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越剧艺术周”再掀高潮 你方唱罢我登场

来源:搜狐娱乐
大唐骊歌 太平公主与薛绍
大唐骊歌 太平公主与薛绍


读西厢
读西厢


家剧照觉新、梅与瑞珏
家剧照觉新、梅与瑞珏


鸣凤与觉慧
鸣凤与觉慧


  随着26日晚有着“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美誉的《梁祝》在彩蝶翩飞中唯美谢幕,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越剧艺术周”目前已经成功上演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版《陆游与唐琬》与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的“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两台大戏,而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内,“越剧艺术周”又将迎来下一轮高潮:来自上海越剧院的“青春版”《家》、温州越剧团的新编历史爱情大戏《大唐骊歌》与杭州越剧院的改良经典版《红楼梦》都将陆续亮相。

  《家》:吟唱青春与爱情的不朽挽歌

  搜狐娱乐讯 即将在2月28日至3月1日登场的越剧《家》可以说是一曲充满了青春的美丽与哀愁、吟唱着不屈与抗争的唯美挽歌。这部作品根据巴金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在一个充满着倾轧争斗、即将坍塌落寞的封建大家庭中,几对青年人可歌可泣的爱情悲剧:觉新和梅芬的青梅竹马之爱,被专制荒唐的“抓阄”定亲所扼杀、觉新和瑞珏由了解、理解而新生的夫妻之爱,被封建迷信的“血光之灾”所摧毁、而觉慧与丫环鸣凤的纯情之爱,以鸣凤被逼投湖而湮灭。

  该剧作为上海越剧院新创排剧目中的佼佼者,曾于2003年首演,由越剧名家赵志刚、单仰萍、孙智君等担纲主演,而十年之后,这部历经了时光淘洗与打磨的新时代经典将由上述诸位越剧名家的“高徒”们联合主演:尹派小生齐春雷饰演觉新、袁派花旦俞景岚饰演梅芬、吕派花旦邓华蔚饰演瑞珏、范派小生裘隆饰觉慧,尹(桂芳)派小生郭茜云将反串饰演鸣凤。

  剧中的“大哥觉慧”齐春雷说:“这三组爱情悲剧的命运对比和不同人生走向,都紧紧围绕着觉新这一中心人物而展开,觉新作为高家的长房长孙在封建桎梏和封建传承的双重压力下性格扭曲,这种压力迫使他最终勇敢地帮助觉慧出走,而剧中觉新、觉慧间的思想性格冲突,梅芬和瑞珏间的心灵碰撞,都兼具了人情味儿与越剧特有唯美气息的充分表达,并最终折射出即使在‘只有黑暗、恐惧和期待’的混浊人世,也自有纯洁真挚、了无纤尘甚至可以穿越生死的真情真谊。并且这部戏的唱腔也很好听,重点突出了上越本身男女合演、流派纷呈的感觉。”而梅芬的饰演者俞景岚则说:“青春版的《家》是我们按照原来老师们的演出版本,几乎原封不动传承下来的。现代戏没有水袖这些传统的程式手段,对我们把握人物特征、处理心理节奏的要求也更高。老师们的完美演绎给我们年轻演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也给出一个很高的标准。我觉得“梅”是一个非常凄美的人物,她比林黛玉更贴近尘世,因为她有亲人的牵绊,所有的爱恨情愁都只放在心里暗自消磨,不能那么决绝,因而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

  《大唐骊歌》与《红楼梦》:华美爱情的绝佳范本

  作为本次越剧周的收官之作、分别于3月11至12日与3月15至16日上演的温州越剧团《大唐骊歌》与杭州越剧院《红楼梦》则将把充满离合之感的跌宕爱情放置在一个华丽唯美的舞台环境之中,尽情张扬越剧剧种所特有的浪漫与唯美。

  《大唐骊歌》是根据热播十四载经久不衰的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改编,该剧由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执导,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宫廷之内阴谋与爱情的历史大戏,观众们久违了的武则天、太平公主与公子薛绍都将以越剧的形式重新粉墨登场。并且,《大唐骊歌》在保留了电视剧史诗化唯美气韵的同时,还创造性地加入了莎士比亚戏剧与民族歌剧的元素,甚至还引入了歌队与舞队的运用,尽情烘托出盛世大唐的华美悲壮之感。在剧中饰演薛绍的是越剧徐派小生创始人徐玉兰的高徒、著名徐派小生黄燕舞,她说:“我很喜欢电视剧中的赵文瑄,他所饰演的薛绍真的的翩翩公子温润如玉,我会借鉴赵文瑄的一些处理,但不会是纯粹模仿,舞台上的越剧版薛绍还是会重点突出越剧女小生特有的委婉与深情,相信这场荡气回肠的爱情会让届时来观看的观众收获感动。”

  而作为该次越剧周的压轴大戏、由杭州越剧院出品的经典改良之作《红楼梦》

  也将自2012年加盟“国家大剧院戏曲精品展演”后再度登台,杭越最具人气的“三朵梅花”郑国凤、陈晓红与谢群英将引领观众一同入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8/n395847140.shtml report 3558 大唐骊歌太平公主与薛绍读西厢家剧照觉新、梅与瑞珏鸣凤与觉慧随着26日晚有着“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美誉的《梁祝》在彩蝶翩飞中唯美谢幕,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越剧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