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6届奥斯卡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预热:对话《一代宗师》摄影勒素

来源:搜狐娱乐
 《一代宗师》海报


  导语:奥斯卡即将举行,华语电影《一代宗师》最终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两项提名。美国影评人究竟如何看待这部电影?它有希望获奖吗?搜狐特邀美国影视娱乐权威刊物《综艺》杂志副主编Peter Caranicas主笔,请他来书写他亲身所见、所闻的奥斯卡背后那些事。

  作者: Peter Caranicas(作者系美国《综艺》杂志副主编)(杨纯琛/翻译 苏三/统筹)

  王家卫导演的很多热情粉丝在1月16号都相当失望,因为王家卫2013年的大作《一代宗师》没能进入电影学院的五个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 ,而这恰是作为非美国电影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

  《一代宗师》是传奇导演王家卫迄今为止最有资格角逐奥斯卡的一部电影。片中的武术传说在影评人中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因为它不仅对20世纪初的中国进行了精准再现,还有着令人惊叹的电影意象和梁朝伟章子怡激动人心的表演。

  然而,《一代宗师》仍然有机会在即将于3月2日在好莱坞举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赢得两项奥斯卡奖。它在技术类获得了两项提名:摄影导演菲利普-勒素(Philippe Le Sourd)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而张叔平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如果影片在任何一项提名中获胜,这对于王家卫电影来说将会是第一个“奥斯卡级别”的胜利。

  勒素,法国人,称《一代宗师》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电影之一。他第一次见到王家卫是在2009年的巴黎,那时候勒素正在为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拍摄广告。“王家卫之后叫我去中国上海拍摄一个小电影,”勒素说,“但计划中为期五天的拍摄很快被延伸为10天无间断的拍摄。”

  勒素很快了解到,这样的延期是很典型的王式项目。后来王家卫邀请他到中国《一代宗师》,这部电影最终花了比勒素想象中更多的时间。一开始《一代宗师》是一个为期六个月的项目,最后变成了一个“两年的漫长旅程”。

  “在整个拍摄期里我们一共有365个拍摄日”,勒素说,表示对导演的即兴风格有些无奈。“跟着王家卫,当你开始一个电影的时候,你既没有一个时间表,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剧本,你也不知道你接下来要拍什么。有时候我们会连续几周地拍摄,每天,每晚,这非常累人,我完全没想到会这样。”

  天气也给拍摄造成了一些麻烦。《一代宗师》不只是一部武术电影,它是一部关于武术手法的实践,显示了它们在中国南北方的不同。为了讲述这个故事,演员和工作团队不得不在广州的极度高温中工作,或是在东北冒着严寒拍摄。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勒素不会讲中文,这对他和团队的交流来说是个挑战。翻译不是经常有空,这导致了更多的延误。当技术问题发生时,“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等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来找出哪里出了错。”勒素说。

  尽管有这些困难,勒素还是对结果感到很高兴。《一代宗师》的摄影得到了普遍的称赞:它意象的丰富性,它用抒情、诗意的方式描述了一项残酷运动的精神本质。影评人称勒素使用慢速摄影将武术的动能转换成了美丽的舞蹈艺术,而奥斯卡的提名刚好验证了这些赞誉。

  问他是否为会再次在中国拍摄,勒素回答:“当然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而且我喜欢和中国演员们一起工作,他们是那么地有耐心。”尤其与西方的同行相比。

  王家卫以后还会有机会获得奥斯卡外语片的提名吗?现在还很难说,因为他的制作方式十分独特,常常隔几年发布一个新版本。但基于对《一代宗师》的广泛赞誉,未来王家卫导演完全有可能漫步于奥斯卡红地毯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7/n395735170.shtml report 3731 《一代宗师》海报导语:奥斯卡即将举行,华语电影《一代宗师》最终获得了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两项提名。美国影评人究竟如何看待这部电影?它有希望获奖吗?搜狐特邀美国影视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