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拿小金人不如小李露肉 奥斯卡影片内地遇冷揭秘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3月3日,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落下帷幕,讲述美国黑奴故事的《为奴十二年》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三项大奖。随后,搜狐娱乐从博纳电影公司得知,博纳已经购买《为奴》内地版权,由于引进程序复杂,预估六、七月份上映。

  这对影迷来说是件喜大普奔的事。不过就在奥斯卡颁奖一周前,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在好莱坞的所有话题可能都有关奥斯卡,但是在中国,观众至少电影院的观众,只看了九分之一被提名的最佳影片。”据搜狐娱乐统计,《洛杉矶时报》说得有些夸张,这五年,大概会有3部获最佳影片提名的片子进入内地,大概占提名数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今年的《为奴十二年》、《美国骗局》确定在内地上映的话)。

  能进入内地的奥斯卡影片数量确实很少,更关键的是,除了《少年派》、《地心引力》、《盗梦空间》、《阿凡达》等动辄四五亿,甚至13.5亿的特效大片,几乎所有在获奖后引进内地片子票房都不佳。

  以2009年至2013年这五年为例,在获奖之后内地公映的影片,成绩最好的是《了不起的盖茨比》,8200万。进入内地影市的三部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艺术家》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前两部票房只有四五百万,《贫民窟》5300万。同样的,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观影】票房418万,小李子的《姜戈》1700万,马丁•斯科赛斯的3D大片《雨果》2100万。

  在国民心中,奥斯卡是电影界含金量最高的奖项,这些天小李子冲奥失败的段子网络上遍地都是,可见观众对奥斯卡关注度颇高。为何有些获奖影片在内地却频频受冷?搜狐娱乐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从题材、审查到网络盗版等问题,奥斯卡获奖影片要想在内地吃香,真的不是件容易事。

  一位院线人士在得知《为奴》要在内地上映时,还特意强调一句,“小李子的《华尔街之狼》【预告片】要是在内地上映成绩会很好。”在她看来,内地观众喜闻乐见的金融犯罪题材,小李子本人的号召力加上他的大尺度表演,噱头十足,票房肯定会很好看。不过,这似乎不太可能,满满都是肉体的《华尔街之狼》,如果要在内地上映,得删成什么样啊。

  Part1:现状——

  ①最佳影片内地受冷 最高的是《贫民窟》5300万

  从2010年开始,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数量由5部增加到10部。那么这几年能进入内地的获最佳影片提名的片子数量有多少?《洛杉矶时报》说得有些夸张,据搜狐娱乐统计,这五年,大概会有3部获最佳影片提名的片子进入内地,大概占提名数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今年的《为奴十二年》、《美国骗局》【预告片】确定在内地上映的话)。

  其中获得最佳影片大奖的片子,只有2010年的《拆弹部队》【观影】和2013年的《逃离德黑兰》【预告片】没有在内地上映。而上映了的最佳影片,票房也很一般。成绩最好的竟然是2009年的《贫民窟》。

  在获奖(不论大奖还是小奖)后引进内地的电影中,最高票房数字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预告片】8200万,《悲惨世界》次之,6200万。而其他的影片,成绩不太理想。比如小李子的《姜戈》1700万,最佳服装设计的《安娜•卡列宁娜》1200万,梅里尔•斯特里普封后的《铁娘子》,成绩不到500万,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也只有400多万。

  ②技术奖加持的特效大片吃香 在奥斯卡前就引进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技术奖加持的特效大片因为题材原因,在国内的成绩相当不错,而它们基本上都在获得奖之前就引进内地。

  其中票房最高的当属卡梅隆大神的《阿凡达》(2010年上映),13.5亿的数字至今没人打破。《007之天幕危机》【预告片】,《盗梦空间》【预告片】、《地心引力》【预告片】,基本都是四亿以上。而《爱丽丝梦游仙境》、《玩具总动员3》以及正在上映的《冰雪奇缘》【预告片】等动画片,成绩也不赖。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预告片】,不仅得到三项技术大奖,安叔也获得最佳导演。尽管本片讲的是一个人和一只老虎的偏文艺的故事,但故事蕴含哲理,特效美轮美奂,最后的成绩将近6亿。

