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伯乐吴天明离世 死于心肌梗塞享年75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当代电影伯乐吴天明离世
当代电影伯乐吴天明离世


  南都讯 昨天,电影界再度传出噩耗。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在北京离世,享年75岁。这位在华语影坛耕耘不辍的电影人,不仅拥有《老井》、《没有航标的河流》、《变脸》、《人生》等多部经典传世之作,还一手发掘和培养了包括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顾长卫在内的一批导演,被誉为“第五代”导演崛起之功臣。

  哀悼、缅怀成为昨日影坛的主题。导演张艺谋、顾长卫先后发文致悼,黄建新导演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悲痛,“他平时身体好得不得了,是那么乐观豁达的一个人……我们突然就意识到,对中国电影(做出)那么大贡献的人没了。”他还透露约一周前还与恩师通过电话,其还期许着2013年的最新作品《百鸟朝凤》能在今年登陆院线。可惜斯人已逝。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微博上发布:“影坛再次痛失宿将,拍摄过《老井》、《人生》等传世经典的第四代导演,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扶持第五代的当代伯乐,吴天明导演,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消息掀起一片震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席、知名导演李少红在与吴天明女儿通完电话后,透露吴导离世与堵车错过抢救先机有关,“吴导是早上8点左右感到不舒服,给他助理和女儿电话,但由于还在上班高峰时间交通拥堵,不论是救护车或人都堵在路上,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黄建新接受南都采访,哀悼良师:

  “对中国电影那么大贡献的人突然没了”

  黄建新导演和吴天明导演拥有很深的情谊。他们从1983年开始共事。那时吴天明要拍《没有航标的河流》,黄建新还不是导演,而是从一名场记做起。三年后,三十出头的黄建新在时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的信任下,拍出了个人首部导演作品《黑炮事件》。两人的情谊也从1980年代延续至今。昨天下午,南都记者拨通了黄建新导演的电话,很明显能感觉到,电话那头因为悲痛时而哽咽的声音。他说:“突然就意识到,对中国电影那么大贡献的人突然没了。其实他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他是一个乐观豁达、充满理想的人”

  黄建新昨天上午11点左右得知噩耗,他说整个人“傻眼了”。他和恩师春节前才见过面,两人时常保持通话。就在一周前,吴天明导演还兴致勃勃地跟他打电话说,希望今年能让自己的新作品《百鸟朝凤》发行,上院线,“这个人就是为电影而生。做导演做得非常好,做行政又对中国电影有那么大的推动贡献。可惜了……他平时其实身体非常好,又是那么一个乐观豁达、爱憎分明和充满理想的人。”

  《百鸟朝凤》成了吴天明导演最后的作品。他在这部作品里讲述了新老两代唢呐艺人的故事,探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对传统技艺文化的保育。该片是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片,吴天明个人还获得了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黄建新说去年金鸡之后老人家还有创作的激情,“他拍了这个片子后,还在筹备新的电影。他永远都像年轻人一样,不停地努力。他都70多岁,去年还拍一部电影,(他)那么狂热地给我打电话,说拍完后的心情,谈片子的那种感想,对人生的感悟。”

  “他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和改革功不可没”

  1980年代的西影厂充满活力。黄建新说:“吴天明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和改革推动,真是功不可没!历史会记住,会真正记住这一笔。”

  他至今仍记得那时吴天明推荐的年度文章的内容,“他希望大家要对自己进行灵魂的拷问,你真的热爱这个东西么?你真的有这样的执着?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件事。他复印了非常多份给大家看,然后我们一起讨论。那时,大家充满热情。1980年代中后,西影厂有一个特别好的风气,大家热爱电影,对电影充满热情,都努力在做。这跟他在那做厂长有巨大关系。后来很重要的导演都在西影厂拍戏。张艺谋他不是西影厂的人,是广西(电影制片)厂的,陈凯歌、田壮壮是北影厂的人,但他们当时都在西影厂拍戏,形成了非常好的气氛。”

  其他导演微博悼念

  艺谋工作室: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

  顾长卫:愿我们头儿愿我们吴导演天国安好辛劳不再。

  导演谢飞:忽闻老友吴天明导演今晨心梗去世,无比震惊!影坛痛失巨将,真是悲痛啊!

  陆川:吴天明老师走了。

  导演王小帅:好导演,有魄力的好领导!

  《老井》捧红张艺谋

  吴天明导演执导了多部经典传世之作,其中《老井》捧红张艺谋,《变脸》载誉东京。

  《老井》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等,张艺谋凭该片荣膺东京电影节影帝。

  《变脸》1996年获得第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导演。

  他是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吴天明导演曾是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在他任职期间,大胆起用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陈凯歌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是不少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南都追访·学者影评人悼念

  戴锦华(学者):

  吴天明导演是八十年代中国电影的标志性人物,他为人很豪爽、真性情、有担当。在我的印象中,他是第一位从艺术家去做电影厂长的导演,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使西影厂(西安电影制片厂)成为第五代导演的一个创作重镇。他提携张艺谋,让张艺谋从一个摄影师跨行去当导演,在这之前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中国电影各个行当都产生了顶尖级的人物。同时,他自己也创作了许多好的作品,《老井》、《变脸》等等。随着他的离去,一个时代落幕了。

  列孚(香港影评人):

  从我们香港影评人的角度来说,吴天明导演是自谢晋之后第一个被认可的大陆导演,他的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让我很震撼。

  吴冠平(学者):

  八十年代,吴天明导演担任了西影厂厂长,给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太阳从西边升起”说的就是吴天明导演给中国电影的影响。他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也带出了很多新导演,比如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等。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4-03/05/content_2029674.htm report 5306 当代电影伯乐吴天明离世南都讯昨天,电影界再度传出噩耗。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在北京离世,享年75岁。这位在华语影坛耕耘不辍的电影人,不仅拥有《老井》、《没有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电影伯乐吴天明离世 死于心肌梗塞享年75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