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偶演出嘉年华 > 《庆五一迎六一木偶演出嘉年华》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史诗舞台剧《少年孔子》导演阐述 专家点评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我们生于一个匆匆忙忙的时代,我们的教育是匆匆忙忙的,童年,少年,青春,成熟,思考也是匆匆忙忙的,没有充分的知识和文化的准备,就很快担当了社会的重要角色。这样,就使得我们更加倍地看重孩子的成长和成才,我们一直想找一个突破口来表现这样的题材。

  孔子是大教育家大思想家,他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是不是也有当代孩子同样的喜悦和乐趣、困惑和烦恼?他为什么能从一个草根长成大树?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一、找到民族文化的原点

  《少年孔子》并不是将尘封的过去作为奇观来重新展示,而在虚构的历史中着意挖掘和表现孩子们的思考,以及儿童喜爱的童谣式的故事给他们带来的清新、童真和美好的意境。

  我们的艺术想象要找到自己民族文化的原点,只有民族文化的原点是别人不能取代的。

  今天的人们,生活环境与孔子所生活的时代,已截然不同,但孔子发出的声音,却依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在这部剧里,我们也可以看到现代儿童生活的侧面,发现我们的孩子与小孔丘之间心灵依旧相通。他们会在本剧的情节和情绪中找到儿童乐趣的共鸣,仍然可以触摸到离我们很远的小孔丘心灵的脉动,获得相应的心灵感悟,一同受益于《少年孔子》,一同在《少年孔子》的智慧和文化里汲取营养。

  对传统是“照着说”,还是“接着说”?“照着说”就是照葫芦画瓢,“接着说”就是融会贯通,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待传统,传统不是拿来就可以用。我们不是守望着历史留下的记忆,而是用现代意识激起再生的文明,在新生的震颤中唤起生机,再现传统文化的经典。

  孔子所以能成长为一个大教育家大思想家,他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们拿出一个耳目一新的故事,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处理,不同的包装,创造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小孔子,我们追求的是一种超越,而不是重复,不是把以前的东西再拿出来,而是全新的创造。

  《少年孔子》主要写小孔丘的精神和思维。有一种大时代应有的豪迈、荣耀、风流,光耀了古老中华的传统文明,将自己的价值观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

  整部作品通过艺术的形式透出一种精神,那就是包容开放的和谐精神,我们过去年轻的时候受的教育,认为对立体的变化,不是融合共生,而是一方消灭另一方。然而中国文化的精神不是如此,不是强调一方消灭另一方,而是主张在双方的互相校正中实现化解,达到“和”。对立的双方是“和而解”,不是“仇而亡”这是人类本性所应该趋向的目标。《少年孔子》就是以此为核心,大气精微地讲述了孔子少年灿烂的成长史。

  二、成长

  每一个人都要成长,我们的下一代当然更要成长,我们的《少年孔子》讲述了十二岁的孔丘与众学童一起学习、干活、玩耍、滋长,结下深厚友情的故事,表现了全世界也是当下人们最关注最欢迎的主题:成长。

  要写孔子的成长,我们面临两个问题:

  一是如何把神化的孔子转化成具有人性的小孔丘。孔子是圣人,是千百年神圣化了人物,在我们的脑子里一直是一种概念的抽象的形象,我们要把他还原成有血有肉有激情有喜怒哀乐活生生的人,还原成可爱,活泼,聪明,很有同情心,有时也很顽皮这样一个鲜活的少年形象,我们设置了孔丘和首富的儿子牛轰争当诗童的桥段,通过比射箭,比驾车,比弹琴,比作礼,比学识,比计算等一系列的儿童成长中经常能遇到的生活故事,表现了迥然不同的性格、追求和不同的成长道路,创造了令人震撼的舞台神话,创造了力量卓越、引起人们翘首期待的情感高峰,创造了极度欢腾的舞台场面,让你感到这些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你能感受到他的温度,它的气息,成为人人都能为之感动的故事,故事传达出的灵魂和感受在每一个国家都能引起共鸣。

  三是把古代转化成现代。孔子的年代离我们剧遥远,我们不是让观众看到一个古人,看到一个很难走近和很难理解的孔子,我们要叫今天的观众看到什么样的人物呢?是用我们现代的眼光,现代的情感,现代的意识,现代的思维方式和现代的行为方式去诠释小孔丘,从某种意义上讲,任何一部历史都是现代史,任何一部历史剧都是现代剧。你的戏剧如果不能让今天的观众心灵震动震颤震撼,不能引起今天观众的共鸣,不能让今天的观众感同身受,就失去了它的艺术价值。离开了传统艺术就没有根基,离开了创新,艺术就没有生命力。所以,我们一方面抓住传统文化的原点,一方面进行现代意识的充灌。传统的东西,比如,厚德,仁爱,包容,孝顺,和而不同。现代的东西,包括竞争意识,成长意识,自主意识。我们把这两个方面很好地融合到一起,产生一种新的精神力量。

