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艺复排《吴王金戈越王剑》 蓝天野重执导筒

来源:搜狐娱乐
蓝天野(资料图)
蓝天野(资料图)


  “我现在的体会是,做导演比自己上台演戏还累。 ” 2月21日,在北京人艺举办的年度复排大戏《吴王金戈越王剑》媒体见面会上, 87岁的蓝天野表示。由他执导的这部戏首演于1983年,由著名作家白桦编剧,吕齐、郑榕、狄辛、修宗迪、罗历歌等一批当时北京人艺的当家演员主演。同年,在结束首都剧场的演出后还赴哈尔滨和大庆油田演出。30多年后,蓝天野再执导筒, 4月23日, 《吴王金戈越王剑》将再登首都剧场演出,由濮存昕、卢芳、邹健、鲍大志、黄薇等北京人艺众多中青年实力派演员加盟。舞美、灯光、服装的设计班底,在保留30多年前韩西宇、宋垠、鄢修民等元老级设计的基础上,吸纳了柳青、孟彬、鄢霓等一批中青年设计力量,力图从多个角度实现新突破。

  蓝天野回忆,当年他想执导一部关于吴越春秋的话剧,就邀请白桦编剧。“我记得是一个星期天,当时的剧院领导班子一起听白桦念剧本,念完之后大家觉得这个剧本非常好。 ”他说,“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各地几乎每一个剧团、每一个剧种都在演这个题材,但唯独白桦写的这部戏,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谈吴越春秋。他是个很有才华的作家,语言功底深厚。 ”

  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蓝天野作为导演曾执导过十几部戏。这次人艺请他重新出山时,让他从这十几部戏中选一部,他就选了《吴王金戈越王剑》 。“焦菊隐先生带领我们一代又一代导演和演员,探索中国话剧的民族化。 ”当年执导这部戏,他在话剧民族化的探索上是有收获和体会的,“民族化不是形成一个模式,而是要不断发展” 。

  蓝天野最后一次执导戏是1986年,已经有将近30年没有导戏的他,说自己对舞台有些生疏了。其实,自2011年起,他以80多岁的高龄重返舞台,出演了北京人艺的重排剧《家》和原创新戏《甲子园》 。这次执导《吴王金戈越王剑》 ,他邀请了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为本剧作曲,“1983年演出时音乐没有做好,因为当时没有和作曲沟通好” 。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范蠡,在排练之初他就对剧组演员提出了要求:不用自己最拿手的技术,而是从零开始,像学生一样去学习,不去完成任务,不去勾兑表演,忘记别的演出经验,“因为艺术就是真的事” 。据悉,在排练过程中,无论是老演员还是刚入院的新演员,除了自己私下里对剧本的分析,更注重和导演的不断沟通、学习,在互相交流中体会人物。“我们每天都要张着耳朵和汗毛孔,去努力吸收别人的东西,大家一起探讨,一起创造。 ”濮存昕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高艳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79875.shtml report 1588 蓝天野(资料图)“我现在的体会是,做导演比自己上台演戏还累。”2月21日,在北京人艺举办的年度复排大戏《吴王金戈越王剑》媒体见面会上,87岁的蓝天野表示。由他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