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凯特-布兰切特演活落魄贵妇 告诉你豪门不易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电影以茉莉独自一人坐在街头长凳上精神萎靡的场景结尾。
电影以茉莉独自一人坐在街头长凳上精神萎靡的场景结尾。


  信息时报讯 今年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的封后之作《蓝色茉莉》是伍迪-艾伦在欧洲兜兜转转“写情书”后回归美国本土的讽刺喜剧。该片讲述凯特-布兰切特扮演的纽约贵妇茉莉因为丈夫破产,不得不投靠中下平民妹妹。纵然生活一团糟,但茉莉凭着高大上气质和斗志邂逅高富帅,但也因为自己的虚荣、自以为是,豪门梦再次梦碎。

  伍迪-艾伦再次对准他一贯爱嘲讽的中产阶级、上流社会,通过茉莉这个可笑又可悲的人物狠狠地扇了这个阶层一耳光。其实,透过茉莉这样的优质大龄剩女际遇,可以清楚看到一些女性的尴尬绝望境地和为追求高质量生活耍的小心机。只是豪门不易嫁,生活处处充满陷阱,一心想嫁豪门的凤凰女要当心。而凯特也把交织着虚荣、自私、自大、自卑、自恋、虚伪,最终发展到精神有问题的一个凤凰女表现得淋漓尽致。

  困境:沦落成穷光蛋

  表现:保持高贵门面

  茉莉作为纽约东区的上流贵妇、社交名媛,气质迷人、举止优雅、品位一流。影片平行双轴叙事的方法交错,以她到旧金山开始新生活为主线同时闪回叙述她为何会破产的经过。贵妇生活不用多说,她与前夫处处展示法式风范。即便落难至平民,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依然是高雅阔太太的范儿,她舍不得卖掉自己门面——LV包、香奈儿小外套和珍珠项链,面对外人随时昂首挺胸保持着自尊和骄矜劲,依然把自己打理得体,有如香槟,过期还有漂亮的气泡。

  此外,旧金山的平民生活里,茉莉不乏机会,但围绕过来的都是平庸牙医和猥琐工友。影片用一种戏谑的方式讲述她挡掉这些“不入流”的麻烦。正像很多“优质剩女”一样,有些麻烦不是用“降低标准”就能解决的。果然,机会总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与高帅富的相遇简直让她如鱼得水。茉莉凭着自己一直坚守的那股高端味儿,拼命抓住这根翻身救命的稻草,连哄带骗地钓上了金龟婿。

  有趣的是,剧组的境遇也如片中人一样尴尬,电影中凯特-布兰切特的服饰来自于多个奢侈品牌,包括香奈儿、Oscardela Renta、Hermes等。但本片的服装预算其实只有100万美金,服装造型师Suzy Benzinger搞笑地说:“这样的价钱连LV箱也没有办法买到,我们还准备到美国的唐人街购买仿冒品,但LV得知是伍迪-艾伦的新片需要用到,主动借出行李箱。其他品牌像Roger Vivier等也借出了不少鞋包协助拍摄。

  在职场中,茉莉也想过自食其力,为了得到室内设计师这一比较体面的工作,她要先上电脑课恶补,可是在此之前,又不得不去牙医诊所打工赚取学费,这一本末倒置的状况看似荒唐可笑,却也是走投无路的凤凰女最后一搏。同时,在她看似没有好货色的派对上,遇到了富二代。茉莉的惊人之处在于,当她在单身派对上遇到心仪单身汉时,前一分钟的忧郁和绝望立刻能转换成优雅从容,对答自如;前一分钟她还在指责妹妹男友的粗俗没教养,后一分钟她能稳定情绪在电话里将初识的恋爱节奏游刃有余地把握欲擒故纵的尺度。她的真我假我,毒舌刻薄和温文圆融神速转化不留痕迹。

  绝境:一切打回原型

  表现:神经质地崩溃

  如果说影片前半段只是表现一个失婚女的困境,那后半段情势急转直下,直接要逼死人的节奏。茉莉成于身上那股不屈于命运的能量,也败于自己的自以为是、过度虚荣。和富二代相遇后,谎言如雪球越滚越大,最终轰然倒塌,一切又打回原形。

  纵观整部影片,茉莉这个角色的精神状态一直不稳定,现实的艰难和内在的虚荣挤压得她身心濒临忧郁与崩溃边缘,从一开始,她的话唠和神经质就没有断过,时常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题自我辩驳。不肯面对现实,一步步越陷越深。关于她自说自话、唠唠叨叨沉湎往日贵妇生活的情景不少,这种焦虑、濒临崩溃的中产阶级角色不在少数,伍迪-艾伦自己也演过很多次,但凯特表现到极致,像嗑了药的不清醒眼神活脱脱就是一个女神经病人。

  电影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把凯特-布兰切特和饰演妹妹金吉的莎莉-霍金斯的生活不断交叉对比。金吉做完上流社会美梦然后安于平凡,而茉莉深陷迷梦无法摆脱自我,谁更聪明或悲哀,伍迪-艾伦狡黠地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最后,茉莉素着颜,失魂落魄枯坐在街头长椅,自言自语的惨样子,成为影片最讽刺沉重的注脚,茉莉豪门梦碎的同时也给了此类凤凰女一个耳光——自作孽,不可活啊。

yule.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3/05/content_2557371.htm report 2584 电影以茉莉独自一人坐在街头长凳上精神萎靡的场景结尾。信息时报讯今年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的封后之作《蓝色茉莉》是伍迪-艾伦在欧洲兜兜转转“写情书”后回归美国本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凯特-布兰切特演活落魄贵妇 告诉你豪门不易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