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14中国纪录片报告发布 央视纪录频道显旗舰威力

来源:搜狐娱乐
张同道教授发布报告
张同道教授发布报告


  搜狐娱乐讯 2月27日至28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广西电视台共同承办的“中国纪录片年会(2013年度)暨第十九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央视纪录频道的管理运营团队及创作团队,与包括胡智锋、张同道等在内众多知名纪录片人和专家齐聚一堂,全面梳理2013年纪录片发展脉络,共同探讨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前景。

  会上,张同道发布了《2014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这是目前中国权威的关于纪录片行业的年度报告,被广电总局誉为“中国纪录片蓝皮书”。该报告称2013年为纪录片的“平台年”,深度剖析了2013年中国纪录片发展总体概况如国家政策、制作、传播与市场情况、主要阶段和特征、代表人物与作品等,结合世界发展趋势,进行总体分析,为中国纪录片发展提出战略方向。其中,对央视纪录频道的旗舰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纪录频道改变了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形象。

  中国纪录片高速发展 2013年为 “平台年”

  报告称,2013年,中国纪录片以市场化的方式,继续集群式发力,并且,集群整合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舌尖上的中国》让2013年的纪录片作品显得有些平静,但以精品大片为代表的纪录片作品依然成为年度关注的焦点。《乡村里的中国》、《京剧》、《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下南洋》、《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对照记:犹在镜中》等纪录片作品类型出现细分化趋势。

  报告中,张同道分析,2013年国际纪录片的总体格局为产业突飞猛进,娱乐极具升温;国内纪录片格局则为深刻变化,平台拓展的一年。

  首先,政府层面,2013年10月12日,广电总局下达通知,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纪录片。其次,电视媒体层面,2013年7月17日由央视纪录频道发起的中国纪录片联盟在郑州宣告成立,11月11日“中国纪录片联播网”《纪录中国》栏目在70(现在已达90)家省市级电视台地面频道播出。此外,民营机构也参与平台建设,大陆桥传媒的《传奇》等栏目已经在70多家地方频道播出。同时,张同道也指出了平台拓展的价值:改善媒介文化生态,打造媒介文化带;拉动纪录片市场,创造产业价值。

  2013年中国生产纪录片约11000多小时,其中素材包装6000小时,自制纪录片约5000小时。自制节目中,纪录片作品大约1200小时。张同道认为,中国纪录片产业已由萌芽期进入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相关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产能不足、精品不足,在2014年这将更加突出,其矛盾核心在于人才的匮乏。

  央视纪录频道发挥旗舰作用

  报告指出中国纪录片进入快速发展期的同时,也高度肯定了央视纪录频道的旗舰推动作用,“纪录频道对推动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影响力是巨大的,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超过60%的观众通过CCTV-9收看纪录片,并认为CCTV-9改变了中国纪录片形象。”

  2013年,中国纪录片频道重新调整战略定位,专业化与综合化的分化日益明确,央视纪录频道更加突出专业化、国际化。这一年,通过“参与节展、机构合作、联合摄制、开拓市场”等多种方式,纪录频道成功探索出“节目品质国际化,传播路径市场化”的有效对外传播模式,实现了“走出去、进主流、打亮点、扩影响、树品牌”的国际合作与国际传播局面。

  另据2013年纪录频道的两次海外调查报告显示,CCTV-9 Documentary纪录国际频道已在全球超过66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近5000万国际用户,与探索频道、国家地理频道等国际主流纪录片频道较为接近,45%的海外观众选择“经常收看”或“基本每天都看”,这说明纪录国际频道对海外主流电视观众的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在国际联合摄制方面,央视纪录频道在2013年新启动了13部、总时长达33小时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让中国价值观日益影响国际纪录片界,让中国题材日益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02/n395885463.shtml report 2434 张同道教授发布报告搜狐娱乐讯2月27日至28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责任编辑:陈超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