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不朽之名曲》艰难上星路:综艺咸鱼咋翻身?

来源:搜狐娱乐
继《达人秀》后,东方卫视又推一档大型音乐励志类节目《不朽之名曲》。

  EXO-M携手张力尹将亮相中国版《不朽之名曲》

  搜狐娱乐(骆俊澎/文)上周六,继《中国达人秀》【观看第四季】华丽落幕后,东方卫视又推出了一档大型音乐励志类节目《不朽之名曲》,首期播出就收视飘红,大获好评,网友观众也对节目中出现的经典名曲回味不已。然而坊间传闻,在《不朽之名曲》风光的背后,却是一条曲折的审批之路,节目原本定于去年8,9月份上档(距离2014年3月播出,共七个月共计200多天),却因为广电总局的一纸限令而差点胎死腹中,不过时隔半年,《不朽之名曲》【点击观看】正式在上周六首播,节目一开播收视取得开门红。搜狐娱乐记者采访了《不朽之名曲》导演田方,她表示:“我们选择在3月推出是因为我们的节目不同于一般的音乐竞技类节目,而是一场给所有观众致青春的音乐盛会。”

  引子:广电总局限唱令

  去年的电视荧幕可以说是歌唱类节目的战场,《中国最强音》【点击观看】《中国好声音2》【点击观看】《我是歌手》【点击观看《我是歌手》纪录片】《中国梦之声》【点击观看】《最美和声》……歌唱类节目扎堆出现,让观众在观看之余已经分不清到底哪位选手是哪个节目的,而歌唱类节目的推出也从原本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三个大台开始向二线电视台辐射,除了歌唱类节目,各地推出的真人秀节目也或多或少的包含了歌唱类元素。同类歌唱节目横行让广电总局颁发了限制歌唱类节目的限令《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在调控期内各大卫视不得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已经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同时也限制高价邀请明星嘉宾参加歌唱类节目。这让许多电视台都措手不及,节目也到纷纷停播。

  早在去年7月份就传出《不朽之名曲》将于去年第三季度9月播出,这让许多期待已久的观众都兴奋不已,但是突遭变数,广电总局的一纸限令让节目举步维艰。据一位知情人透露,《不朽之名曲》原本想要接档《中国梦之声》,所有的前期安排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不料批文被搁置,节目不得不延后到第四季度11月,但是在11月又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只好再度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朽之名曲》如今能够和观众见面实属不易,记者由此独家采访了《不朽之名曲》导演田方,听她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

  节目诞生是因为电影“致青春”

  说起制作节目的初衷,田方说是由去年的电影《致青春》而想出来的点子:“因为去年一部《致青春》让许多人都开始回忆起自己年少时候的时光,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记忆,如果能有什么东西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我想大概是那个时代的经典。”《不朽之名曲》由此诞生在观众的面前,相比起同类的节目来说,《不朽之名曲》曲风多变,每期都会有一位传奇歌手来到现场,这让许多年长一辈的观众都可以重温他们那个时代的经典。

  同时,田方表示,这档节目是由东方卫视和韩国合作的成果:“许多国内的大型晚会布置一般也会邀请国外的制作团队,所以这一次我们特地邀请韩国方面来出谋划策,因为韩国方面的舞台制作都非常精良,他们的布置也是非常专业级的水平,在技术、灯光、舞台方面,韩国都有专门的团队来负责搭建,此外,还为节目提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至于节目内容,田方表示这完全是东方卫视自己独立创作。

EXO-M《不朽的名曲》本周六东方卫视开播
EXO-M《不朽之名曲》本周六东方卫视开播

  节目艰难前行两度“难产”

  有了节目组的金点子和韩国专业化的团队,节目的前期录制都算是一帆风顺,然而却不料遭遇险阻。去年7月,广电总局颁发限令,其中一条规定是: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合理安排,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据知情人表示,这条限令,让原本定于9月份推出的《不朽之名曲》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不得不推迟到第四季度的11月份播出,然而到了11月,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再度让节目延期。《不朽之名曲》坎坎坷坷上星路,终于在今年3月与观众见面。然而,在采访田方的时候,她却否定了这个说法:“我们决定3月播出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是我们觉得在今年3月推出更符合市场。”

  田方表示,在去年的电视荧幕上,各类的歌唱类节目泛滥,同质化的情况非常突出,如果在去年选择推出节目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去年的选秀节目是一个很混乱的市场,刮起的这股音乐选秀风潮也让我们觉得有点过度消费,而且大部分的节目都存在互相抄袭,如果我们去年推出节目的话,效果会不太好。”她还强调,去年的音乐类节目有点千篇一律:“他们制作的都是音乐竞技类节目,都在拼歌技,拼场面,相比之下,《不朽之名曲》有他的独特性,在这些经典里面观众都有共同的情感体验,是抒发情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所以我们这次满怀信心地在3月推出节目。”

