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茶馆”青岛开张 梁冠华领衔全明星阵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许城贵
梁冠华饰王利发(资料图)
梁冠华饰王利发(资料图)


  “裕泰”茶馆开张啦!青岛大剧院2014年开年大戏,由北京人艺出品的《茶馆》全国巡演青岛站今晚7时30分将在大剧院拉开大幕,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和吴刚领衔的全明星阵容,将为岛城观众展示这部代表着中国百年戏剧文学成就的经典剧作的魅力。昨天下午,除濮存昕因参加政协会议缺席外,四位实力派男星接受了记者采访,坦承与新版 《茶馆》的情缘,并表达了想跟“挑剔”的青岛观众互动的迫切愿望,“挑剔是因为懂戏,新《茶馆》演了十多年,才敢到青岛来,才敢给青岛观众演。这个戏怎么样?还要观众来评价。”梁冠华说。

  杨立新:一年十多场

  作为公认的最经典的话剧,《茶馆》1999年被北京人艺重新搬上舞台时,受到外界很大压力,今天亮相的这个明星阵容当初也没有哪一个是怀着雀跃的心情上阵的,甚至一度不敢接、辞演。

  杨立新说,这种“抵触”主要还是老版《茶馆》太过经典,被老一辈艺术家们推到了巅峰的状态,所以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后,一直被“放在箱子里”。“说真的,在这部经典话剧诞生40年后重新换一批演员,我们都很忐忑,很担心,甚至是恐惧。外界也是一片反对的声音,说什么让大家保留这美好的记忆之类的。但经典剧目必须要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最后站出来的原因。”

  好在,经过10多年的打磨,新版《茶馆》已经逐渐被观众认可,同样被认为是一部经典之作。“现在领导其实也有新问题了。就是在愁后面怎么接?”杨立新说。

  冯远征:当年不演就得辞职

  在四人当中,冯远征算是当初最不想演的一个了。他坦承,当初曾经提出辞演。“松二爷这个角色原来是黄宗洛老师演的,那个提笼架鸟的满清遗少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且当初我属于小生类型的演员,个子比较高,我觉得从外形上就不合适。当时我想争取一个礼拜的机会再琢磨琢磨,结果院长给我两个选择,要么演,要么辞职。”冯远征表示,当时就是破釜沉舟,“现在不让我演,我倒割舍不了了,因为和松二爷这个角色有感情了。”

  冯远征说,尽管14年来一直重复在表演,但每次演出都是不一样的感觉,“因为每天面对的观众不同,观众给我们的回馈也不同,每一个笑点不同,每次演出的气场不同,可以说我们跟观众同呼吸共命运,然后才有了这台戏长演不衰。”

  吴刚:类型越多市场越好

  尽管像《茶馆》这样的经典话剧有市场,但像《活着》这样的先锋话剧以及一些以娱乐为目的的喜剧也是风生水起。如何看待这些话剧对市场的作用呢?吴刚说,在他看来,话剧类型越多,市场越活,“应该是百花齐放,多一些探讨。到现在我还觉得没有看《活着》很遗憾。”

  杨立新则认为,现在影视剧等很多娱乐方式都对话剧有冲击,但《活着》在青岛一票难求,表明观众还是有自己的选择,话剧有自己的市场。冯远征的观点也比较鲜明,“其实我们都经历了话剧的低谷期。但正是这些人的坚持,才让话剧有了今天;正是因为有很多民间的团体排演搞笑、娱乐的话剧,才更需要这些人的坚持。”

  梁冠华:演了14年还是有压力

  尽管冯远征说自己外形上不像松二爷,但最不像的人其实是梁冠华饰演的王掌柜。与于是之瘦高的形象相比,梁冠华的“胖版”王利发曾引发更多质疑。梁冠华坦言,新《茶馆》刚建组时,他想的是,“除了女人和王利发,我什么角色都能演,最后偏偏定了这个。”他说,林兆华导演认为他的表演有幽默感,“他说,一个茶馆,风雨飘摇十年不倒,光凭着苦大仇深,怎么可能撑下去?我一想也对,这个掌柜必须有乐观的态度,不管外界怎样,都得抱着希望。”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72872.shtml report 2118 梁冠华饰王利发(资料图)“裕泰”茶馆开张啦!青岛大剧院2014年开年大戏,由北京人艺出品的《茶馆》全国巡演青岛站今晚7时30分将在大剧院拉开大幕,梁冠华、濮存昕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