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自健BTV春晚相声引共鸣 宁得罪君子不惹小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楠楠
王自健
王自健 民间相声团体"相声第二班"及品牌的创始人


  一档《今晚80后脱口秀》的节目让王自健被观众熟知,2014年BTV春晚上,王自健“最贵的铁器是北京市车牌子”的相声段子引发观众共鸣。王自健这个“80后”北京青年,用犀利的言语抨击他看不惯的俗世百态。近日,王自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称不会为怕得罪人而收敛锋芒。

  谈脱口秀

  表演者不创作是禁忌

  从创立“相声第二班”到《今晚80后脱口秀》自成一派的脱口秀主持风格,王自健完成了从相声演员到脱口秀主持人的华丽转身。

  2012年5月,东方卫视为王自健量身打造《今晚80后脱口秀》。王自健承认,选择东方卫视,报酬高是主要原因,节目背后的写手团队目前已发展到二三十人,在王自健的脱口秀中,赖宝、蛋蛋、王建国是背后的写手。王自健说:“写手虽然多,但我对段子的掌控度达到了95%以上,我先来定这期节目想说什么,把命题发给写手,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段子全都由我把关,代表的都是我个人观点。做脱口秀,最大的禁忌是表演者不参与创作。”

  制作方不愿投高费用

  现在很多相声演员都推出了自己的脱口秀节目,对于这一趋势,王自健笑言:“我觉得他们是‘光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揍’。做一个成功的脱口秀节目,不是靠说学逗唱和嘴皮子,而是要符合大众价值观,活在当下,还要言之有物。脱口秀最大的问题是很多电视制作方不愿意投入很高的制作费,编剧的费用非常高。”

  王自健在节目中经常语出惊人,难免会得罪人,王自健坦言:“我是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我在节目里和微博里说过不少人,我对他们的人品都是肯定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别人做不成的事儿,我做成了。我觉得我不光运气好,我这个人的性格符合大众口味,起码我真实,所以我不会为怕得罪人而收敛锋芒。”

  谈成长经

  只有书才是真正的老师

  在相声界,1984年出生的王自健绰号“小王爷”,在人大附小上学时,他就具有这种气质。他一直坚持不写作业,因为他认为不写作业成绩一样挺好。步入社会后,王自健先当了一段时间编导,后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并为出国深造做准备。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自健在北京师范大学有了第一次说相声的经历。

  读书对王自健而言也是玩,“我从小学3年级开始看世界名著。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读书。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功,也与我的阅读量有关吧。我读的书特别杂,习惯用阅读来填充失眠的时间。有的家长带钱到北京来,要我收他们家孩子为徒,都被我婉言谢绝了,我劝他们让孩子多读书,只有书才是真正的老师。”

  “第二班”是“老二精神”

  在学校里说相声属于兼职,直到2009年,王自健才辞掉工作,加入北京挚友相声俱乐部,正式转行说相声。2010年,挚友被收购,王自健成立自己的相声团体“北京第二班相声大会”。

  他这样解释“第二班”的含义:“我在小学时,看了一个专题报道,讲的是一种精神叫‘老二精神’。‘第二般’也有‘不一般’的意思。我们一直讲的是相声第二,生活第一。我不希望让‘粉丝’、观众把我当成崇拜对象。”

  此外,王自健坦言自己其实最想做的是吴宗宪早期的节目。他无奈地说:“他是我的偶像,他的节目我都喜欢,比如《综艺旗舰》《我猜我猜》《十字街头》,我特别想做个致敬的节目,但是很多人都说这种节目的形态已经过时了。”

  □对话

  目前处于自我否定期

  京华时报:春晚相声《我是北京人》有不少针砭时弊的内容,背后有什么插曲吗?

  王自健:这个节目是北京电视台给我的“命题作文”,以北京人的身份来谈北京的变化。我先演一个完整的,最后由北京台来剪。其实“卖铁”并不是这个节目的结尾,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京华时报:我看你在微博中说删减了很多,觉得留有遗憾吗?

  王自健:特别能理解,为了收视率而删减,没什么可遗憾的。

  京华时报:你相声创作的目标是什么?

  王自健:我的艺术信心一直在自信期和否定期,波峰波谷之间循环。每一次循环就是一次成长,我现在处于否定期,平均一年2次陷入否定期,这时我会对自己正在干的事情产生疑问,等我想明白之后就进步了。

  京华时报:有没有自己总结的一套方法?

  王自健:相声表演至今为止都有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理论和方法的总结,所以无法学习。相声演员的成长靠熏陶,不靠学习。我之所以陷入自我否定期,也是因为没有明确的理论说你如何做就是对的。没有方法,可能也是这个艺术的魅力所在吧,因为每个人风格都不一样。

  京华时报:成名前,你的相声视频在网络上特别多,现在却限制上传了,为什么?

  王自健:看视频就像吃西瓜皮,有点甜味,但是只有看现场演出才是吃西瓜,所以我就不鼓励出视频了。

  京华时报:“第二班”的生存状态如何?

  王自健:不赔也不赚。我在“第二班”表演一年拿到的钱,等于我“走穴”一次的钱。

  京华时报:现在的相声段子有很多是雷同的,你怎样看待抄袭?

  王自健:我没抄过,别人抄我的段子,如果是拿来糊口在小剧场里演,我觉得可以。如果拿我的段子到电视台录像,这就过分了,我会维权。

  读王朔是积累的基础

  京华时报:搭建知识结构的过程中,阅读哪些作品对你有帮助?

  王自健:王朔是基础,更多来源于美国情景喜剧,像《friends》《人人都爱雷蒙德》等。我的段子更多接近于情景喜剧的包袱。赖宝、蛋蛋、王建国和我,任何新发生的事,大家同时遇到,排比一处理,喜剧感就出来了。

  京华时报:除了付钱购买的合作关系,你和这些写手如何交流?

  王自健:都是我自己改。很少有东西是可以拿过来直接用的,基本上每期的段子都是我改。脱口秀一集三五个段子是纯我原创的,但每个段子都是我改的。有些不好笑,我帮着想个笑点。

  师父侯耀华帮我平事儿

  京华时报:2011年,你拜在侯耀华先生门下,为什么?

  王自健:因为他曾家喻户晓,为人仗义,只要是看到别人有苦难,他都仗义疏财。

  京华时报:有人质疑侯耀华不会说相声,你拜他为师是为了找一个有名的靠山。

  王自健:穆里尼奥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教练之一,可他踢过职业足球吗?我师父就是穆里尼奥式的人,他虽没有正经说过相声,但他从小在侯宝林身边长大,天天和刘宝瑞、郭启儒这些大师在一起,他能没办法告诉我怎么说相声吗?

  京华时报:侯耀华给你哪些指导?

  王自健:教我为人处世,帮我平事儿。因为我总惹事儿,不经意的就得罪了谁。他靠在业内的人脉资源,帮我得到了不少原谅。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7/n395729952.shtml report 3782 王自健民间相声团体"相声第二班"及品牌的创始人一档《今晚80后脱口秀》的节目让王自健被观众熟知,2014年BTV春晚上,王自健“最贵的铁器是北京市车牌子”的相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