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6届奥斯卡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李子专注奥斯卡陪跑20年 分析其致命伤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李子不哭,专注陪跑20年,何怨偶像脸
小李子不哭,专注陪跑20年,何怨偶像脸


  华西都市报讯 多年来,尽管小李子一再强调自己拍戏只是为了爱,不是为了拿奖,但他无限卖力的表演里依然写满了“献给奥斯卡评委”。在《华尔街之狼》里,小李子全身“豁了出去”,增肥、全裸以及粗口,终于迎来了今年奥斯卡的瞩目,给了一个提名影帝的机会。但最终,还是陪跑。这也是莱昂纳多第4次落榜,从第66届的奥斯卡到第86届奥斯卡,小李子默默地陪跑了20年。

  他战绩 现实总是很残忍

  第66届奥斯卡

  电影:《不一样的天空》

  角色:阿尼-格雷普(智障儿)

  年龄:19岁入围:最佳男配角提名

  第77届奥斯卡

  电影:《飞行家》

  角色:霍华德-休斯

  年龄:30岁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79届奥斯卡

  电影:《血钻》

  角色:丹尼-阿彻尔

  年龄:32岁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86届奥斯卡

  电影:《华尔街之狼》

  角色:乔丹-贝尔福特

  年龄:39岁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

  作为一位巨星级演员,作为凭借《泰坦尼克号》风靡全中国的帅哥,小李子先后获得过柏林影帝、金球奖最佳男主角,为何却频频错失奥斯卡小金人?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国内多位知名影评人,揭秘个中缘由。

  致命伤之一

  用力过猛,不讨巧

  就像大家所感受到那样,从2008年到2012年,小李子用各种角色向奥斯卡进军:奥斯卡的评委们喜欢人格分裂的角色,他就演了《禁闭岛》,但出品方临时延档让他沦为奥斯卡的炮灰;评委们喜欢生活陷入困境的中年男子,他就演了《革命之路》;评委们喜欢高智商烧脑男,他就演了《盗梦空间》,影片却直接被学院派无视;评委们喜欢传记类电影,他就演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今年的《华尔街之狼》,他更是突破了底线,奥斯卡给了他提名的机会,又是炮灰。

  知名影评人顾小白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要问为什么莱昂纳多拿不到奖。答案很简单,他演得就是没有马修好!他的演技最多算中等偏上。”顾小白解释道,成名太早的莱昂纳多为了摆脱偶像包袱,在演技上确实下了很多功夫。“你能感到他很用力去演那些角色。但是,总体上讲,依旧缺少层次感。而且他的所有角色基本都是符号化太强的,标签化角色。这样很不讨巧。”

  致命伤之二

  “颜”过其实,太年轻

  1983年,尚未发育成熟的小李子凭借《不一样的天空》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但最终不敌众位大叔级别的实力派。即便是《泰坦尼克号》把他捧上了“全民偶像”的地位,但在奥斯卡面前连个提名都没有捞着。

  顾小白直言,身为偶像派在奥斯卡这块确实有点吃亏。“从历届奥斯卡来看,偶像派拿奥斯卡的确实很少。比如皮特以及当年的阿汤哥,他们也都没有受到青睐。要想拿影帝,你就必须要有所经历。”顾小白称,今年的影帝马修,早年间也曾是个偶像派,沉沦过一段时间突然爆发了,“个人的经历和阅历是关键,有些东西无法演出来。”纵观奥斯卡颁奖史,奥斯卡影帝平均年龄44.85岁。

  致命伤之三

  商业与文艺,难平衡

  今年《华尔街之狼》在影评界给出的评论褒贬不一,虽然大伙能明显感觉小李子的演技更加纯熟了,而他在采访时也十分自信地说自己“除了我,别人演不了这角色。”尽管如此,他却依旧不讨奥斯卡的喜欢。

  顾小白表示,无论是《了不起的盖茨比》还是《华尔街之狼》,作为演员的莱昂纳多同时也是制作人的他总是希望找到商业与艺术的平衡点。“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种平衡点是矛盾的。莱昂纳多有自己的公司,他一边希望文艺电影能更商业更大众化,一边又希望角色能有挑战,能引起冲突,能达到极致。这确实会制约。”顾小白说,“反过头来看马修,他演一个艾滋病患者,他演得歇斯底里。这种边缘化的角色虽然演起来难度大,其实在奥斯卡面前却很讨巧!”

  影坛汪峰、影坛史冬鹏、影坛村上…

  中国影迷:心疼小李子,说多了都是泪

  如果说莱昂纳多(小李子)每年只有两条新闻的话,恐怕就是——他拍了个片;他冲奥又失败了。是的。在昨日落幕的奥斯卡,40岁的小李子再一次被奥斯卡拒之门外,大屏幕上那双噙着泪光的眼睛,深深地,深深地,刺痛着中国影迷的心脏。于是,整个微博又被小李子的各种gif动图刷屏了。

  小李子又输了,这一结果竟然比马修拿了影帝还引发关注。赢得了全世界的影迷的认可又如何?奥斯卡的评委仍旧不待见小李子在《华尔街之狼》的表现。细心的网友截下莱昂纳多在颁奖礼现场的生动表情,心碎含泪。于是一场“小李别哭”,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袭来。甚至还有网友戏称,指望多年以后把他的人生拍成一部电影,饰演他的男演员或许才有可能获奖。

  去年青岛的那场“土豪”盛宴,300多个亿投资吸引了小李子到中国走一走,而莱昂纳多也成为众多中国大咖们的争先合影对象,其表现相当有亲和力。也难怪在今年奥斯卡颁奖之前,章子怡在微博上力挺小李子。当然,那次盛会将开启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奥斯卡学院、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已与万达集团签订协议,从2016年开始,每年9月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而此项目也在向相关部门报批了。这也是86年来奥斯卡学院首度走出美国,支持其他组织举办电影节,此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法国戛纳电影节、日本东京电影节多次请求奥斯卡合作,均未能成功。那么由此可见,如此深受中国影迷亲睐的小李子极有可能成为电影节上的宾客,拿一个奖项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网友神回复

  “奥斯卡,你真的把小李拉黑了吗?据说莱昂纳多以后的外号就是:影坛汪峰、影坛李宗伟、影坛王皓、影坛史冬鹏、影坛卡尔马龙、影坛凯蒂佩里、影坛巴拉克、影坛村上春树……网友:小李再不拿影帝,就要拿终身成就奖了。”

  “硬盘上有一个叫‘为什么要伤害小李’的文件夹,每年到了奥斯卡季,我都要深情地问这个世界:今年莱昂纳多能拿奖了吗?能不要再被伤害了吗?……结果,这个文件夹的内容却只是年复一年、越来越多……”

  “很多年后会有一部叫《莱昂纳多》的电影,扮演莱昂纳多的演员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yule.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304/192676.shtml report 3981 小李子不哭,专注陪跑20年,何怨偶像脸华西都市报讯多年来,尽管小李子一再强调自己拍戏只是为了爱,不是为了拿奖,但他无限卖力的表演里依然写满了“献给奥斯卡评委”。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小李子专注奥斯卡陪跑20年 分析其致命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