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汪明荃:心系粤剧四十年,常去学校推广粤剧

来源:搜狐娱乐
汪明荃近照 王新荣 摄
汪明荃近照 王新荣 摄


  ◎我曾经是人大代表,后来又做政协委员,背负着这样的名衔,自然有这样的使命感。粤剧是香港自己的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去为粤剧界做事。

  ◎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手段先让年轻人走进剧场,接触粤剧,再试着唱唱、演演。通过这样的参与,他们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又面临一个难关:就是粤剧从业人员老化现象严重,青黄不接。如何承传,如何培育新人,是当下比较紧迫要去做的事。

  ◎很多内地的演出,有些演员走得太急了,用了很多新的元素强化演出效果,戏曲演出变得话剧化、交响乐化,把老祖宗的东西给丢了。


  从《万水千山总是情》到《勇敢的中国人》 ,汪明荃主演过无数著名的电视剧,唱过许多经典名曲。她“半路出家” ,走上粤剧之路,也一样唱得有声有色。她两次成功战胜癌症;她的性格被形容为“像木板一样坚硬” 。又是一年两会时,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表示还会是一如既往,为她钟爱的传统艺术振臂呐喊,为戏曲文化的时代传承发展摇旗助威。

  “我从小喜欢中国戏曲,越剧、京剧、川剧、黄梅戏等都喜欢,长大来港以后虽然在电视台做节目,但仍然心系戏剧。我做过黄梅戏,因为生活在香港,就自然而然走上粤剧表演的道路,可以说我对中国戏曲有着很深的情结,所以特别了解这些传统艺术发展的困难和艰辛。 ”岁末年初,在一年一度的香港西九大戏棚鸣锣开张期间,记者有幸与香港著名艺人汪明荃攀谈,说的最多的,还是她与粤剧结缘、痴迷并为之传承发展振臂疾呼的那些日子。

  纵横香港演艺界40余年,汪明荃得到过很多荣誉。她有太多个身份——电视演员、节目主持人、歌唱演员,但她更是一位粤剧演员。1983年,她自己垫资搞粤剧,找林家声搭档演出《天仙配》 ,反响热烈,从此与粤剧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起,与先生罗家英合组“福升粤剧团”作专业演出。1992年,她当选香港最大粤剧组织八和会馆的主席,也成为了该组织首位女性掌门人。言谈中,她丝毫不掩饰对粤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和钟爱。她说,希望为粤剧争取一个永久性的表演场地,为香港、也为国家做点事。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培育粤剧新人,争取演出经费,提升粤剧艺术水平,可谓不遗余力。“我曾经是人大代表,后来又做政协委员,背负着这样的名衔,自然有这样的使命感。粤剧是香港自己的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去为粤剧界做事。 ”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汪明荃虽然在电影电视界有同样的影响力,但她认为:“影视界已经有很多人在做很多事了,粤剧界更需要人帮。 ”于是, 40多年来,她无私付出,用自己的情感与努力,浇灌爱护着粤剧文化的这片土壤。

TVB月历里的汪明荃(左三)
TVB月历里的汪明荃(左三)


    “我觉得像粤剧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应该保存下来。很可惜,现在年轻人接触到传统戏曲的机会比较少了。 ”汪明荃说。为了让粤剧后继有人,汪明荃常到学校去推广,让中小学生有机会接触到粤剧。他们对粤剧演出大胆创新,改编剧本,压缩演出长度。她说:“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手段先让年轻人走进剧场,接触粤剧,再试着唱唱、演演。通过这样的参与,他们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

  在汪明荃心里,香港粤剧界一直是需要关心的“弱势社群” 。汪明荃表示,香港回归之前,港英政府比较偏重西方艺术,政府会斥资支持芭蕾舞、交响乐、话剧团等等,就是没有粤剧团,粤剧一直处在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好在有众多粤剧艺人的不离不弃,一代接一代传承下来,这条根一直没有断过。 ”谈到粤剧传承,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演艺学院都有粤剧专业,但演艺学院要求中学毕业的人才能入读。汪明荃反对在艺术人才培养上这样搞“一刀切” 。汪明荃说,现在唱戏好的大老倌哪个有中学毕业的?表演艺术、功架是自小就要学的,有的人或许未必有机会读很多书,却很有艺术天分。她说,其实香港喜欢粤剧的人很多,包括很多年轻人,但他们看不到前景,粤剧界真的十分需要政府扶持。

  “现在我们又面临一个难关:就是粤剧从业人员老化现象严重,青黄不接。 ”汪明荃认为,如何承传,如何培育新人,是当下比较紧迫要去做的事。八和会馆是粤剧工作者的一个工会,所有专业的业余的粤剧艺人都在里面。汪明荃担任主席一职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有超过10年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承传培育新人、找场地、谋求政府资源、商界的资助等等,比如说争取演出场地,西九龙戏曲中心,就是我们争取下来的。在西九文化区的第一轮招标中,因为偏向单一招标,当时的设计中并没有粤剧这个戏曲中心,我们是在第二轮招标中争取下来的,西九文化区的计划已经15年了,现在才刚刚破土动工,而且戏曲中心将是第一个被建成启用的。 ”言语间,汪明荃透着一丝欣慰。硬件争取到了,软件又怎么样呢,八和会馆跟特区政府在油麻地戏院有一个合作计划,通过这个计划,他们请了5位艺术总监专门为粤剧新人排戏,力推新人,在这里一年的演出场次能达到130场,如今已经是第三年。

  谈到内地的戏曲创作,汪明荃坦言看过很多内地的演出,有些演员走得太急了,用了很多新的元素强化演出效果,使得戏曲演出变得话剧化、交响乐化,把老祖宗的东西给丢了,她不喜欢。 “我们应该想想给下一代留下点什么。 ”汪明荃表示,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建立之前,要让观众习惯这个地方,将来会跟内地有更多的交流,会有他们自己的创作,他们将会培养一批属于西九的戏曲新人。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71474.shtml report 4809 汪明荃近照王新荣摄◎我曾经是人大代表,后来又做政协委员,背负着这样的名衔,自然有这样的使命感。粤剧是香港自己的文化,我有这个责任去为粤剧界做事。◎我们希望通过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