  我在《少年孔子》前面有三句引导语:你想让孩子幸福成长吗?请看《少年孔子》。你想让孩子快乐成长吗?请看《少年孔子》。你想让孩子健康成长吗?请看《少年孔子》。幸福成长,不是说有吃有穿,更重要的是要有创造,创造生命,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快乐成长,不是整天能玩游戏就是快乐,更重要的是要勇于承担,这里面有两句歌词,“别总算得到多少,多想想承担什么”,从小就要树立这种仁爱之心,去帮助别人,这是最快乐的事。还有一个健康成长,除了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人格完善,这个更重要。

  三、多元化的再现方式

  要想让当今的孩子们喜欢,靠什么?那就要靠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其中包括最有生命力的思维方式,最丰富的舞台呈现,最时尚的表现方式,最有感染力的情感高峰。我们要创造出这样的剧场气氛:激情,亢奋,震撼,欢呼,沸腾。一句话:旺盛的生命力在燃烧。

  在这里,我想何时用网络里的一个新词叫微语言,把它借用过来,用到艺术范畴里来,顾名思义,我们的戏不是那种假大空的,也不是那种古奥的深不可测的,是通俗易懂的,是生活化的,细节化的,是可感可视可触摸的,人物,情节,情感,都是具体的生动的感人的,只有这样,这部戏才能立体地站在观众面前。

  一是通俗化。

  儒学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我们在这里不涉及儒学理论的内容,而只是通过具体的生动的故事和情节,人物和细节,传达出一种传统文化精神,让当代的少年儿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使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

  所以,我们用最简洁的情节构架,最简洁的背景处理,最简洁的人物设置,最简洁的故事和细节,变成今天儿童能理解的东西。

  二是现代化。

  我们的戏毕竟是给今天的孩子看的,要和今天的孩子产生勾通和共鸣,现代意识的充灌,比如竞争意识,成长意识,自尊意识,自强意识

  三是细节化。剧中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有意思的细节,让人难以忘怀,如孔丘和牛轰顶牛比力气,孔丘抬出大碗,孔丘给瞎子作礼等。细节是最容易留在观众的记忆里的,记住了细节,也就记住了剧中的人物。

  灵活运用多元化表现手法,让孩子们在温馨惬意的氛围中,感受快乐生活,传递给孩子们温馨、真诚和感动,在孩子们感受欢乐、和睦、诙谐的同时,那些浅显易懂的道理也深入到他们的内心,让今天的孩子高高兴兴地接受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美好精神,是值得我们努力的。

  专家评语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

  这部剧立意和主题好,向孩子、未成年人提供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用艺术的形式来传递核心价值观,表现形式生动活泼。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名誉会长 颜振奋:

  这个是个好剧,质量很好,演出形式很新,孔子表现得很真实,小孩子们也喜欢看。北京的儿童剧还没有这种形式的,是一个创新。

  孔子基金会专家、孔子研究院院长、孔子第75代孙 孔祥林:

  这个剧确实不错,它塑造了一个真实可信的孔子。几场戏中,每一场基本都有一个重点,反映孔子品德的一个方面。通过这些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侧面来塑造出一个形象很饱满的孔子。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钟制宪:

  《少年孔子》音乐美,舞台美、舞蹈美,剧情美、表演美,观众们也看得美。这种在艺术创作上敢于创新,敢于探索、敢于尝试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国家教育部基础一司德育处处长朱东斌:

  我很高兴木偶剧院选少年孔子这么一个题材,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通过孔子这个人物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什么。

  著名诗人、书法家吴震启:

  我是用我的童心来感觉这部剧的,把我都感染了,这个剧目是成功的。

  观后感:万古文明世代传,圣人易逝月初圆,长江万里终归海,后浪何时不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国学研究中心 顾建华:

  如何在青少年中树立一个少年孔子的大家风范,这在节目里面已经显化出来了。第一是生活化;第二,快乐化;第三艺术化;第四就是现代化;最后一个是国际化,这样一个好的东西应该是全人类共享的。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曾献平:这个剧是带有里程碑色彩的,这么枯燥的一个题材,舞台上这么丰富,这么精彩,小孩子很喜欢,很多舞台处理得很漂亮,真的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北京芳草地小学校长、著名教育家苏国华:《少年孔子》是一个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剧目,通过历史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到青少年的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把成人与成才结合起来,能促进青少年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全面发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7/n395760908.shtml report 4342 搜狐娱乐讯我们生于一个匆匆忙忙的时代,我们的教育是匆匆忙忙的,童年,少年,青春,成熟,思考也是匆匆忙忙的,没有充分的知识和文化的准备,就很快担当了社会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