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色天香》引爆国粹巅峰战 京剧完胜惹热议

来源:搜狐娱乐
 于毅淘汰了杭天琪、叶童、斓曦三位女将

  搜狐娱乐讯 上周六晚,天津卫视《国色天香》开始了待定组的“六进三”PK赛,黄征、张远、于毅淘汰了杭天琪、叶童、斓曦三位女将。其中耐人寻味的是,三位男明星都是用京剧进行歌曲演绎,而三位女将则全部是黄梅戏,也让此轮竞演多了几分“国粹pk战”的味道。

  选曲虐心是关键

  上周六晚的《国色天香》中,于毅、张远、黄征用京剧版《当爱已成往事》《女人花》《鸿雁》淘汰了演唱黄梅戏版《我爱你塞北的雪》《你怎么说》《甜蜜蜜》的三位女将,就此也引发了网上“京剧与黄梅戏改编优劣”的争论。

  对此,节目总导演刘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剧腔韵悠长,黄梅戏曲调比较灵动,各有各的特色,并无优劣之分。”通过对节目中歌曲的深度解读,发现京剧版改编的三首歌曲有一个共同点,不仅有旋律,还结合了一定的故事环境,甚至可以用“虐心”来形容。

  《当爱已成往事》是香港传奇巨星张国荣的代表作,自2003年4月1日,张国荣离世已将近11年,但“荣迷”的数量有增无减,而“一岁一哭荣”的活动也足以证明这位巨星在观众中仍有不小的影响力。而此曲的作者李宗盛,又是著名的催泪高手,歌曲中李宗盛与前妻林忆莲广为人知的故事,也让这首歌的旋律多了几份惆怅。《当爱已成往事》被改编成京剧之后,原曲的旋律与京剧的唱腔结合的天衣无缝,京剧中独有的甩腔让原曲中的叹息感也意味深长,“京剧+张国荣+李宗盛”的虐心组合,也让于毅获得了当晚的最高票数。张远演唱的改编自梅艳芳代表作的京剧版《女人花》,也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反观三位女将,杭天琪、叶童、斓曦选择的曲目是黄梅戏版《我爱你塞北的雪》《你怎么说》《甜蜜蜜》,其中《你怎么说》和《甜蜜蜜》都是邓丽君的经典曲目,而经过了黄梅戏的改编,将歌曲中或活泼或柔情的方面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而三位女将的表现也堪称完美。但相对三位男将的选曲而言,就有一些活泼有余而虐心不足了。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电影编剧课中,第一节课就会告诉学生,“惨”是票房保证。而现在的各个综艺节目大打“虐心牌”,也说明观众更愿意看到戏剧冲突强的故事,“人艰非拆”看着才过瘾,不痛就不会爱。所以,与其说是京剧“完胜”黄梅戏,不如说是苦情完胜小清新来的贴切。

  造型夸张克敌制胜

  在当期节目中,除了选曲以外,三位男将在造型及舞美上都下足了功夫。演唱京剧版《鸿雁》的黄征,此次以全武生亮相。这种全身盔甲的扮相,需要在身上绑满麻绳保持身段挺拔,对于专业的京剧演员都是一个考验。作为评委的京剧名家胡文阁也表示:“我每次演《穆桂英挂帅》,扎上靠马上唱第一句,永远都唱不好,气不顺。”可见这样的扮相对于唱流行歌曲出身的黄征具有足够的挑战度,而黄征除了扎大靠以外,还在音乐中加入了擂鼓等环节,让原本气势磅礴的《鸿雁》变得更加具有史诗感,作为评委的叶一茜称赞“黄征大哥在舞台上就像将军一样”。

  此外,当晚演唱了京剧版《女人花》的张远,放弃了非常女性化的纯旦角扮相,选择了民国范儿的中性打扮。在唱腔上依旧延续了男旦的唱腔,其间加入了男性本嗓。无论是他的扮相,还是男女生混合的唱腔设计,都将《女人花》美丽背后的凄凉感体现的淋漓尽致。而演唱京剧版《当爱已成往事》的于毅,更将电影《霸王别姬》中霸王和虞姬的戏服搬到了舞台上,用经典电影中的意象带人入境,让那份“少一天,少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的缠绵升华到了命运感。

  这三首改编曲目设计都非常走心,已经不单单是歌曲的自然演绎,而是戏曲本身具备的故事性发挥到了感人至深的境地。相对而言,三位女将的舞美及扮相就相对简单了一些,音乐中的故事性也相对不足,作为评委的梅派唯一男旦传人胡文阁也直言:男生明显比女生用心。

  对此,总导演刘涛也称,“节目组在曲目选择及舞美编排上都会给艺人相当大的自主权,也希望通过舞他们的表演,让观众们看到竞演明星们努力、认真的一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3/n395933536.shtml report 3966  于毅淘汰了杭天琪、叶童、斓曦三位女将搜狐娱乐讯上周六晚,天津卫视《国色天香》开始了待定组的“六进三”PK赛,黄征、张远、于毅淘汰了杭天琪、叶童、斓曦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