  不走浮夸路线明星都是实力唱将

  在限制节目播出的同时,也限制了不能奢华办晚会,不能天价邀请明星。面对这些要求,田方表示,《不朽之名曲》邀请的都不是天价巨星,而是实力唱将:“我们在邀请明星的嘉宾上有很高的标准,就是要声音好听,你没有漂亮的喉咙,就算你再会讲故事,内心不能表达自我的都不在我们的邀请之列中。”

  从周六的首播情况来看,歌唱女王苏芮坐镇传奇歌手,唤醒上一代人记忆的同时,《酒干哪,倘卖无》《奉献》《跟着感觉走》这些爸爸妈妈辈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平安、周笔畅、信、飞儿乐队、陈楚生、A-lin(黄丽玲)这六组歌手的演绎中,既加入了现代流行乐的风格,又保留了原本曲目的旋律和歌词,尤其是其中一首由陈楚生演唱的《容颜》,在当时这首歌传唱度并不高,但他用他的深情演绎让苏芮曾首度落泪,她坦言:“《容颜》是在我最后一张专辑里唱的歌曲,也是我最喜欢的歌。那时我面临婚姻的破碎,家庭的破碎,歌唱生涯到了一个最谷底的时候。我今天听到陈楚生唱这首歌,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演绎,深深地感动了我,但这种感动并不是感动我的过去,而是他用他的内心在感受这首歌,那种共鸣让我不由自主地掉下眼泪。”主持人程雷更是相信,这首《容颜》会因为陈楚生的演唱而赋予第二次生命,成为神曲。

  揭秘节目背后的小细节:我能不能光脚上台?

  在邀请明星过程中,有很多有趣花絮,有“亚洲摇滚天王”之称的信,在上周节目首播的表演出人意料,不但将《亲爱的小孩》唱出了《死了都要爱》的感觉,连苏芮也是称赞他为“摇滚巨人”。田方在采访中对记者说了一个背后的故事,在当初和信合作的时候,她第一次见到不用手机的人:“信居然没有自己的手机!他对我们说,因为觉得玩手机太浪费时间。”随后在和经纪人的沟通中,她表示信在听到我们的这个想法的时候非常兴奋,当天晚上就对《亲爱的小孩》进行了改编,信还说这首歌是他买的第一个卡带里的歌,所以对这首歌的感情很深,改编的歌曲在当天晚上就已经成型。

  让田方惊讶的还不止这一点,“你知道信一来到现场彩排之前,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他说:我能不能光脚上台?”这就是当天信所表演的“锁链舞”,在舞台上他光着脚,手带锁链,在唱歌的同时,跳起了锁链舞,网友对此也是惊呼:“用锁链当道具,太炫酷了!”

  附录:有多少“综艺咸鱼"差点难翻身

  《不朽之名曲》艰难上星路,让节目组和观众着实捏了一把汗,但比起那些未能登上荧幕的歌唱类节目要幸运地太多了,其实广电总局的限娱令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发力,让许许多多的歌唱类节目都未能面世或遭停播,下面小狐就带你盘点一下那些年差点“流产”的歌唱节目:

  《我是歌手》曾差点“胎死腹中”

  《我是歌手》2011年已在湖南卫视内部提出,当年8月常务副总监李浩等人,也到韩国看了原版节目录影,但此后一年多却一直停留在“筹备”状态。节目经历了筹备、搁置、再筹备的一年半,加上由于限娱令,2012年夏天湖南卫视始创的快男快女选秀停办,市场空白终究被横空出世的《中国好声音》拿下。2012年,《我是歌手》终于才被提上日程,最终一炮而红。

  《全能星战》【点击观看】延播损失近亿元

  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由胡彦斌,陶喆,吴克羣等港台明星加盟,去年7月录制,8月播出,后因限唱令延播至去年第四季度开播,对于这些延播造成的广告客户、制作成本、推广成本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业内估计接近亿元。而赛果也早早被剧透,节目组光是如何保密赛果都很头疼。

  《中国梦之声》【点击观看】被迫压缩赛制

  东方卫视的《中国梦之声》去年播的热火朝天,不过因为限唱令,六强赛直接跳到总决赛,中间两周只能被迫播出梦之声选手的慰问演出,虽然官方称此举是为了让选手有更多的时间准备,但是大家心理明白是限唱令的苦

  《男声学院》取消播出

  湖南卫视为了配合去年《快乐男声》播出,还买下韩国版权制作全景式真人秀《男声学院》系列节目,结果却因为限令也同时被勒令停播,转而以《我们约会吧》【点击观看】取代,令许多观众愕然。

  多档歌唱类节目遭遇流产

  从去年8月起,因为限令停播或延播的节目还有江西卫视的《中国红歌会》【点击观看】、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广西卫视的《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其中,《中国红歌会》停止播出的原因,不仅仅是其播出期数已经达到该节目应播出数。更重要的是随着七年的连续播出,这档节目越来越偏离其经典崇高的初衷,成了越来越侧重于时尚的选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64275.shtml report 7251 继《达人秀》后,东方卫视又推一档大型音乐励志类节目《不朽之名曲》。EXO-M携手张力尹将亮相中国版《不朽之名曲》搜狐娱乐(骆俊澎/文)上周六,继《中国达人秀》【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