  Part2:分析——

  ① 题材多偏门小众,不符合内地观众口味

  能够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片子,质量之优秀不容置疑。但为何在内地上映后,成绩却很差?UME影城负责人刘晖首先就强调,奥斯卡影片在国内遇冷,最大的因素是题材。

  “叫好和叫座在国内一向是有矛盾的。比如今年的《为奴十二年》,讲述的是美国黑奴的故事,可能美国人比较关注,但国内观众因为文化上的隔膜,很难会跟这样的影片产生共鸣。像去年的《姜戈》,还有小李子和昆汀坐镇,但《为奴》中的演员,内地观众最熟悉的是卷福吧。”

  同样的,《艺术家》和《国王的演讲》【预告片】这两部影片,一个是怀旧的黑白默片,一个描述的英国国王的口吃问题,题材都比较偏门小众,很难受内地观众待见。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悲惨世界》的失败原因,“这是一部纯音乐剧,没有对白,上来就唱,这种创新的表演方式对中国观众来说稍显陌生。”

  “现在内地观众还是偏爱特效强大,喜剧类的爆米花商业影片。”谈到《为奴十二年》的成绩预估,刘晖表示,影片在国内一线城市的上座率会比较高,但总体成绩不会太高。

  ②审查是拦路虎,发行商不敢冒险

  审查也是“阻拦”奥斯卡获奖片进军内地的一大因素。搜狐娱乐采访的一位资深发行人表示,有些电影譬如《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观影】涉及艾滋病,《黑天鹅》【预告片】涉及女同情节,能在内地上映的可能性非常小。对于发行方来说,如果不确定审查是否能通过,购买的风险极大。

  此前也有不少因为“审查”无法引进的案例。譬如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就被传因为“剧情过于黑暗,不符国情”引进受阻。

  部分获奖片为了顺利上映要删改不少情节,比如《贫民窟》就删掉“警察用电棒折磨男主角”等三处细节。但肯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删改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上映。去年4月,昆汀的《被解放的姜戈》就出现了上映三分钟紧急停映的事件。尽管一个月后重新上映,但因为档期等因素,票房只有1700万。

  对于《为奴十二年》,因为片中有不少皮鞭抽打身体、黑奴被吊死的镜头,博纳电影公司负责人表示要看电影局的意见,不过他们已经跟该片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沟通过,导演允许中国发行方对片子做适当的删改。

  ③上映滞后 网络盗版影响票房

  奥斯卡获奖影片在内地遇冷的一大原因,也是中国特有的国情——“网络盗版”横行。一位发行人表示,购片商为了趁着奥斯卡的东风希望影片越快上映越好,但由于引进程序复杂,常常要等好几个月才能公映,而等到上映时,网络上常常已经流出盗版影像。

  像《艺术家》、《一次别离》、《姜戈》、《国王的演讲》等影片都是在获奖差不多一年后才在内地公映的。曾经有圈内人士也透露,好莱坞片商经常在影片获奖后才跟内地发行商洽谈版权事宜,因为获奖后版权可以涨价;同样的不少内地片商在拿了奖后才敢买版权。但也因为获了奖后才拿到版权,内地片商不得不再经历几个月的审查时间后才上映影片,那时候内地大部分影迷可能已经通过网络看过片子,潜在观众流失严重,票房损失极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4/n395987812.shtml report 6012 四位表演奖项获得者都当之无愧。【点击查看图文专题】点击进入:奥斯卡专题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3月3日,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落下帷幕,讲述美国黑奴故事的《为奴十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拿小金人不如小李露肉 奥斯卡影片内地遇冷揭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