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卖火柴的小女孩》回归受热捧 再现经典童话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照(资料图)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照(资料图)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世界经典童话年”作品之一的安徒生经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于2013年元旦首演,2014年2月15至23日,该剧回归舞台。2月22日,京华时报邀请小读者观看演出。小观众打出了平均97分的高分。

  增加众多人物和关系

  该剧根据丹麦著名作家、现代童话之父安徒生同名经典童话作品改编。中国儿艺版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忠实原著的同时,又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

  该剧导演焦刚曾在采访中表示,因为中国儿艺版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创作上既忠实于原著,将原著中那些感人的场景艺术地再现于舞台,同时又增加了许多的人物和人物关系,如取自《老路灯》的点灯人以故事讲述者为该剧穿针引线,出自《踩着面包走的女孩》的傲慢女孩儿英格儿也串起了很多小女孩卖火柴相关情节。同时,故事中增加的人物都不是随意编造的,每一个新增加的人物都是安徒生童话里能够找到的人物。

  现场的小观众们从一开场就被剧情吸引,非常“入戏”,看到没有人买小女孩的火柴,不少小观众在台下央求家长买一盒火柴。此次参加京华观剧的小读者对于增加人物的做法非常支持,全部表示增加人物的做法非常好,此举让故事更加饱满。

  尝试音乐剧演绎儿童剧

  该剧尝试音乐剧的演绎方式,用舞蹈和歌声来讲述故事。全剧共有近15首音乐唱段,该剧的原创音乐全部由中国儿艺资深作曲家、音乐人邹野和刘君利倾情创作。其中国际一级作曲邹野老师作为著名作曲家,中国儿艺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如《马兰花》《小兔快跑》等经典剧作歌曲都出自邹野。而刘君利曾是崔健乐队和臧天朔乐队的成员,并为水木年华担纲过制作,是业界著名音乐人。

  此外,该剧表演中的舞蹈演绎也独具特色,从服装到舞蹈动作都具有非常浓重的欧洲韵味,最大程度地再现了19世纪的丹麦社会和人文风情;同时在舞蹈编排上立异创新,融入和吸收了近年来很多时尚流行元素,极具艺术感染力。京华观剧团的小观众对于音乐剧的表演形式赞誉有加,很多家长评价,音乐剧的形式让该剧更具感染力。

  多媒体打造童话场景

  舞美同样是该剧亮点,整个舞台营造出安徒生童话中梦幻般的意境,欧洲中世纪的古老街道和房屋成了故事的背景,在灯光、背景音乐恰到好处的渲染下,将安徒生原著中的场景再现在舞台上。

  该剧的创意多媒体效果更是让观众惊喜不断,无论是波光粼粼的河流,还是若隐若现的教堂剪影,抑或是古老的丹麦尖顶建筑群,该剧的多媒体技术与幻彩灯光让走进剧场的每一个小观众仿佛置身于童话中。小观众对多媒体等特效接受度很高,75%的小观众非常喜欢该剧的多媒体。

  □调查问卷

  1.中国儿艺版《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增加了不少人物形象,您觉得好吗?

  A好100%B无所谓C不好

  2.该剧大胆尝试音乐剧演绎形式,用舞蹈和歌声来讲述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音乐剧的形式您喜欢吗?

  A非常喜欢75%B喜欢25%C一般D不喜欢

  3.该剧在舞台上利用多媒体技术再现了安徒生童话梦幻般的意境,您觉得喜欢吗?

  A非常喜欢75%B喜欢25%C一般D不喜欢

  □观众微评

  “有一种百老汇的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孩子十分喜欢。”

  “高科技和原著贴合得很紧密,水乳交融,配合得很好。”

  “歌曲很有感染力,编曲很好,朗朗上口,印象深刻。”

  “背景非常真实美丽,很吸引人,特别是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现场的小朋友都很安静认真地观看。”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58989.shtml report 2192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照(资料图)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世界经典童话年”作品之一的安徒生经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于2013年元旦首演,2014年2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