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6届奥斯卡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记者观察:横店为什么成不了好莱坞?

来源:搜狐娱乐
 小李再失奥斯卡影帝,双眼含泪惹人心疼。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颁奖过后的第二天,好莱坞大道又恢复了往常的平静。一夜之间红毯就被拆除干净,红毯边有三个游人正拿着相机拍摄工作人员拆除小金人雕塑的画面。要知道就在四天以前,正在忙着搭建红毯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被排成长队的围观群众拍来拍去。就连Twitter上,大家对于奥斯卡的讨论也跟着骤减,对奖项的讨论被淹没在了大量明星的红毯照片里。似乎对奥斯卡念念不忘的,除了当晚的获奖者和提名者之外,就只剩下媒体了。

  好莱坞的第八宗罪:超强的变现能力

  而事实上,奥斯卡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当然不是。那些获奖者们,在未来的所有电影上映期间都会以此作为宣传噱头,那些获奖片们,在未来巨大的DVD市场上销量自然非常可观。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海外发行权从四面八方涌来……对每一个奥斯卡从业者们来说,奥斯卡这座小金人所带来的“金人效应”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作为第一次走进洛杉矶,走近奥斯卡的我,看到的奥斯卡却不仅仅是一个奖项。它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无意间构建出了下游的一整套生态系统,这套生态系统将一个颁奖典礼衍生成为一条从餐饮业到服务业,甚至于到旅游业的食物链。一个颁奖礼、一部电影都能做出如此多的花样来吸引各种消费,你不得不惊叹,好莱坞强大的变现能力,这或许是好莱坞的“第八宗罪”吧。

  奥斯卡合作媒体高层Susan的女儿Lina

  Susan的女儿Lina是负责在奥斯卡红毯开始时,将我们从官方合作媒体的临时办公房带进红毯直播间的工作人员。按照之前奥斯卡官方的规定来说,每位走进直播间的记者,必须由合作媒体的陪同才能进入,并且要通过金属安全监测,在进入红毯外侧时不能停留,不能随便走到未经过允许的其他地方。之前带我们走进直播间的一位小哥就像押犯人一样,匆匆把我护送至直播间,严肃得好像我多看几眼红毯或者走路放慢都会遭他白眼。但Lina护送的时候,却意外频发。通过安检走进红毯外侧时,她比我还兴奋地跑到紧挨着红毯的边上开始拍照,直播结束后,她特地跑到主持人台上拍了几张照片,从红毯走回去时,因为听到地心引力主创进入红毯的消息,竟然不管不顾冲到了红毯最边上最终被保安警告……如此“粉丝心态”的作风吓到了我,问起来才知道,原来她今年才20岁,妈妈是这家媒体的一个小经理,因为非常想看明星,特地从华盛顿追随母亲的脚步过来,百般哀求下才得到这个实习岗位,“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乔治克鲁尼,听说他人超级好,我80多岁的奶奶都好喜欢他!然后,还有詹妮弗-劳伦斯!”

  问她,对于詹妮弗-劳伦斯你最喜欢哪一点?她说“她那么年轻就得影后了,而且还那么有个性,但又不像塞勒斯那样讨厌。”记得早前看过一篇文章,写为什么美国人喜欢劳伦斯讨厌海瑟薇,其中有一项就是说劳伦斯个性真实不做作。继续问,那你喜欢看她的电影吗?她说,《乌云》没有看,但《饥饿游戏》还不错。这就是好莱坞,获奖赚的是口碑,商业片才是人气。

  在来美国之前,一位在洛杉矶做了很多年合拍片的制片人告诉我,詹妮弗-劳伦斯在拿奖之前一点都不火,拿完奖之后,感觉好像全世界的爱都朝她涌过来,所有人都开始莫名其妙的喜欢她,这种突如其来的人气,除了奖项本身之外,媒体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吸收媒体倾向,就像吞咽酸奶一样无需咀嚼直接下咽。

  奥斯卡主题派队,和那些参加派队的人

  在奥斯卡红毯开幕之前,Twitter上有网友发布了一条小广告,“杜比剧院旁奥斯卡红毯观景爬梯,XX酒店平台,门票50美金每人”。这样的小广告还不止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发布。甚至在距离杜比剧院很远的日落大道上的某个酒店,也在举行着奥斯卡观礼派对,当然,在这个酒店参加派对的,也只能是通过电视机收看了。

  当地人Marie参加了在日落大道的那个派对,是朋友邀请,并没有门票,只需要单点酒水。她在Instagram和Twitter上发出了一系列的文字和照片,大部分都是和朋友的合影。对于洛杉矶人民来说,日落大道,圣莫妮卡大街那么多酒吧,每晚都有盛装的男女站在门口拍成长队,等待保安召唤他们进场。他们关心明星在红毯上穿什么,然后依样画葫芦。奥斯卡红毯那天晚上詹妮弗-劳伦斯的那款剪裁干练的迪奥裙子,第二天晚上在日落大道的一个酒吧门口,看见一个女孩穿了一件几乎一模一样的。

  当晚酒吧老板也赚得盆满钵满,我们住的地方紧邻杜比剧院,楼下有几个酒吧同时都在播放奥斯卡典礼现场,游客与当地人全部挤在狭小的酒吧里观看。艾伦的那几个精心安排的段子还是把他们逗乐了,颁奖的时候,无论是谁上去领奖,都会有一片欢呼声。杜比剧院方圆三公里的地方都有纪念品商店,奥斯卡小金人到处都是,底座上标注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奖项名字。不仅仅还有这些,旅行社、还有餐厅也都打起了奥斯卡的主意,不仅有奥斯卡主题游,还有奥斯卡主题套餐。这一年艾伦带着披萨冲进颁奖现场,第二天,就在不远处的这家披萨店被慕名而来的人群围观。

  环球影城和好莱坞的变现能力

  奥斯卡只是冰山一角,当你漫步于环球影城、华纳影城,亦或者是日落大道、穆克兰道这些充满了经典电影桥段的地方时,你会惊叹好莱坞人民的变现能力,漫步在环球影城,变形金刚、辛普森一家、小黄人、各种周边产品琳琅满目。每一个电影都被打造成了一种体验。在《变形金刚》的主题工作室里,你能坐上飞车,带上3D眼镜亲自体验一把变形金刚大战,在《木乃伊》主题工作室中,又有类似于云霄飞车的体验,带你走进金字塔的最中心……环球影城将电影升级成一种体验,然后再用这种体验打动消费者的钱包。

  记得在来好莱坞之前,很多朋友都说,好莱坞其实就是个大农村,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的横店。但事实上,好莱坞绝不停留在此,至少,它最精彩的地方不是在大街上随便吃个饭就能碰到哪个大明星,不经意间就走到一个露天片场,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运作完备的食物链,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当然,好莱坞最聪明的地方,就在于它永远是食物链的顶端,蚕食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尤其是游客,当然,被蚕食者也是心甘情愿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5/n396058936.shtml report 4406 小李再失奥斯卡影帝,双眼含泪惹人心疼。四位表演奖项获得者都当之无愧。【点击查看图文专题】点击进入:奥斯卡专题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颁奖过后的第二天,好莱坞大道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