢,三位老人撒着捡来的纸钱,凄惨地叫着、笑着,调侃着“花生仁有了,牙没了”,笑着笑着,却让人笑到悲凉,无声息地剧终了,留给观众的却是对人生这部大戏的唏嘘感慨。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6/n396128848.shtml report 3561 北京人艺《茶馆》剧照韩星摄上演了已有半个多世纪的话剧《茶馆》,昨天终于来到了青岛大剧院,并将连续三天、以北京人艺最为重磅的班底为岛城观众呈现这一经典之作。近三个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