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婚恋话题引发戏剧对话 专家鼓励不婚族试水婚姻

来源:搜狐娱乐
 

 

 


  三八妇女节将至,社会各界都把目光投向关怀女性婚姻幸福的层面,青年话剧导演王天楚适时推出一部名为《自梳女》的原创话剧,于2月27日 至3月23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上演。日前,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主办的“从原创话剧《自梳女》说起——新时代女性的婚与不婚”讲座在D6空间举行,该剧导演王天楚携手华师大心理专家陈默教授以及社会学专家、妇联代表朱雪琴女士共同与话剧爱好者们畅谈当今女性的婚姻观。该讲座不仅吸引了一大群适龄未婚女青年,也有一部分家长和男士前来关注,一场关于婚姻的激烈“戏剧对话”在观众与嘉宾、嘉宾与嘉宾之间展开。

  王天楚 90后青年导演探索古今“自梳”现象

  话剧《自梳女》由青年女导演王天楚原创并执导,剧情发生在民国初年,广东顺德一带缫丝业兴盛,产生了一批向往自由独立的“自梳女”,她们不甘受世俗婚姻的束缚,不愿婚后被夫家虐待,于是把头发像已婚妇女那样盘起,以示独身终老,她们相互扶持,不依靠男子为生,也不与男子产生情感并结婚。该剧通过讲述“年轻自梳女素馨与丝厂老板家留洋归来的少爷许俊明之间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当时女性的生活状态,并引发全社会对女性的关怀。

  年轻的90后青年女导演王天楚虽涉世未深,却已能用敏锐犀利的眼光发掘在封建社会里以小部分存在的“自梳女”与当今规模日渐扩大的女性“不婚族”之间的共性。据介绍,王天楚接触“自梳女”这个特殊题材,源于导演系教学中的一个偶然机会,一副油画作品里自梳女们沧桑的脸,说话的眼神,激发了她最原始的创作欲。王天楚希望通过话剧的形式展现“自梳女”的喜怒哀乐,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群体以及她们欢乐并痛苦的人生,对她们抱以更多的理解和关怀。在讲座现场,王天楚与观众分享了作为一个90后对于婚姻的见解,“面对婚姻,每一个人都有婚与不婚的自由选择,关键在于是否为自己的选择做好了准备”,另一方面她也表示,女性不一定非做女强人不可,“可以在女强人和小女人的角色间切换,根据对手的不同来采取相应的态度”。

  陈默 “不婚是心理防御,婚是必然”

  对于婚与不婚的各种理由,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高级咨询师、心理健康教学专家陈默教授在现场与观众展开了一番热烈的互动,先是以“一句话说明为什么不想结婚”为题让不婚观众袒露心扉,有的观众认为当今的婚姻功利性太强,爱情成分太少,不婚也罢;也有观众表示不想卷入复杂的婚姻关系与财产纠纷;嘉宾朱雪琴则干脆表示,女性可以在经济和感情上独立,不结婚也能享受到结婚可以带来的一切。陈默教授一语道破天机,“不婚是一件无奈的事,但没有一个女人不想嫁人”。陈默认为男性需要“被跟从”,女性需要“被呵护”,这些都由人类基因决定,难以改变。人的心理需求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即使现在向往自由不愿进入婚姻的围城,谁都不希望孤独终老,需要有人在身边陪伴,所以“不婚只是心理防御,婚是必然”。对于如今社会以金钱与地位为标准把男女分成A、B、C、D档,使得女A永远找不到男人的残酷事实,陈默教授则表示,与人亲密也是一种能力的展现,在事业上成功的女性,没有与人亲密的能力,谈不上是女A。男人是基因不稳定的物种,女性是情绪调节的开关,学会“掌控”男性的女强人才是女A,所以“女A找男D才是完美的婚姻。”陈默教授一番犀利堪比万峰的话语让观众连连拍手叫好,有男观众起身赞同“对一个好母亲的赞誉远远要胜过对一个女总统的赞誉”。另外,她也劝导在“围城”门口徘徊的观众,“结婚是一门学问,不要等待学会了才去体验,要去体验了才会知道。”

  朱雪琴 给不婚族一点宽容和尊重

  作为独立女性的代表,来自妇联的社会性别研究者朱雪琴首先用社会学原理分析了“自梳女”和“不婚族”在不同背景下的客观存在,朱雪琴认为,自梳女是一个历史产物,它的产生有女性独立自主的一面,也有当时经济文化发展的一面。封建社会里珠江三角洲地区之所以会出现“自梳女”这一特殊现象,是源于蚕丝业的发达这一经济基础,才让女性有了走出家庭,脱离男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这也是女性不得已而为之的生活方式。到了现代,女性的选择更加开放自由,不婚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和必然发展趋势。结婚率在中国很多城市都在下降,这也是一个世界趋势,离婚也是单身的一种,可以理解为对婚姻的觉醒。2013年女性平均结婚年龄是31.61,比2012年又晚了将近1岁,可见越来越多女性选择晚婚或者不婚。我们的社会在进步,生活选择越是包容、越是多元的社会,越是进步。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现代的不婚者不需要再承受当时自梳女的文化压力。对于陈默教授认为“不结婚的人生寡淡无味”的看法,朱雪琴作了激烈辩论,“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过高,女性在婚姻里永远是弱者,男性是既得利益者。结过婚的人生未必圆满,结一次离一次的人生才是圆满”。 朱雪琴站在妇联的立场上,希望社会对选择结婚和选择不婚的人群给予同样的尊重。

  注:“从原创话剧《自梳女》说起——新时代女性的婚与不婚”讲座

  时间:3月2日下午14:0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6楼•D6空间

  嘉宾:陈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心理健康教学专家)

  朱雪琴(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研发部主任、社会性别研究者)

  王天楚(话剧《自梳女》导演、编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3/n396022586.shtml report 3488 三八妇女节将至,社会各界都把目光投向关怀女性婚姻幸福的层面,青年话剧导演王天楚适时推出一部名为《自梳女》的原创话剧,于2月27日至3月23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