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年喜剧综艺扎堆荧屏《谢天谢地》看着最爽

来源:搜狐娱乐
春节前夕,即兴喜剧表演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首次走进剧场演出 

  搜狐娱乐讯 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当今电视观众主流的三项选择。近几年,随着影视剧的价格高涨,粗制滥造现象泛滥等问题的出现,综艺节目开始成了各大电视台的重头戏,歌唱选秀、相亲、亲子等综艺节目题材轮番登场。纵观2014各大卫视节目编排,一大波喜剧综艺类节目正在来袭,中国电视正式步入“喜剧元年”。

  喜剧综艺节目荧屏N国杀

  有数据显示,2014年近20档喜剧类综艺节目集体井喷,新一轮喜剧收视大战将在各卫视中展开。纵观已开播的喜剧节目: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都是由导师观看选手表演,从中筛选喜剧新人;而安徽卫视《超级笑星》、江西卫视《谁能逗乐喜剧明星》则更具竞争感,在比赛中,裁判团、评委团二者互相牵制,与选手互动;湖南卫视新推出的《我们都爱笑》、以及辽宁卫视《新笑林》则是以不同场景的短剧进行串联,不求“高大全”,只求“逗你玩”……大牌导师、怪咖选手,一时间喜剧类节目频频刷屏,都在使劲浑身解数只为“逗您一乐”。

  中国电视节目有个不成文的规律,哪个题材火了,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诞生多档同类型的节目,而同质化节目泛滥后又开始会一个接一个死掉。2004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火了歌唱选秀节目,但时至今日类似《中国好声音》的选秀节目依旧经久不衰,却再也找不回当年堪称奇迹的收视率;2010年,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火了,《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谁能百里挑一》等相亲节目顺势而起,但随着“下台就分手”、“嘉宾身份造假”等负面新闻频出,相亲节目的关注度也不复以往;2013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又火了,于是《人生第一次》《星星知我心》等亲子节目一下子让电视荧屏上萌娃乱跳,但是在已经泛滥的亲子类节目中谁还能再创造《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收视和口碑神话?因此,2014年喜剧综艺节目热潮也让业界开始担心该节目类型的前途走向。

  喜剧综艺节目要走远 融入智慧是王道

  喜剧作为戏剧的一种类型,最重要的艺术特征就是“寓庄于谐”。“庄”是指喜剧的主题所体现的深刻社会内容;“谐”则指主题思想所赖以表现的形式是诙谐可笑的。失去了深刻的主题思想,喜剧也就失去了灵魂;但是没有诙谐可笑的形式,喜剧也就不能成为真正的喜剧。也正是如此,喜剧其实也是最难做的电视节目类型之一,真正的喜剧不仅仅只是搞笑,而是要“引人发笑的同时给人思索”,著名媒体人何夕表达了这样的理解。

  喜剧综艺节目要想走远,首先在创作之初就要融入智慧,比如能够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要让节目播出之后带给观众的不止是欢乐,更有一种对生活的感悟或者理解。央视两年前推出的《谢天谢地你来啦》,采用让嘉宾即兴表演的方式,使得节目增加了许多让观众期待的未知性,而前期创作团队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完成的表演剧本也让节目增加了异于其它节目的生命力,2013年末这档节目还推出了剧场版,来到观众身边的央视让观众对节目的好评更是直线上扬,有观众直言:“全场人啥都不知道还能演的这么精彩,看的这么好笑,这才叫爽!”黑龙江卫视仍旧在播出的《爱笑会议室》走的也是室内近景喜剧表演的道路——让表演就发生在观众中,所以这档节目至今仍然是许多年轻观众的最爱。湖南卫视全新推出的《我们都爱笑》,刚刚播出一期在网络上就引起了强烈反响,节目形式依旧走的是芒果台的全明星阵容路线,但也有观众直言:“这不就是《谢天谢地你来啦》+《爱笑会议室》吗?芒果台是也开始抄袭了吗?”面对这样的质疑,节目将来的差别化路线仍然是值得考虑的一个问题。

  不管节目形式怎样,喜剧综艺节目面对的仍然是节目中如何能体现“智慧”这一关键词,喜剧不止是表面让观众乐一乐而已,喜剧节目的舞台也要展现人生的千姿百态,这就涉及到了创作团队在选材和在前期的加工中所体现的智慧成份,而喜剧节目的博弈不止是谁能恶搞的功夫,最根本的还是在“智慧”的博弈上面。

  喜剧综艺节目要走远,融入智慧不可或缺,而在这股喜剧综艺大潮的检验中,节目之间的优胜劣汰也许很快就会见分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7/n395748225.shtml report 2386 春节前夕,即兴喜剧表演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首次走进剧场演出 搜狐娱乐讯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当今电视观众主流的三项选择。近几年,随着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