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赛启幕 为“钢琴之城”奠基

来源:搜狐娱乐

  2月19日,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预选赛结果揭晓,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选手将进入6月的比赛。作为我国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和独具特色的协奏曲比赛,从2006年首届开始,自始至终秉承着“在国际范围内为年轻钢琴家搭建一个难得的、常设性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的平台”的初衷,促进国际间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吸引了众多国际领域的音乐骄子参赛。经过两届积淀,其品牌渐已形成,为深圳 “钢琴之城”建设奠定了城市品格。

  专业水准:国际著名音乐学府才子济济

  2月18日、19日,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预选赛在深圳举行。著名钢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前副院长李名强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教授,任职于沈阳音乐学院、著名钢琴大师霍洛维兹的关门弟子韦丹文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江晨教授,著名钢琴家陈萨以及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6位评委,组成了协奏曲钢琴比赛预选赛初评的评委阵容。经过严格认真的评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选手入围6月深圳举行的现场比赛。本届比赛决赛入围选手中有16位外国选手和29位中国选手。其中,有10位中国选手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音乐院校,其他来自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耶鲁大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汉诺威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国际著名音乐学府。

  经文化部批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是我国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也是深圳市文化艺术领域举办的最高级别赛事。本届入围选手中就有一大批目前国内最活跃的青年钢琴家,很多都是国际专业大赛的宠儿,选手的整体水平突显了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的专业水准。协奏曲比赛艺术总监但昭义介绍,入围比赛的选手中有9名曾获得过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安东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博国际钢琴比赛、霍洛维兹国际钢琴比赛等国际一流钢琴大赛的第一名。由此可见赛事的高水准与强势阵容。

  本届钢琴协奏曲比赛评委阵容更是星光璀璨,钢琴名家不胜枚举。评委会名誉主席由我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教授担任,来自世界各地的13位评委包括:波兰著名钢琴家、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主席雅辛斯基,美国著名钢琴家、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鲍利斯·贝尔曼,日本著名钢琴家、东京音乐学院院长野岛稔等。世界级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则是第三次出任比赛评委,深圳人熟知的深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德国著名指挥、柏林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克里斯蒂安·爱华德也将担任本届比赛的评委。

  创新精神:以协奏曲决胜负

  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以“协奏曲”命名,顾名思义,比赛将以协奏曲决胜负。钢琴协奏曲是钢琴和乐队之间的协作贯穿整个作品,钢琴与乐队的关系在旋律的发展过程中互相作用所产生的丰富效果,耐人寻味。

  因此,对于协奏曲比赛来说,一支高水准的专业乐队将显得尤为重要。而当时已是国内顶尖乐团的深圳交响乐团的存在,为深圳举行国际性协奏曲比赛奠定了决定性的基础。但昭义说,几年前深圳提出“钢琴之城”的建设,以此推动深圳文化强市的发展,因此国际性的钢琴赛事提上日程,而在中国已有两大国际钢琴赛事,如何与它们区别开?深圳因而适时并创新性地开创了协奏曲比赛。

  吴迎说在一个国际性钢琴比赛上演奏几个协奏曲并不多,通常只演奏一曲,而深圳钢琴协奏曲比赛则是全程都以协奏曲定高低。参赛者必须至少会弹4首协奏曲才能跨进比赛门槛。因此,对选手要求也极高。以钢琴协奏曲定高低胜负,这在我国是首次,以此作为一个专项的赛事在国际上也并不多见。

  记者在第三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章程中看到,规定的初赛曲目有两首技术性练习曲和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半决赛主要是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和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决赛曲目则有肖斯塔科维奇钢琴协奏曲、肖邦钢琴协奏曲等,可见,参赛者需要掌握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协奏曲音乐风格,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音乐与近现代钢琴作品无所不能。由此,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的高门槛、专业性可窥一斑。青年钢琴家陈萨说,很多钢琴演奏者较少有与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的机会,如果没有乐队的现场配合,协奏曲的乐队演出部分只能通过演奏者想象出来,而在该比赛中选手至少会演奏4首协奏曲,因此,对选手来说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历练机会和学习平台。

  城市品格:为“钢琴之城”奠基

  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力图在国际范围内为年轻钢琴家搭建一个难得的、常设性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展示音乐才华的机会,促进国际间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发现和选拔人才,并使之成为深圳创建钢琴之城及区域性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钢琴协奏曲比赛首届和第二届分别于2006年和2011年举办,取得了盛大成功。首届,来自中、美、俄、加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高水平的选手报名参加;第二届,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选手参赛。两届赛事共吸引了逾6万市民现场观摩比赛,第二届比赛赛程利用网络视频进行直播,点击近23万次。此次比赛的举办,体现了深圳的国际化,更彰显了深圳的城市魅力。

  但昭义曾说,业余教育、专业教育、顶级赛事,三位一体的综合推动,才能成就一座钢琴之城。深圳因为“钢琴之城”的宏伟蓝图,因为具有国际知晓度的钢琴人才,也因为发展良好且丰富的钢琴发展生态,2006年钢琴协奏曲比赛的诞生,就已为深圳谱写了一曲“钢琴之城”的奠基之歌和赞歌。这是起点,也是沉淀,从这一年开始,它便不遗余力地引领市民走近钢琴,开设大师班提升市民艺术修养,为这座未来的“钢琴之城”添砖加瓦,书写优雅的文化品格。来自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的著名钢琴家阿里·瓦迪教授更是倾情深圳,他说,一座有能力举办这样大型、特色、专业性国际钢琴赛事的城市,已经是一座钢琴之城!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彭海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62346.shtml report 2726 2月19日,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预选赛结果揭晓,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选手将进入6月的比赛。作为我国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和独具特色的协奏曲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