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濮存昕等主演话《茶馆》:家国情怀直指心灵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刘洋
人艺《茶馆》剧照
人艺《茶馆》剧照


  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吴刚五大明星携《茶馆》来郑演出,备受关注。在北京和郑州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谈了自己对《茶馆》的感悟。

  濮存昕(常四爷扮演者):

  《茶馆》直指心灵

  如果说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文化经典,《茶馆》毫无疑问是上世纪至今话剧界的扛鼎之作。话剧带来的文学享受是直指心灵的。

  10年前,我们模拟前辈们的表演,现在自己内心也有了这种沧桑感。现在我们演出,就是替老舍先生、替角色跟观众掏心窝子,讲家国情怀,论人生坎坷,让观众感受老舍先生伟大的文学力量。《茶馆》不仅是一场演出,还承担着一种文化基因的传承。

  梁冠华(王掌柜扮演者):

  从忐忑到平和

  “没有人规定王利发必须是瘦的。一个茶馆,风雨飘摇六十年不倒,光凭着苦大仇深,怎么可能支撑下去?”林兆华导演的这句话让我放下了此前的忐忑,接手了这个角色。

  演了十几年《茶馆》,我已经从“忐忑”走向了“平和”。《茶馆》自1958年开始曾随着时代变迁改动多次,甚至出现了王掌柜最后真上吊了的一幕。现在的这个版本更多的是还原历史本来的面目。我们想给人物一个希望,给观众一个希望。

  杨立新(秦二爷扮演者):

  不要盲目创新

  《茶馆》不是一个逗乐的、消遣的话剧,我们不会刻意去讨好观众,只是尽量把老舍先生的东西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茶馆》是人艺金字招牌上最大的明珠,需要改吗?从哪里着手?弄不明白就先别急着改。

  《茶馆》的最大特点是雅俗共赏,不仅故事好看,思想也很深刻。就《茶馆》来说,基本上维持原状就好,如果时代变了,太不符合时代精神了,不去看它就完了。

  冯远征(松二爷扮演者):

  从抵触到难舍

  当初让我演“松二爷”时,我觉得自己外形不合适有些拒绝。但演到现在,我对这个角色已经割舍不下了。我没有完全复刻上一代演员黄宗洛的表演路子,从一开始就加了一些自己的表演模式。我在表演时尽量让自己隐藏在角色背后,我希望观众忘了我,只记得我演的人物。

  我们不会去告诉观众你应该怎么看《茶馆》,因为理解程度与观众的阅历和心态是相关的。只要他有感受,就是这个戏的意义所在。

  吴刚(唐铁嘴扮演者):

  得到认可就值得

  我在话剧圈“潜伏”了20多年,演了很多人艺的保留剧目,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值得的。

  有三个角色对我影响最深:《茶馆》中的唐铁嘴、《雷雨》中的周萍和《北京人》中的曾文清。有一次演出《雷雨》,曹禺先生也去了现场。中场休息时,曹禺把我们叫到后台一一点评。我演的周萍得到了先生的认可,对我鼓励极大。

yule.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8/n395813890.shtml report 3113 人艺《茶馆》剧照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吴刚五大明星携《茶馆》来郑演出,备受关注。在北京和郑州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谈了自己对《茶馆》的感悟。濮存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